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馬大大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
我是牛家村最帥的牛頭人,牛德華。

總是坐在井裡觀天,在冬季一口氣吃下兩份南瓜野菇木桶飯。

有天,來了一個酷酷新朋友,不說話也不跟大家聊天,有時打招呼他愛假裝沒看到。

但卻是一個會將路邊,被撞死動物屍體親手埋葬的馬面人(或是在路邊撿木頭回家玩的小朋友)。

和所有在井底的傢伙一起盯著夕陽,在我每次忘記帶筷子的時候,多拿出一隻木叉子遞給我。

總是吃炒麵,外加一顆滷蛋、一顆茶葉蛋、一個荷包蛋的馬天橋。在夕陽餘暉下,發出一股淡淡(蛋蛋)的哀傷。

我摸不著道,但我是個聰明的,大概也能猜出其中的原因 .....希望他不要這樣了!大不了再點一杯珍奶。

沒什麼困難的,明天記得加點就好。

2
我們一個牛頭另一個馬面,卻不是一般人,同樣隸屬珍珠射手,在課業學習裡,雖然也競爭激烈,大家水平差得不多,段考考試大概都400分,但馬天橋不知道怎麼作弊的,都能拿700多分。

反正一定是作弊我覺得(雖然也是會懷疑,難道是因為滷蛋加茶葉蛋加荷包蛋的蛋白質綜合營養配方?不可能,我試過沒用)。

後來我們偶爾有錢會加點珍奶,然後以必殺技攻擊對方,我會幫他噴眉毛,整個額頭噴滿,他會噴我胡子,整個下巴噴滿。我們距離好幾公尺,一來一往,一邊躲避攻擊一邊射擊,在標準的場地,然後組隊。通常我們兩個是主將!對於敵人,絕不仁慈!

他非常有天份,很快就成為了頂尖的黑珍珠射手。那一天我募集了三十元,寫了條子給他,告訴他:「去參賽完成你的夢想,替自己爭一口氣。」

他離開井底,沒有跟任何人說再見。

3
參加珍珠大賽不知道30元夠不夠?雖然不夠買一杯珍奶,但馬天橋學習,可能比牛頭村所有牛加起來的學習好(帥度肯定是沒法比的,我誰?牛德華∼哞∼有我在的一天,他應該很難排上號)。

他沒消沒息的出現在珍珠射擊四年一次的比賽上,現場轉播之前,我就聽牛朋在說:「這次來了大黑馬,叫做......」

「馬天橋!」我忍不住衝口而出,但馬天橋不是大黑馬,他比較像是阿拉伯馬,也沒那麼黑,就米色的帶點黃,馬頭常常沾幾片葉子在上面!很愛思考哲學,比如死掉要埋在哪這種。

我回到直播畫面。初階的比賽,要在一至三公尺的地方進行射擊,前方有個白色大盤子,中心最高分,然後遞減,要將珍珠噴上去靶心,最考驗選手心理素質,並不太難,一般都是可以晉級的。

馬大大直接通過,露出笑容,酷啦!爽!不過就算沒過,他也仍然是我的馬友友。

4
過了一日,開始進行珍珠桌球。

選手前方有個噴射台,選手左右佈滿各種吸管、軟管、彎管,將噴出來的珍珠用球拍打進各種管子以進行積分。通常選手會選擇至少口徑中等的管子,捨棄分數少但口徑大的水管,但這次馬天橋卻不是採用這種策略。

在大家目瞪口呆下,他沒有刁鑽的調整拍子,而是直球直接對決,以硬碰硬的模式,在每個最可能進管的判斷上毫不遲疑!我嚇到了,這樣的風采!這樣的方式,連我都沒想過......就這樣他反而每顆珍珠都連續進管加乘了分數(就像保齡球第一局全倒,可以加分),最後總積分中上,也沒輸其他選手太多。

現場歡聲雷動。

真希望我也在現場。

5
比賽開始白熱化,休息幾日進入高難度賽程。

在盤子上要噴珍珠寫字,有限定時間,當時間超過之後要一邊耍花槍、一邊後空翻,搭配噴珍珠,字醜扣分。

考驗聽隨機音樂寫出應景的字,考校選手的音樂資料庫,很多選手會在蕭邦的音樂播放時用珍珠排出「命運交響曲」,因為他們賽前聽太多搞混,也可能「望春風」的音樂出來他們噴成「想舊情也綿綿」,這跟音樂精神完全無關係!分手多年跟暗戀的心境不同,只能給零分──這關零分超多,選手超怕,基本累積分數不到標準,立即淘汰!

這次比賽,由於上一屆太多零分,竟然放起聖誕曲。結果選手只淘汰一名,那位忘記「聖誕」兩個字怎麼寫,只能寫「在生蛋樹下面交換禮物,無比開心」的運動員──

零分。

馬天橋噴出一排字:「聖誕老公公是真的!不是你媽也不是你爸。」

滿分。

牛頭人的小孩接下幾天都在討論聖誕老公公的事情......

6.
最後的比賽決定全國珍珠射手的名次。

這場比賽,天橋拿出了我替他特製的木笛,上面有洞(但其實天橋根本不會吹笛子),出井時我已經有陪他練習,只要吹小星星就好,雖然很好笑,但他的程度只能到這裡。

要為珍珠畫作品先演奏一段曲目,再進入表演,包含藝術(個人風格設計)與音樂性。

他吹完之後我以為他還沒開始......所以零分。

只能靠後面加分了。

他利用黑白珍珠、小珍珠、西米露珍珠,噴出一朵花跟一個奶奶的側臉。

我感覺到了那朵花,還有一些情緒,慢慢漾開,那朵花一定是特別的花,給一位或很多生命中特別的人。

7
馬天橋沒有拿到前三名,那個作品打分數時,花了評審特別久時間。

我想,這是很好的作品,雖然我並不瞭解。

觀看完賽事之後我開始唱歌,打開手機播放一首「忘情水」。

「RRR......給我一杯忘情水,還我一夜不傷悲......」

8
我還是在原來的位子上看夕陽吃南瓜野菇餐,今天忘了帶筷子,我的眼前出現另一隻木叉。

另外一個牛頭人拿給我的。

「我多帶了一個木叉,忘記誰給我的,後來我就會帶著,借你。」

「謝謝!哞~」

今天的夕陽跟昨天或是前天、大前天、大大前天都不一樣,玫紅色的光芒。

《魔法阿嬤》/牛頭馬面

《魔法阿嬤》/牛頭馬面

獻給馬大大和他的朋友,以及他的粉絲。
    45會員
    210內容數
    故事小說以及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果我的朋友是婦科醫生,我會這樣問她 曾經聽聞女性友人光是到大醫院的婦產科就診,就足足從一大早等到了晚上,如此冗長的候診時間讓許多女性都望之卻步,但除了等候的時間令人生畏之外,抗拒至婦產科就診的理由還是基於心理因素,光是想到要把私密處的問題跟醫師訴說就感到羞赧,或是只要一想到要躺上診療椅接受診察就不免令人心驚,所以女性在面臨婦科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8-03
    当我的朋友离我们而去——删除联系方式是为他好还是为自己好?朋友,是我们生命中最珍贵的财富。但有时,我们将失去他们的可能性看成一种远古传说,认为这个世界上所有人都是永恒的。然而,当我得知我的朋友不再生存时,一种无法言喻的哀伤涌上心头,如同大海汹涌澎湃,淹没了我的整个灵魂。 过去的记忆,交往的往事,全都涌上脑海,让人感到前所未有的痛楚。一股衝动油然而生,让我
    avatar
    舒舒不说晚安
    2023-06-26
    《我的爸爸與他的朋友—-失先生》-4爸爸與「失先生」剛交往的時候,總是「不斷重複」的將他的過去講給周圍的人聽,無論對方聽過了沒,他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訴說,每次的重複似乎是為了要「讓自己」將「過往人生」深深印在腦海裏,但「失先生」是一位愛吃「記憶」的人,他把爸爸的「記憶」逐漸吃掉。最近爸爸很少講自己的「過去」,取而代之的是孩童一歲時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12-30
    《我的爸爸與他的朋友—失先生》-2九年前爸爸失智初期,我們都跟「失先生」不熟,爸爸也沒有為我們好好「介紹」他,於是我們「被迫」只能旁觀他們的交往過程,慢慢透過網路認識這位先生。 常常「失先生」會硬拉著爸爸往外跑,任我們怎麼阻止或是硬拉,爸爸就是要開大門出去,甚至有時把大門的鎖給弄壞衝下樓去,連我們都措手不及,等回神拿好鑰匙穿好鞋子,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12-26
    《我的爸爸與他的朋友-失先生》-1我的爸爸在2013年跟「失智」成了形影不離的好朋友之後,他就完全變得越來越不像我原先認識的爸爸,說這位「失先生」讓爸爸變壞也不全然是,有時還會讓爸爸變得很可愛,就像兩三歲的小孩子一樣。 自從爸爸跟「失先生」交友之後,爸爸常常感到沒有安全感,每次到了下午4、5點(黃昏症候群),爸爸就會很歡很盧,盧著要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12-23
    在亞馬遜雨林不用釣竿釣食人魚,我的泰山朋友,以及營火鮮魚饗宴「這個經驗是妳不會忘記的,一輩子都不會忘記。」Chris這樣說。我相信他。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10-09
    我的朋友張無忌張無忌是我小時候最好的朋友。
    Thumbnail
    avatar
    南鵲
    2022-08-16
    很多朋友問我說,飆股Upstart(股票代碼:UPST)漲了快三倍,最近的回檔還可不可買進這個問題當然反映出了,大家的舊有想法,就是認為股票漲太多以後,就不太會漲了。這個是人性的直覺,不一定是很理性的,不一定是正確的。如果漲太多以後就不會漲了,如此說來,臉書、谷歌、亞馬遜在很小的時候,突然有幾個月,股價漲了很多上來,就認為他以後不會再漲了而匆匆賣出,那不是很奇怪?長期的大賺還是比短期的小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Jesse
    2021-10-25
    我的朋友為何不再熱絡了最近因為工作疲憊,一直拒絕朋友的邀約;  有次因為他不停打電話叫我到, 我說了(一些糟糕),  後來我不道歉因為是他惹我的, 後來我們就沒話可說了⋯⋯  直到我到圖書館看到了一本書,  《人際過敏症:原本良好的關係為什麼改變》 他用許多舉例告訴我為何發生與從何發生,  我也知道為何他沒再聯絡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呂宏
    2020-12-30
    當我的朋友向我出櫃 其實我一直以來對同性戀/同志這件事都沒什麼特別感覺,大概是我總覺得每個人要喜歡誰不都是自己的事嗎,根本不須要大驚小怪,不過早期在比較保守的社會風氣下,有時看到一些同性戀人在街上牽手或親吻,我個人還是很欽佩他們的勇氣的,畢竟他們所對抗的是整個社會的體制,他們所經歷的辛苦是異性戀者很難體會的。  後來
    Thumbnail
    avatar
    開掛人生
    202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