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靈之詩〈下〉:模仿師的遊戲》閱讀心得

2023/08/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邱常婷《獸靈之詩〈下〉:模仿師的遊戲》

邱常婷《獸靈之詩〈下〉:模仿師的遊戲》

邱常婷《獸靈之詩〈下〉:模仿師的遊戲》

這本大概是我最近分享心得裡最難寫的了──
說得太多就會捏他,感覺破壞了大家的閱讀樂趣;說得太少又沒辦法讓大家具體明白為什麼推薦……太難了!!
但最簡單最簡單的說,就是我覺得這是一本需要看完上下冊、再來給予評價才會比較準確的書。
然後我的評價就是三個字:超級好看

想要再次感謝獨步文化給我上冊的試讀機會 (和做出這個作品),否則依我近年來只有極少的耐心讀這麼長篇的作品,我大概在第一部就會棄坑了,也就會錯過了這麼棒的作品 (上下冊的故事總共分為五部)

下冊大致的感想還是如同我在試讀中提到的,可以參閱我的試讀心得。
《獸靈之詩〈下〉:模仿師的遊戲》試讀心得(部分試讀)

如我在試讀提到的,不只上冊跟下冊的氛圍和劇情節奏差很多以外,許許多多在上冊感覺到困惑到不行的疑問,幾乎都在下冊有了解答。
也就是說,在上冊時讀者會感覺到困惑或奇怪的地方,其實都是作者在這幅大拼圖裡埋藏的小小線索,而找出謎底的趣味就都留在下冊了。
所以我才會在前面說兩本讀完後再來給予評價會比較準確。

雖然感想不會有太多劇情裡的捏他暴雷,但做為一個重視閱讀體驗的讀者,我還是建議想在完全未知情況下體驗故事的讀者,可以先不看我接下來的分享。

===分隔線===

故事前半就是我在試讀所分享的內容,充滿了像是電影般的精采好戲;而後半則是透過模仿師的故事,逐漸解開了這個奇幻世界的世界觀與謎團。
而我覺得這本書之所以推薦,除了我前面好幾篇的心得所提到的東西之外,還有一個是在下冊後半本才會出現的一個概念。 

這個概念對我來說是個非常非常嶄新且有意思的概念,也是我目前看小說到現在很少看到的一個討論 (好吧,我應該誠實的說:以我有限的閱讀經驗來看,是第一次看到。)
而我覺得作者在這裡賦予了奇幻小說一個很嶄新的看法,這也是為什麼那麼多奇幻小說可以看,但我認為這個作品還是那麼值得一看的理由。

至於我為什麼不明講……是因為我已看到寫得相當好的前輩的分享,且也是我寫不出的詳細且優秀的文章,因此我決定把他貼過來!
因為有大量故事捏他,再請有興趣的讀者決定想在看書前先點閱、還是看書後再點閱了!
獸靈之詩〈下〉:模仿師的遊戲——何謂虛實
獸靈之詩〈下〉:模仿師的遊戲——抗命的棋子
《獸靈之詩》雜談:模仿,真偽,以及價值系統


===分隔線===

後面就隨意地寫寫我閱讀後的感想,有一點點設定上的捏他:

基本上故事裡的模仿,大概可以把它想做是獸靈世界的魔法。
而我覺得閱讀奇幻小說的樂趣之一,就是去看各個被設計出、屬於各個作者的有趣魔法系統,並且看作者怎麼去應用把玩這些自己設計出的系統。
獸靈世界裡的魔法有五加一種。五種是在故事裡有解釋且應用的魔法元素、和一種未知的魔法元素。 (可想而知,那未知的一種一定是某些角色的追求目標。)

獸靈世界的五個魔法元素分別是:幻象、移狀、創煉、拆解、復生。
作者也在故事裡充分的運用了這五個元素去完成十分精彩的戰鬥戲。
並不僅是戰鬥而已,故事的劇情也因為這五個元素而多了一些特別、讓我感覺很有意思的要素。
比如為什麼封底的介紹提到一個男性為了一個女孩把自己拆成一片一片、又或是為什麼其中一個角色會融化。 (對,融化了。物理上的融化,不是我的心融化了那種)
這些對我來說都是很有意思並且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段段描述,真的很有趣。

而前面提到的概念,也就是關於故事文本與現實世界如何交互、並且導出一個新結果的設計,我也覺得很有意思,提供了一個我在閱讀虛構作品時的嶄新角度。

再來就是作者曾在分享寫作心得時所提過的,他在書裡放入了自己很多的擔憂。我想其中一個應該是在下冊後面大篇幅提到、也包含設定裡獸靈很多是即將或是已經被滅絕的生物的原因。
這些對人類與自然環境關係的反思,將之放進奇幻小說裡、且又不讓人感覺到說教氣息的寫法,我覺得就是之所以閱讀虛構文學重要的一個原因了吧。

此外,還有一個我想特別提出的地方,那跟我之前在分享《寧靜海的旅人》一書心得時曾提過的問題有關:
《寧靜海的旅人》試讀心得

在疫情肆虐的期間我一直在想,很多作品的作者處在變動時代 (例如大規模的流行病、世界性的戰爭) ,筆下的世界往往會反映出那個世代氛圍。那麼我們這代呢?
新冠肺炎無疑就是我們這代人的共同記憶,那在這個背景之下,會誕生出什麼樣子的虛構文學呢?

讀完《獸靈之詩》之後,我現在又可以在這個問題上加入一個答案:
對,就是《獸靈之詩》

至於原因,就留待打算去讀這本書的書友找答案啦!

12會員
26內容數
日常閱讀心得、筆記,喜愛的歌曲與翻譯分享。 歡迎前往我的社群與我有更多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