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謬誤集:邊緣型人格/表演者人格

2022/07/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邊緣型人格

1. 無法忍受被人拋棄,一旦發生,會有激烈反應。
2. 極端的思考模式,是非對錯以自己的認知為中心,極易造成人際衝突。
3. 有自我認同障礙,自信心低或過度自信,因此影響人際關係。
4. 情緒低落時,會有自我傷害及放縱的行為,例如:飆車、瘋狂購物、傷害他人的衝動。
5. 會藉由輕生、自殘等威脅他人不得結束情感關係。例如:情殺。
6. 不合時宜的爆發憤怒情緒,或對憤怒難以控制,例如:校園傷害槍擊恐嚇。
7. 情緒失控時,憂鬱、焦慮情緒會持續數小時。
8. 害怕孤單,經常有空虛感。
9. 短暫出現與壓力有關的妄想,或嚴重解離現象。

字根謬誤

邊緣型,這個定義原因似乎是把,這個人格的原因定益為出於或使致「人際邊緣」導致的可能狀況,如我所言,您不該把「一大堆的動詞特徵」用無關或超出其本意的「形容詞」來指稱

定義謬誤

這些點確實都是很嚴重的「狀況」,但是您已經將無關的行為舉動濃縮在這個定義中
如符合五項以上,即是診斷邊緣人格的主要依據之一__「維基百科」
害怕孤單/短暫出現妄想/情緒失控/被人拋棄的激烈反應/自我認同障礙
以上幾者都是正常的,您必須認識,我相信您身邊的人都有這種狀況,那並不代表他們有邊緣型人格的「所有心理或行為特徵」
我認為這是一個「類屬名詞」,他有多種特徵,只要符合某個特徵,就是屬於該類屬
但是!現代某些心理學家是怎麼做的?他們將無關的動詞歸納為某個形容詞!
像是中國把出兵鎮壓稱為維穩化,又像是把「採螞蟻」稱之「神聖救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表演者人格

這個人格的描述特徵大多都是好的,但是您不該把他稱之「表演」
(這會讓人們認為這些好的特徵是一種「表演」)
我認為您應該稱之「正驅動人格」「往益性人格」…等

建議:

我認為,人們必須將:
「行為特徵/人格特徵」用一個沒有字根的字詞表示
以避免字詞與定義混淆
不要把「所有該類行為與猜測的心理原因」混為一談
以避免錯誤的判斷可能
某些心理學家正在傳播嚴重的偏見以及歧視的刻板印象!
他們研究的我認為不是實用的甚至正確的理解狀況的心理,而是社會流傳下來的偏見印象!
相關文章:
    ZHANGIXCHEN
    ZHANGIXCHEN
    各位好!這是我的FACEBOOK FB: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105052555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