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年末,和孩子的老師們相約見面

聊聊孩子的學習狀況,也表達我的感謝

曾經我和孩子的關係劍拔弩張

只要聽到我的聲音,孩子就想生氣

我曾經不只一次問:「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也想搖醒孩子:「究竟想要我怎麼樣?」

換來的不是沈默就是咆哮

遇到老師們時,親子關係早已經傷痕累累

原本只是在聚會過程中發現孩子和座位旁邊的人聊天竟然聊得起來

雖然大多數的時候是孩子聆聽,但時不時的會露出笑容

後來製造很多機會讓老師來和孩子一點一滴的互動、討論

孩子對老師的依賴越深,說實話,我也有點失落

當第一次老師在孩子出門的日子跟我相約,我當時滿心不解。聊著、聊著,老師開始聊起了孩子與我的「結」

孩子的傷痛與我的無助,最後怎麼形成這樣的僵局

「如果你想再次與孩子親近,你必須學習成為一個也在進步、孩子會驕傲的大人。」

那天,我才發現我的止步

改變的過程,很辛苦

很多欲言又止、很多彆扭尷尬

但我不斷想起:「你必須踏出改變的第一步,親子關係才能轉變。」

我試著改變我的自以為是、居高臨下

試著回想我的童年,試著站在孩子的立場

當然,每個孩子都有氣死爸媽的本事,但也有救活父母的力量

我在不斷失敗、否定自己之中,一次次嘗試

有一段時間比孩子和老師見面的時候還多

「媽媽,辛苦你了。當你的孩子一定很幸福,因為他們一定也看到你不一樣了。」

這個下午,我帶著手作蛋糕到老師家時

老師的這番話讓我淚崩,也讓孩子在一旁悄悄拭淚

我們都會更好,我們都要一起成長

謝謝老師,謝謝我的孩子

#年末感恩

#當一個讓自己也驕傲的大人

#紀錄一下心情_讓自己不忘初心


raw-image


C.T Yichi
C.T Yichi
一群長期在實驗教育深耕的教師/家長,關注社會教育議題與孩子身心發展,為了打造不一樣的學習環境而努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