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寫作的力量-心態建立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作似乎對某些人來說極為挑戰,甚至打從心底抗拒,最常聽到的是「我不知道要寫什麼?」、「我不會寫啦!」、「我寫不出來...」。而我從中歸納出大家普遍抗拒寫作的原因:「不知道,所以覺得無法」,什麼意思? 其實就是不知道為何而寫?導致一開始就下不了筆,進而誤會自己沒辦法寫,這就十分可惜。我也曾經歷過對寫作茫然無感的時期,認為寫作就只是個起承轉合的測驗,是被迫得完成的作業。而藉洪震宇老師《精準寫作》一步步的引導,希望能幫助你我重拾寫作的信心。

到底要寫什麼好?

為什麼要寫作?寫作不但能精鍊思考,更是能將自己心中所想傳遞給他人的一種方式,書中特別帶入了寫作時空背景的轉換,從過去唯讀文化到現在的參與式讀寫文化,也就是說現在的每個人都能做自媒體,成為資訊的發布者,不再像過去只能單方面地接收訊息。你的文章會吸引有共感的人相互交流,甚至良好經營下有機會發展成社群,發揮自身影響力。這也和方格子目前在嘗試的產品沙龍不謀而合。

開拓變現管道:完整建立並啟用你的第一個沙龍方案

如何用寫作簡潔傳達你的見解?

而究竟要如何做呢?書中提到了精準寫作的概念。精: 精簡、精巧、精深;準: 結構、觀點清楚,能引發讀者情緒,創造影響力。其中我個人對文案寫作與簡報思考的盲點特別有感觸,書中建議先思考,再寫作 。其實就是要我們先想寫這篇文章最想傳遞的內容是什麼,確定目標以後,設定大架構再開始寫,不但省時也比較不容易寫一寫偏題(過去我都是想到什麼寫什麼,沒有先花時間去思考文章主旨,導致一篇文章刪刪改改,寫到最後還不知所云,花了很多時間,卻寫了一篇沒有內容的文章)

寫作是滿足讀者的服務業

說來慚愧,多數時候,我只寫自己想寫的,不管讀者想不想看,所以充其量我只把這些書寫的內容當成心情抒發或紀錄,而沒有站在讀者的立場寫作的問題就是憑什麼讀者要花時間看跟他無關的內容?

要記住讀者的時間永遠比你寶貴,書中提到一個有趣的文章意義比例(有意義詞彙/全部詞彙量)至少要達80%讀者才讀得下去,不要陷入語彙或專業的自戀,要以縮短理解時間為目標。

愛因斯坦說:「如果你無法簡單說明一件事,就表示你對它瞭解得不夠。」

用ROA思考術,建立寫作策略

Reader 讀者是誰 → Object 目的為何 → Action 希望讀者之後能做些什麼

練習: 想想最想對什麼類型的讀者(R)溝通?他們的認知是什麼,你想改變的目標(O)是什麼?你希望讀者能作出什麼實際行動(A)?

以這篇文章作為練習範例:

★讀者(R): 會害怕寫作的人

★目的(O): 希望藉由《精準寫作》書中的方法論一步一步讓讀者不再害怕寫作

★行動(A): 覺得文章很有幫助,按讚、收藏、追蹤 (*´∀ ˋ*)

認識寫作是種自我表達;先思考,再動筆;嘗試精準地寫讀者有興趣的內容

相信大家如果能按部就班,應該能慢慢克服寫作的恐懼感,下一篇會和大家分享如何錨定文章的主題,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可以幫我點個讚、愛心,

也歡迎追蹤我,希望能夠陪你一起學習與成長。

39會員
162內容數
時間有價,這裡談社會企業、食魚教育、第二大腦與商業思維,將生活用時間下釀,陪你一起學習與成長,我先乾,你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