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海的旅人》試讀心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艾蜜莉.孟德爾《寧靜海的旅人》

艾蜜莉.孟德爾《寧靜海的旅人》

《寧靜海的旅人》

在疫情肆虐的期間,我一直在想,很多作品的作者處在變動時代 (例如大規模的流行病、世界性的戰爭) ,筆下的世界往往會反映出那個世代氛圍。那麼我們這代呢?

新冠肺炎無疑就是我們這代人的共同記憶,那在這個背景之下,會誕生出什麼樣子的虛構文學呢?
這本科幻背景的《寧靜海的旅人》,我覺得它給了我一個很滿意的答案:我就是想看到這樣的作品!


這本的文字給我的感覺,相當帶著詩意。
帶著詩意,其實我覺得是個有褒有貶的形容。褒的部分當然就是用字優美、語調如詩;貶的部分,則是以它作為小說的載體,有時就顯得有些跳躍了。
然而我覺得這並不構成閱讀這本作品的問題。畢竟以這樣子的方式呈現,其實也非常恰當地呈現出這本書的主題:時空旅行。

是的,這是一本以時空旅行為主題的小說。

因此在書裡,時間段跨越了相當漫長的時代。開始於20世紀初期、經過我們正處的時代、接著邁入兩百年後、甚至四百年後的世界,而地點也從正被開拓荒地裡的樹林、現代都市、到設置在月球殖民地的研究機構。

作者帶著我們從奇怪的時間片段,一路旅行到遙遠未來的世界,接著跟著主角來回奔馳、逐漸解開謎團。
而在解開謎團的途中,也帶出了作者另一個想探索的主題:愛的面貌會是什麼樣子。
這部分是我特別喜歡的部分,也是意料之外的部分。

想特別分享一個我讀來覺得特別有趣的部份。
正如前面所提,時間從19世紀初開始,接著來到了現代。當我看到一名角色在握手後一邊消毒手、一邊說著:「自從看到武漢的新聞報導後,我就養成消毒手的習慣。」不禁笑了出來:
哦,是的,這正是我們身處的時代。
這正是一個擁有這個時代記憶的我們讀來會特別有感的部分;或許在五年、十年後誕生的下一代在閱讀到這段時,這些事都已成書上的一段歷史了吧。

12會員
26內容數
日常閱讀心得、筆記,喜愛的歌曲與翻譯分享。 歡迎前往我的社群與我有更多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