對不起我不是你的超人, 還是我也是討人厭的大人了。

2021/04/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幾米
我是個保險業務,會做陌生開發。
在路上做問卷,打電話聯絡問卷上的陌生人。
大部分的人都說這叫「賣保險」。
越學越多的我認為這是「理財規劃」與「風險規劃」。

「喂,請問是吳先生嗎?」
「你是?」
「我是富邦的承佑啦,你最近有做什麼理財規劃嗎?」
「富邦好爛!」
「怎麼說呢?」
「他們理賠都一直拖,我也不知道要幹嘛?」
「你出什麼事情嗎?跟我說情況好嗎?這樣我才能幫你。」

電話中了解,對方是19歲的大學生,騎著一台小阿魯,上網查車價大概是11~13萬
改裝後車價約落在14萬,因為這次車禍機車幾乎全毀,身上有一些擦傷和交通工具受損導致無法騎車打工。
秉持著相逢即是有緣,也希望能發揮所學幫助對方,既然是同公司也好奇公司怎麼會不理客戶,想了解之中有什麼誤會。
站在人壽線上就知道產險理賠一天可能會收到幾百件案件,就我所知台南理賠人員才10幾名,工作量確實挺大的,業務線上經驗多了,不免有些感慨。
「遇到有禮貌會體諒的人是幸運,反應不大的是正常表現,而遇到沒禮貌的人我也能淡然處之。」

打電話詢問理賠,理賠人員說:「吳同學一直沒辦法接受車子會被折舊、車禍自己需負擔三成,表示自己的車就14萬了,為什麼不是全額賠償。另外沒有持續就醫很難申請,我也建議他多就診幾次,可是他好像才看兩次剩下就自己買藥敷了,證據提出越少權益損失越多。」
「那我瞭解了,既然車子這塊已經確定,能爭取的大概是薪資損失和療養傷病,那我盡量跟客戶溝通該看病的就看,好讓自己能提出更多證明對吧。」

首先,一般情況下出車禍。
假如一台車靜止不動被撞,撞人的幾乎是10成;那其他案例常見有73肇責,有的是55。
電話中吳同學說自己擦挫傷嚴重,內傷讓自己很不舒服。
陪同吳同學到安南醫院急診,急診說最多只能開三天宜休養證明,看兩次的中醫醫院表示不能開更久的證明,也可能是怕政府稽核做假,中醫院方也不敢開。
但如果憑後續醫療收據,在和解上金額是能提高的。
吳同學說自己這一兩個月都沒工作,家人也不太搭理他,生活費快要見底了,希望能盡快和解趕快拿到金額。我便幫他聯絡理賠說最近就可以談和解了,希望能早點結束這件事情。

4/28號我騎車到新市麥當勞,兩邊理賠都是富邦的,理賠人員問:吳同學想要多少,有個數字嗎?
先算車子這塊,保險公司看了估價單說新車一台13萬,估價單怎麼會是14萬?
原來估價單是吳同學找認識的車行估的,首先吳同學自己找的車行金額會有爭議以外,再來改車零件在車體理賠這塊本來就是以原廠為主。
理賠也很有誠意的說:
那就用(新車價)13萬x(折舊)80%x(對方7成)x70%=72800元
加上(計程車車資)1000元+打工休養兩天時薪160(160x10x2)+兩天看病收據(150x2)
=77300元
最後和解金額
我替他爭取了精神撫慰+慰問金(1萬)+安全帽毀損(2000)=總共98000元
另外車體險
原來他保限額車碰車,之前就出過一次車體了,但理賠誠意真的很足夠,也不精算之前的額度而是照著估價單開的價格,同時也明白地跟我說他們兩個理賠報告要交上去,儘管有沒有修到那程度,車行那邊的收據一定不能低於12萬,不然很難跟上面交代
+35000
總和解金=13萬

吳同學依舊不滿意,說要去告對方傷害。
我當下勸說他不要,一方面要告的話,律師費、訴訟費、開庭費都是額外負擔,他現在連生活費都有問題了,顯然提告並不是個好選擇。
再來是法庭上更講求精算,既然現在理賠很有誠意都從寬計算,要是真的吿上法庭,金額也只會更低對吳同學沒有任何益助。
告贏了沒有比較多錢,判和解那多的這些費用也只會成為額外負擔。

來自吳同學ig
他坐在我的旁邊一直沒辦法接受這金額,還抱怨保險根本不管他死活,一邊低頭發限時動態。
當下我的情緒非常生氣,要我形容我會說:「完全不懂遊戲規則的人一直抱怨著不公平!」
覺得這孩子真的很不知足,搞不清楚狀況的說保險公司理賠不管他的死活,保險一點用也沒有。開始鬼打牆認為和解能全額賠償,怪罪為什麼有應注意而未注意這項條款,忽略自己也有錯的這塊。
怪對方讓他反應不及,說為什麼被欺負的就是他這種學生,對方死上班族開一台破車撞他,而他自己卻沒能好好獲得理賠。
此時我跟他的對話邏輯已經無法進行溝通了。不就是幸好有保險,理賠人員還願意跟他磋商,不然什麼都要靠自己談和解,以他的說話方式光是讓人火大就來不及了,更何況是透過溝通達到雙贏。
另外他保限額車碰車,他之前就出過一次車體了。但理賠誠意真的很足夠,也不精算之前的額度而是照著估價單開的價格。同時也明白地跟我說,儘管是不是修到那樣的金額,兩個理賠人員會將報告呈現上去,所以金額至少不能低於12萬,看到這裡我感謝他們都來不及了,這弟弟還一直奚落的白目行為真想讓我灌他兩拳。

和解簽名完,我帶他去車行。
跟車行老闆說:「老闆,剛剛和解完了,那請問您估價車子修好大概要多少?」
「如果以安全沒問題的話,大概是8萬,我以8萬為底,要是真的超過一定會事前電話通知他的。」
「好啊!真的很謝謝老闆,因為剛剛和解完金額大概是13萬,那8萬先修好讓他能騎車通勤和上班以外,剩下的就先當他的生活費好了。所以老闆你先幫他修,也不用擔心金錢拿不到。這樣如果車子外觀想美化等生活穩定了想加什麼在加什麼也比較好。」
「對啊,我也覺得你朋友這樣的建議對你比較好,看什麼時候修好再聯絡你。」
「對了,老闆。剛剛理賠人員說不管修多少,收據金額一定要開12萬以上喔。另外估價單和收據都要蓋章。」
「當然ok這沒問題,這方面我都會配合你們的。」

面對壞事的態度,決定了你心情的高度; 做人的態度,決定了你名聲的高度; 做事的態度,決定了你成就的高度。
事情處理完了,我一直在想,我這樣做是對的還是錯的,他不是我的客戶,我自認很用心的幫他處理,但結果是對方認為我跟其他大人一樣只會想趕快了事。
可能是我早已照著規則走,沒能讓他自己去爭取看看。
我想試著找出這件事的啟示或教訓。
我想,
世界上只有一種真正的英雄主義,那就是在認清生活的真相後依然熱愛生活。
儘管回饋感很差,但出於善意,我還是會多精進自己,讓自己擁有更多價值。
儘管,我超火大。
最後我想說的是,出車禍誰都不願意,但真的不小心發生了,該獲得怎樣的賠償都該有憑有據,而不是想趁機碰瓷,雙方有誠意好好處理這次的事故,互相體諒會有更好的結局的。
    萊柏廬
    萊柏廬
    您好,我叫萊伯盧,就是library。 想當個哲學家。 不務正業的富邦保險業務。醫院衛教師。廚師。 有時候是心靈雞湯,有時候是毒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