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語

2023/08/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個禮拜和孩子一來一往的拉鋸:一方面孩子明白粉絲團的內容要充實才會有追蹤者,另一方面又擔心自己不足夠撐起這份充實,讚數變少,害大家失望。

前陣子索性拉著他一起出門,約他的小學伴一起,讓腦袋稍微告別讚數的箝制。

火焰山有一段「好漢坡」,我看著都頭疼的坡度,但兩個孩子卻毫不停歇的往上攀去。雖然慢,卻出奇的沒有停下來。過程中兩個孩子從吱吱喳喳的閒聊到只能專注的看著眼前的路,沉重的呼吸聲和偶爾露出的渙散目光可以體察出兩人的疲累。到達山頂後,我問他中途怎麼不停下來休息一下?

「小學伴都沒喊停,我只好跟著能踏一步是一步。」

回家後他主動來找我,跟我說在爬山的時候,當自己為了調節呼吸而停止說話時,彷彿全世界只剩下自己的心跳聲和呼吸聲。

「一開始我在想剛剛和學伴聊天的內容。後來我開始想粉絲團還可以放上什麼內容,我覺得我可以放以前和他一起畫的東西。但後來我要回想剛剛他跟我說的話,我突然什麼都想不起來了。」

一聽到又是粉絲團追讚,我很努力克制翻白眼的衝動。反頭問他是不是因為太累而想不起來?

「我覺得是因為我們聊的內容太雞毛蒜皮了,不重要到我想不起來。然後我想到粉絲團的經營是不是也是這樣?如果我都放一些不重要的,或是為了求讚而隨便畫的、寫的,其他人也就隨便看待,過了就忘了。」

我很驚訝孩子在自己對話的過程中,還能產生這樣的思想連結,開始跟他再度釐清粉絲團的用意,以及他如何看待這些作品的態度。

其實作品不外乎是傳達想法的媒介,當自己在乎,別人才會重視作者的在乎。如果只是隨便對待,別人也會感覺到這樣的作品只是追求讚數,而不是真的想分享些什麼。粉絲團的初衷也只是紀錄他的學習與成長、矛盾與理解、掙扎與抉擇,讓往後的自己能回顧一路上走來的痕跡。

「但我好怕我會半途而廢。」孩子又陷入自己的恐懼想像裡,我再次忍住白眼翻起的衝動。

「會不會你現在是被自我保護機制限制住了呢,你想像大家可能會討厭你的想法,或是他們不喜歡你的作品,都是自己嚇自己。開始告訴自己:沒有開始,就沒有失敗。這樣真的比較好嗎?」

我提起今天爬山時,因為小學伴沒喊休息,孩子跟著走著走著就到了。粉絲團也是,用作品好好表達自己的想法,好好創作自己的作品,認真的對待喜歡這份作品的人,喜歡的人才會持續支持著,創作也會因此一步步持續走下去的。就像今天的他們,雖然慢,卻沒有停下來。就算稍微停一下,那又如何,只要想訴說,都會有人聽著,只要用心說,追蹤的人也會認真看待。

晚飯後看到孩子開始整理以前的作品,說是要「翻修」,但我想,他已經開始決定要認真看待自己,認真看待和他人交流的媒介了。


raw-image


C.T Yichi
C.T Yichi
一群長期在實驗教育深耕的教師/家長,關注社會教育議題與孩子身心發展,為了打造不一樣的學習環境而努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