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孩子迷上了偶像團體,我該怎麼辦???

一開始我的確也很想發出這樣的吶喊

但是又怕我越禁止,他也只是在我看不到的地方淪陷更深

一方面糾結,一方面也想著怎麼「導正」這樣的觀念

最後,在他某個「盡情高歌」的午後,我終於好好跟他聊一聊這個「現象」

「你最近好像一直聽幾首歌呢!」

孩子很激動的打開電腦,桌面上立刻就是團體明星的照片

看他不斷的稱讚他們「好帥」、「好可愛」、「好厲害」,如數家珍的介紹他們在團體裡面的定位和趣事

我終於忍耐不住的問他:「帥和可愛都是外在感覺,厲害是能力,那是哪些部分很厲害。」

孩子開始說起他們的成長史,說起他們最近得了哪些獎項,還強迫我看了他們的紀錄影片

「與其說是導正想法,不如看看是否真的有能著迷的地方,如果可以引導她進步,那就更棒了。」

所以我從一開始的「臉盲」,到現在可以跟孩子一起分享影片裡每個團員不同的特質

睡前幾部影片看著看著,也能用幾句他偶像的話語來跟他對話,他每次驕傲又得意的表情,彷彿這些偶像是他的孩子一樣

後來我讀到一篇關於他偶像的採訪:疫情期間開始關注自己,決定開始跑步,一開始只能跑2.5公里,但慢慢的,現在能跑到8公里了。

一直以來,他都很敬佩偶像的「堅持」、「刻苦耐勞」,但從沒有一刻他覺得自己與他的偶像這麼近:2.5公里

那天晚上,他默默的穿上鞋子跑步去了

我跟著他,走走跑跑停停,喘氣著、跑步著

一直到現在,他不間斷的堅持了10天

「我覺得我總有一天,能陪在他身邊,跟他一起跑步。」

我看著他的努力,很感謝當初的自己沒有評價他的喜好與崇拜,也很敬佩他的堅持

找到一個願意為之奮鬥的目標,並能持續不放棄的堅持著

這樣的態度不是我最希望他培養的嗎?

雖然起始點不是我這麼樂見的,但至少他有了堅持的「理由」

而當我深入了解他的偶像後,也發現他們真的有許多令人敬佩的地方

「他們面對他人的不足都很願意鼓勵。」

「他們失敗也沒關係,一次次修正再挑戰。」

和孩子一起「追星」,發現更能用「非說教」的方式引導他關注好的特質

孩子迷上偶像團體,實在是太棒了!!!

#孩子堅持要我放這張圖_他喜愛他們團魂滿滿

#評價前先了解_降低衝突好良方


raw-image


C.T Yichi
C.T Yichi
一群長期在實驗教育深耕的教師/家長,關注社會教育議題與孩子身心發展,為了打造不一樣的學習環境而努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