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盃與合照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前在護專時期社區護理實習時,有一個案家讓我永生難忘。當學姊帶著我和同學開門進案家的那一刻,撲鼻而來的尿騷味與糞便氣味。學姊交代這個案家不用脫鞋子,進去後我明白了,因為客廳地面都是乾掉的狗屎與狗尿,有一個汙穢的狗籠,裡面關著一個年幼的米格魯,見到我們會叫幾聲,取狗籠內有滿滿的排泄物。個案是中風半側偏癱的個案,獨居,申請居家護理換尿管服務,曾有一段婚姻,後來離婚,髒亂的居家環境,玻璃櫥櫃裡放了許多獎盃與大大小小的合照。

「學姊,他以前是高爾夫球冠軍耶!」學姊後來跟我們說:「個案以前是大老闆,這些合照都是公司聚會的合照,也很會打高爾夫球,十分的意氣風發。但後來因多次婚外情,妻子無法忍受,訴請離婚,子女都跟著前妻。後來他中風後,兒子一個月會來案家兩次,平常都靠朋友幫忙,子女與個案關係疏遠。」後來我問學姊﹔「為什麼他要養狗,感覺他沒有能力照顧這隻小狗。」學姊無奈表示﹔「這是他朋友上個月抓來說要和他作伴的。」,聽了我們也覺得無奈。

人在氣盛與高處時,眼睛長在頭頂上,很多事都做得出來,有意無意會做出傷害家人的事情,產生許多恩怨情仇。但是氣盛總有氣衰之時,擁有再多的名利榮耀,也終有甚麼也不是的時候,也會有出乎意料,無法自理的時候。細水長流的人生,是智慧也不易,端看能否好好守護自心,好好善待身邊的人,因為人沒有永遠都可以靠自己,總有一天,我們都是需要他人協助,好好廣結善緣。


15會員
30內容數
這裡主要是我抒寫生命見聞的記事本,讓我們擁抱生命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