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孩子說要給媽媽一個驚喜,幾個夥伴竟自己找了老師,動手做了一個這麼大的「驚喜」

從兩週前就聽到孩子們討論,說想要給各自的媽媽一份特別的禮物。看著他們想了好久,有的說要這個禮拜特別乖,有的說不要惹媽媽生氣。

「難道媽媽只是要一天或兩天的乖巧嗎?那這一兩天過去,媽媽的落差感該有多大呀⋯⋯」

幾個孩子聽完建議後,才開始聚焦在具體的禮物、心意的禮物、物質的,還是抽象的。

後來決定一起做蛋糕給媽媽一個驚喜。從老師告知食譜開始,他們前往購買材料、討論彼此要攜帶的物品、和老師確認器材等等事宜都一手包辦。

其實沒有想到孩子可以這麼盡責,自行開了共享記事本,隨時在上面更新彼此負責的物件。當然到了現場,在老師的「口述」之下,他們必須承擔起「操作」的責任,因為沒有了依賴感,所以他們更顯得仔細,少了一份嬉戲。結尾的時候當然也有「蛤~我割失敗了」「我的擠花好醜」之類的挫敗感。

「難道媽媽想要的是一份精緻、100分的蛋糕嗎?那去蛋糕店不是更快?這份不完美包含你們的心意,說自己不完美,那不是讓收禮物的媽媽也很難過嗎?」

最後孩子們接受了這份不完美,帶著這份蛋糕回家。我請他們每個人回家後挑戰一句話都不說的抱住媽媽,看看媽媽的反應。

「我做不來,我媽一定會把我推開。」

「不行!我媽會罵我神經病。」

青春期的少女總是這麼害羞。就是因為有特殊的節日,這樣的行為才不尷尬呀!

總之,最後大夥說好要回家挑戰看看,我也很期待孩子們回來之後的回應。希望在這難得的溫情之中,媽媽們也不要吝惜自己的愛,好好的傳遞給孩子知道。


raw-image


C.T Yichi
C.T Yichi
一群長期在實驗教育深耕的教師/家長,關注社會教育議題與孩子身心發展,為了打造不一樣的學習環境而努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