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便啦"心"知識?! B型人格違常是怎麼回事呢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萬年但又很誠實的開場

把人格違常的介紹分成三周,是可以不用想到底要寫什麼

畢竟真的有點累,但周末系列持續更新很久了,我也不想這樣就斷了...

那這周就贛話繼續說~所謂的B類群的人格障礙症,包含

1.反社會型(Antisocial Personality Disorder)

2.邊緣型(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

3.戲劇型(Histrionic Personality Disorder)

4.自戀型(Narcissistic Personality Disorder)

B類群的PD,通常會表現下面這些特質。例如在誇張、無理頭的行為中看到非常情緒化的那種展現,並且能發現大多數的B型PD會有情感上的極度混亂。 想當然的,這些行為表現也一樣會在人際上造成困擾


B類群PD分類

1.反社會型人格應該是蠻常聽到的也蠻常做成梗圖的吧

但反社會型PD的主要表現其實很極端的呦 ~ 除了犯罪行為外,他們還害怕被旁人拋棄,充滿暴躁和攻擊性,容易有衝動的行為


2.邊緣型PD不是真的邊緣人,極端的邊緣人比較像上周" 心 "知識提到的孤僻型人格障礙。邊緣型的表現是在情感上與人際關係表現出不穩定的狀態,常常會感到不安的情緒,面對他人的評價會有極端反應或解讀,同時也蠻善變的

在伴隨衝動的特質下,出現高消費、頻繁或混亂的性行為、自傷、自殺等,也都是很常見的呢


3.如果要幫戲劇型PD找一個代名詞," 聚光燈(Spotlight) "應該蠻適合的。主要是因為他們希望受人矚目,所以打扮上其實蠻時尚或說花枝招展?

不只從外表吸引目光,也會試圖從行為舉止,例如誇大自己的反應或情緒,某部分很像演舞台劇的感覺;更有時候會透過性暗示等誘惑得到關注。當然,他們也很容易受到外在環境的評價影響呦


4.自戀型的PD他們性格偏向自大傲慢,也會在意美貌與地位等的自我評價。還記得我之前有關PUA的文章嗎?我會馬上聯想到自戀型PD,就是因為看到那些影片有太多重疊的影子,當然也與其他PD也有重疊。自戀型障礙的人是不關心他人感受的,覺得別人只是不懂自己,個性忌妒。也十分追求成功、讚美的表現,而且伴隨特權意識,喜歡操弄他人


萬年結尾

老話一句,避免用少數特徵就幫他人貼上標籤,但可以的話請遠離PD,珍愛自我

raw-image

PS 最近是真的很累,還有很多篇文章都卡在腦袋裡,只有比較簡單的心知識會讓自己比較沒那麼有壓力,但有時壓力就是一波一波的吧?! 這也呼應之前提醒大家的照顧好自己。感謝大家的支持,讓我能隨心所欲創作

但還是會盡量產出,實在很不好意思~~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透過自由贊助來給予鼓勵,謝謝。
歡迎留下你的想法,讓大家一起討論吧 ~
💌 [email protected]
35會員
62內容數
醫聊人沒醫療魂,不拿刀也能開心。 心理健康是人權,歡迎來沙龍聊聊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