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 Chatgpt 避免狗屎幣詐騙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TLDR:

  • 要賭狗屎迷因幣的最佳時機要在交易所上之前
  • 99% 的狗屎迷因幣都是詐騙
  • Chatgpt 可能比合約檢查工具還要有用許多



Yo 我回來了,斷更的 3 個月除了發懶之外,也有幸搭上 $PEPE 的失智列車,從此狗屎幣就像毒品悄悄的進入我的腦海揮之不去,但我仍然維持最後的理智,以創投 (VC) 的心態交易狗屎幣 - Either 100x or 0,所以損失的下檔都在我能忍受的範圍。

然而,在這短短的期間,我仍然面臨到了我人生當中第一次的 Rug Pull (還有第二次ㄏ) - 這惹怒了我。我可以接受歸零,但買到一開始就是來搞事的就另當別論,所以今天來分享一下我在 DEX (去中心化交易所)玩狗屎幣的恩怨情仇。



狗屎幣的 Upside 都是在早期

有讀者可能會好奇,為什麼我會在 DEX 交易而不是等交易所上架後再買,可以避免被各種花式 Rug Pull (抽乾流動性、Honeypot 等等)?

答案也很簡單,等到中心化交易所開始上再買,不止賺不到錢,更可能活脫脫變成一個接盤俠。廢話不多說,我們直接看圖。

$PEPE 價格走勢圖

$PEPE 價格走勢圖

這是近期來迷因幣龍頭 PEPE 的價格走勢圖,在 Binance 上架前,市值一度高達 2 bn 左右。然而隨著在 Binance 一上架,價格隨即暴跌,跌掉 75%。在當前市況下,如果連有著生存者偏差的龍頭都不能避免上架的Pump and Dump,那讀者很難說服自己其他的迷因幣能在上架後持續強勁的走勢。

所以早期進入是很重要的,但這也代表你會面臨各式各樣奇怪的風險,以下就分享一個我的親身經驗。


迷因幣的甜蜜陷阱 ( honeypot )

在超導體 LK99 正當紅時,我在 Dextool 的網站搜尋找到了以下代幣:

這是妥妥的詐騙

這是妥妥的詐騙

上圖左邊的檢查工具會提供基本的合約評級,若有太明顯的合約陷阱,包含但不限於:

  • Honeypot: 從合約層就禁止使用者賣出,使得價格只漲不跌
  • 流動性獨佔: 交易池中的流動性過度集中,若抽走則沒人可以買賣
  • 高額交易稅: 買賣一次抽的稅率有 10% 以上

此類工具通常能提供一個分數,來確保使用者不會太容易上當。而這個 LK99 在彼時,評級是90分,沒有檢查出太多問題。唯一的問題在於流動性過度集中,但這也是大多迷因幣的通病,屬於我可以承受的風險,於是我就小投 20 美元。

一開始一切都很美好,價格只漲不跌,最高點時我的 20 美金翻了 9 倍到 184 美金,而正當我要賣出時,卻發現賣出時出現報錯:

TRANSFER_FROM_FAILED

這種報錯屬於最烙賽的那種,這代表我的賣出請求從合約層就被擋掉了,很有可能遇到 Honeypot,但合約工具明明告訴我沒問題啊,為什麼會沒有檢查到? 但我又不是合約工程師,很難從合約直接看出問題,於是我請出了 Chatgpt,請他檢查合約的 source code:

gotcha

gotcha

從此回答中,我們可以發現 Chatgpt 發現了異常的機制:

此份合約的轉移代幣被設置了最小金額要求,若代幣沒超過特定數額,則無法轉移,這也是我轉帳失敗的原因。而由於在 source code 層的 honeypot 設置並不那麼明顯,所以 Dextools 並沒有檢查出來。

後面的故事也不意外,合約部署者在不久後把所有流動性都抽走,於是沒人能賣出手上有的狗屎幣,也就是被 Rug Pull。


感想

老實講這就是玩狗屎幣的日常,部署者只要稍微熟悉合約,就能用各種手法把使用者的錢捲跑,還很難事前檢查。

而 Chatgpt 在這方面則顯得比 Dextools 要可靠許多,可以很即時反映惡意程式碼,不失為一個優秀的 DD (Due Deligence 盡職調查) 工具。使用者也能從輸入狗屎幣程式碼的過程,來檢視部署者是不是在刻意降低可讀性,借此混淆使用者的判斷。舉例來說:複製貼上一大堆無用的程式碼,增加行數妨礙你的閱讀。

此起 Rug Pull 的教訓很簡單:

Dex 到處都是坑,且高風險的背後不一定是高報酬。

在玩這些狗屎幣時,活下來(不要輸光)比一次暴富還要重要很多,大家 stay safeeeee

150會員
11內容數
視讀者需求和方塊仔本人的興致對幣圈 or WEB3 (SEO 逼我的)重大事件進行幹古,完全沒有 Alpha,完全沒辦法賺錢,約會拿出來講對面只會覺得你是智障。但可以讓你理解各種俄羅斯套娃 or Ponzi 是多麽的,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