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憂鬱邁向陽光-父親的請求?「剛好」的理由?PART II

2023/02/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跟一位類似有家庭PUA的長輩?大哥?說好要每晚傳訊給他說說今天發生的事,原本是要寫生活中一件開心的事、感恩的事、幸運的事、正向的事,藉由書寫記住這些好事,讓自己的能量提升上來。如果心情不好,真找不到好事可寫,那寫出今天煩心的事也可以,畢竟他是過來人,也許可以給我一些建議。我自己則把每晚跟他的傳訊順便當作反思也好、察覺情緒也好,清理自己腦中的紛亂也行。
昨晚傳了這件事給他,他的回覆又讓我深深地陷入糾結的情緒。看似很有道理,但自己很難跳出從小到大被教育的慣性,現在寫日記的我雙眼流著淚,很揪心!
兩顆安靜錠的效果看來起不了什麼幫助。
『明白
引導你一個思考方式哦
親人 之所以有親人的樣子,那得真的有親
它不是「框架」
(我可找出一堆 社會新聞 親人之間,鬧上法庭,或老死不往來的案例)
當然,你的情況,並非如此,但要你知道,「有距離」並不是什麼問題
也完全不涉及不孝
然後
你就這麼想,你先不管他是你爸
他就是個你認識的阿伯
但很囉嗦,很煩人
可能剛好是鄰居,也不能完全不接觸
你會怎麼保持距離呢?
一定是話少 而不是話多吧?
你犯不著,為一個鄰居
去說謊 編故事吧?
但你也不會跟他解釋太多吧?
假設
他把「已經拿了錢」當理由
你知道那是他的問題嗎?
同樣的狀況
如果我請你拿一款,你拿不到的東西
我卻先答應別人
然後再找你想辦法
你不會覺得我莫名其妙嗎?
請你思覺合一
你爸是莫名其妙的
跟任何人 都一樣看待
沒可能 因為他是你爸
這種行為就可以被接受
這是你要跳出上帝視角 看清楚的事
所以
就是冷回
「哦 那個啊 公司已經停售囉 拿不到哦」
就這麼簡單
其他 不干你的事
他要怎麼跟他朋友說
本來就是他的事
你處理你爸
要能跟處理鄰居老頭一樣輕鬆
如果親人,並不能讓你感到親
就是處理鄰居老頭
就可以了』
也許是狗狗昨天剛轉換飼料或吃到不乾淨的東西,反正她吐的稀哩嘩啦的,今早的兩次鬧鐘她一如反常地沒有跟著吠叫,我提醒男友去關注她的情況。男友出門上班前跟我說米漿看起來沒什麼精神,飼料也吃不多,要我今天多陪陪她。
他出門之後我也睡不著了,擔心米漿的狀況就趕緊起床查看。讓她從狗籠出來再餵些飼料給她,食慾還可以,陪她玩耍了近30分鐘,活動力好像也很正常。
然後睡不到5小時的我開始感到頭痛想吐(這是我睡眠不足的一貫反應)。想著做個靈氣自療(順便打瞌睡補眠好了)。果真整個自療過程中瞌睡頻頻,自療結束後,直接在床上多睡了一小時,但卻是夢境不斷,不算噩夢,但絕非美夢,就是前一陣子累積到現在的煩心事又在夢中出現。直到鬧鐘叫醒我。起來看看米漿狀況好像恢復正常了。
但小心一點,我決定今天不關籠讓她在家自由活動再多確認一些。今天不關籠代表我得時時盯著她,免得一個疏忽她又不小小心亂大小便。米漿算是會定點廁所的狗狗了,只是仍有2成機率不知為何會隨地便溺。算了,已經比一個月前定點成功機率跟國興疫苗差不多,進步很多了。
結果今天又出了個差子,讓我得更關注米漿,因為她從我坐在電競椅的雙腿上直接一躍而下到地板磁磚,事發突然,我好像聽到「扣」的一聲。她常常蹦蹦跳跳的,沙發上跳上跳下對她來說已經是家常便飯,但這次應該是她跳躍的新高度。
剛跳下時她在原地待了10秒鐘吧!我也呆了!因為這「扣」的一聲不確定有沒敲到哪?敲到傷害?好在後來她走動了一下去喝水,看起來走路姿勢還正常。我趁著她趴下休息時到處摸摸她,輕輕搓拉她的四肢,倒是沒有聽見哀號聲甚至連哼唧也沒有,後續她走路也頗正常,讓我稍稍放下心來。
但這一整天下來這一人一狗的事,其實讓我有點煩躁阿紮,心情低落。我查覺到自己有些愧疚與擔心(針對狗);莫名其妙被丟了個不可能的任務,我無言、也無奈、有些許感到不受尊重,為何不事先問我?
但抽離來看,這些都是我不可控的事,但這些不可控的事卻控制了我,讓我啥事都不想做,卻不的不打起精神去做。甚至讓我有點想喝酒來壓抑這樣的厭惡感!不過想想還是算了,這樣的惡性循環也於事無補,喝酒後的身體不適感只會讓我更後悔我到底在幹嘛!
    躺 · 起來
    躺 · 起來
    一位人生順遂可躺平的人生勝利組,卻是從大學起就想搭飛機掉下來造福家人的內心灰暗者。2021年時,我察覺正經歷人生低潮。2022年時,因父母確診新冠肺炎,我自認盡心盡力地為他們視訊看診領專用藥,卻抵不過哥哥雲淡風輕一句話,在被父母莫名責備下徹底崩潰了… 是的,我掛了身心科,我確診了…憂鬱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