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禮物的意義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大大小小的活動不斷,孩子每天都有不同的行程。一下子是去幫忙社區美化,一下子是跟小時玩伴交換禮物,一下子又跑去和學伴們共讀、作圖,據孩子的說法:日子是過得又忙碌又愜意

忙碌是因為有很多邀約,大大增加了人際互動的機會;愜意是他覺得自己在玩樂和學習中還能稍微掌握平衡,在獨處和團體中也有好好調配。

晚飯時間,家裡有個共識:不拿手機,聊聊生活、談談趣聞,不管話題有什麼矛盾,都不准生氣。

我很喜歡和孩子一起用餐的時光,可以得知許多他們的想法,雖然他們有時候的言論讓我「驚為天人」,但卻是最能讓我掌握他們想法的最好時機。至少我可以在下次,或下下次,旁敲側擊的扭轉一下他們的想法。

「我覺得交換禮物真的不只是交換禮物。」

這幾天看他這邊看看、那邊挑挑,包裝、保存好不仔細。看他從準備的時候,開始想一遍參加的成員,有一些是很感謝的,很想要送很好的。但又想到萬一被沒那麼好的抽到,可能會很不甘心。但,其實可以只和自己想感謝的人相約就好了,不是嗎?

「我後來仔細想想,為何有『我沒那麼甘願送禮物的那些人』的想法?」

和孩子的對話中,他談到了以往大家的互動模式,發現自己對那些人也沒什麼「貢獻」,他在意別人抽到自己精心挑選的禮物,那些人應該也是。彼此都沒有在對方身上留下痕跡,當然會有這種感覺。

「你為什麼不約自己想感謝的人就好?」

不管是氣氛的熱鬧,或是彼此想感謝的人不同而聚成一個大圈圈,孩子說:「如果我也為他做點什麼,他也可能開始願意為我做點什麼,這樣不就又有一位值得感謝的人了嗎?」我們一起細數那些值得感謝的朋友,發現他們彼此的互動,不管是一句親切的招呼,一片分享的餅乾,一段有趣的影片,因為這些小小的舉動累積,長久下來才讓關係變得越來越深。

「我也許可以讓這些人都變成我想感謝的人。」最後孩子有點靦腆的下了結論。

我相信,當你感謝他們,他們也會在互動中感受到你的回饋,久而久之便形成雙向的感恩方式。

「你什麼時候才要好好的感謝我一下?」我假裝不依。

「矮唷~越親近的人不是越難表現出來嗎?」

我看,我還有好長一段路要努力吧⋯⋯

#孩子收到的毛線襪_他超級喜歡



C.T Yichi
C.T Yichi
一群長期在實驗教育深耕的教師/家長,關注社會教育議題與孩子身心發展,為了打造不一樣的學習環境而努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