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原本習慣「隨便啦」的她,竟然想再挑戰一次

「我想找出失敗原因,下次才能去問老師。」

早在說好要做點心跟大家分享時

好勝的孩子便開始做功課

將之前老師示範的影片看了一次又一次

又上網找了一段又一段的影片交叉比對

從早上備料,可以看得出孩子的用心

什麼食材需要幾克、哪些需要過篩

蛋黃與蛋白的功用與比例拿捏

甚至談論起食品安全議題

「橄欖油只能用作涼拌,因為它不耐高溫,這你不知道吧?」

孩子熱烈的分享,我彷彿也上了一堂食安課

隨著麵糊打發的時間越來越久,孩子越來越失望

「為什麼打不起來?」

孩子將失敗的麵糊擠在烤盤上,癱軟成一灘水的模樣,連我也不敢直視

他望著筆記和烤箱內發不起來的產品,久久沒有回應,和剛剛準備的時候簡直判若兩人

「你可以再想想要調整哪個步驟,是不是忘記做哪個步驟了?下次我們再挑戰一次如何?」

怕他又縮回放棄的殼裡,我趕忙鼓勵他

沒想到孩子默默清洗器具,重新擺陣上桌

「我再試一次。」

這次他調整了蛋白與蛋黃的比例,重新製作一次

這次的他,少了嬉鬧,更多了一份謹慎

第二次擠麵糊時,明顯比上次凝固,孩子的臉上也出現笑容

「我想找出失敗原因,下次可以找老師討論。我想這就是老師為什麼示範後要我們自己回來做一次的原因吧!因為只有自己做過,又沒人直接求救,才能仔細去思考為什麼做錯的原因吧!」

我很驚訝孩子的思維

也很開心他沒有被失敗打倒

轉念一直都是我希望他培養的

沒想到這次的甜點製作,卻引出了這個特質

真是太感謝老師出的這份功課了


raw-image


C.T Yichi
C.T Yichi
一群長期在實驗教育深耕的教師/家長,關注社會教育議題與孩子身心發展,為了打造不一樣的學習環境而努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