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故事|不論是什麼模樣,都值得被愛。

整理故事這個小分類,主要想分享在協助客戶整理空間的過程中,體會到的小故事,為了保護客戶隱私會在細節上做些許修改,但不影響主要想傳遞的內容。每個人的人生都各有取捨,有好有壞,希望大家能用溫暖包容的眼光看待這些故事,不要多作批評。
今天想分享一個剛開始接助手案子不久,遇到的一個故事,雖然只是短短一天發生的事,卻讓我印象深刻,也讓我明白,協助客戶整理這件事不僅是幫助客戶解決空間的混亂而已,同時也是透過這一次次的經驗累積,不斷改變自己。
那天在前輩的帶領之下,收到一個坪數大,空間混亂等級約有6分(滿分9分)的全屋整理案子,空間使用者是一對夫妻、兩隻貓咪和一隻狗狗,夫妻兩位都在各自的領域中有一番成就,平常分給工作的時間較多,在家處理家務的時間較少,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請整理師進行收納整理。
那時的我還很菜,第一次跟許多前輩一起做全屋整理的案子,當女主人歡愉地帶著我們瀏覽各個空間的時候,儘管我表面上看起來平靜,但心裡卻警鐘大響。
「哎呀這是貓咪刁過來的襪子啦~」語畢再用腳把襪子撥到角落。
「這是上次出國帶回來要送人的伴手禮啦,不過一直都沒有時間整理哈哈哈。」
「還有這些,恩,我一直不知道它該收哪好。(*´∀`)ノ゚」
我們一路跟著女主人,聽著她開開心心地介紹家裡的空間,而男主人則默默地跟在我們後面,一語不發。
我心中警鐘再度響個沒完。
一邊焦急的同時也在腦中腦補一堆小劇場:「先生都不講話是不是很不開心?房子這麼亂他是不是會覺得太太都不會照顧家裡?阿太太這麼開心沒關係嗎,這樣先生會不會覺得很不好意思 Σ(゚Д゚;≡;゚д゚)」
然後我暗自下定決心,要努力讓生活動線更明確,讓維持整潔這件事變得更容易一點!
最後,我和另外一位夥伴分配的的空間是更衣室,各種場合的正式服裝和家居服、未拆封衣物等等,讓整個更衣室顯得非常擁擠。衣物分類整理到理想的空間之後,又可能因為各個空間找出來的衣物而需要再調整定位,而且因為是全屋整理,男女主人沒辦法時時刻刻都在身邊詢問或討論,沒有自信做出最恰當的判斷,又擔心判斷錯誤會拖累團隊進度,這些情緒讓我精神非常緊繃。
在這同時,我又惦記著要幫女主人找出順手的生活動線,希望她能更容易維持整齊,所以在女主人有空時就努力想找她討論適合的空間規劃。
「妳正式的衣服我幫妳掛這裡,這樣旁邊有一面鏡子,妳要出門時可以檢查一下儀容,妳覺得可以嗎?」
『哎呀,好呀沒問題呦。(*´∀`)ノ゚』
「還有妳的日常服,這個櫃子放不下所以旁邊這格……」
『好呦,沒關西~就這樣塞進去也可以呦。(*´∀`)ノ゚』順手又塞了幾件日常服。
「還有襪子都放這邊呦,這樣妳比較方便找,不用找不到就開新的呦。」
『哇,這樣很方便耶,妳好棒喔。(*´∀`)ノ゚』
我滿懷熱情想分享的整理技巧,就像碰了一個又一個軟釘子,我只是真心想幫助太太維持整潔,為什麼都不聽我分享嘛,我可以陪妳一起努力呀・(PД`q。)・
後來,沉默寡言的先生默默地走進更衣室,說了一句「我可以幫妳們折,這些平常都是我在整理的。」就在我驚訝的轉頭之後,先生笑著說「因為她不太擅長做家事。」
「每個人都有不擅長的事情,但這都沒關係,她是一個溫暖體貼的人,懂得觀察別人的需求,這是她很美好的特質,我希望她可以把時間花費在自己擅長的地方,獲得快樂。」先生一邊折衣服,一邊溫柔地說出了這段話。
最後我們順利的完成了委託,結束了案子。但先生說的這段話,我卻從來沒忘記過。我甚至在聽到這段話之後,才發現原來我心裡有個結,突然被解開了。
從小到大,家裡的長輩都告訴我,女孩子要會持家,要會整理。每當我把家裡某處整理乾淨時,也會得到誇獎,長輩會告訴我,這樣妳可以當個「好太太」,反之,如果太常讓房間處於混亂狀態,也會被貶低,所以後來我喜歡上整理,並抱持著這種心情,去上了整理課,考上了整理師,一路走到現在,只因為我覺得,『大多數的人都喜歡這個特質』,會整理,就容易被喜歡。
所以當我積極的想幫助這位太太『學會整理,進而得到更多的喜歡』,卻從沒想過,我忽略了她這麼多優點,狹隘地認為太太當時的態度是給我軟釘子,現在想來,也許是她發現了我的緊張和焦急,才不斷告訴我「這樣就可以呦。」「妳這樣很棒!」,她的體貼和溫柔早就值得許多人的喜歡,我卻一昧地執著希望她能學會整理這一切,似乎都反映著我內心深處,過去那個因為不會整理而被貶低的自己,現在終於能對當時的我也說聲「沒關西,妳很好!」
結果最後的最後,溫柔和寬容這件事,是我從他們身上學到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因為開始練習「留白」而改變生活的30+女子。 正職上班族,副業整理師。 生活小記|飲食風格|整理工作|閱讀心得|個人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