鸚鵡復健之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每與朋友們提及,「我的鳥中風了」,大家總是會笑著說:「蛤!鳥也會中風喔?」甚至,連擅長養鴿子的機車店老闆,也笑著跟我說:「我養那麼多鴿子,都沒有中風過。」

其實,任何有心血管的動物,都是會中風的,只是我們沒發現罷了。像賽鴿養一百天天後,就必須去比賽,而老年賽鴿,只會面臨被棄養的命運。更何況我的鸚鵡,已經快十歲了。

中風的鸚鵡跟人一樣,會有一個翅膀與一隻腳不平衡的現象。所以,我也必須捨棄原本牠住的籠子,幫牠打造一個近距離「吃、喝、睡、玩」四合一的無障礙空間。

回首「妙法」從醫院回來時,我一度以為牠又聾又啞了。但有一天,我叫了牠的名字時,雖未得到回應,但牠會抬頭望向我,我心想牠已經聽到了。再過幾天後,我已聽到牠那帶點撒嬌的叫聲,我深信我的鸚鵡,正往好的方向發展著。

半年過去了,妙法幾乎已經完全復原了。有時候覺得,動物的求生本能,確實比人類強多了。生病前,牠偏愛高油質的穀物,且愛與我搶食;生病後,居然主動不再吃這些高熱量食物。想想牠,看看我,動物都知道「防非」,而我卻仍偏愛「高熱量食物」,真是慚愧也。

鸚鵡復健之路,雖然時間不長,但也讓我看見了動物的韌性與適應力。牠經歷一次次的飛行與跌落地面,終於可以抓到最佳的落地距離與盤旋空間;中風前愛洗澡的牠,中風後因為抓力不好,且振翅能力不佳,經過了一些努力,改變了牠原先的澡盆與空間之後,終於可以讓牠維持一週洗兩次澡的快樂鳥生了。

生命,即是透過不斷的觀察事物,映照自己的內心,而產生智慧。感恩我家的鸚鵡「妙法」,為我上了一堂「生命教育」的課……

當時正試著將牠的床降低

當時正試著將牠的床降低



    10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