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段忙錄的歲月】序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自 序

會有這樣子的動機寫這一篇,起因是另一本小說,這本小說在當年相當的出名,也是那年的暢銷書,台灣也有翻譯上市,這小說後來還拍了電影,只可惜我一直無緣看到這部影片。小說的書名是:『刺蝟的優雅』。

那年,有位同事一直推荐老貓這本小說,要我一定要看。說實在的,不是老貓不看,自從有些年紀之後,視力就變差了,老花的情況愈來愈嚴重,像是報紙上的字,除非真的是很重要的新聞,不然我都只看大標題就帶過去,小的字體對現在的我來說,那真的是一種『虐待』!俺老婆曾經不止一次的要我去配眼鏡,但是眼鏡族的網友應該都知道:眼鏡這東西只要戴上,那就不可能再能摘下來。現階段看其他的事物都一清二楚,只是不能看小字的情況是還可以忍耐,所以,書報雜誌這類物品,能夠不碰的話,我都不會碰的。而就在前一陣子,不經意的在我常去上班的社區圖書室裡,發現他們有收藏『刺蝟的優雅』這一本小說,而且這本書厚度並不是很厚,激起了我觀看的慾望,於是就按照借書的程序,填寫了借書登記之後,立刻開始閱讀這一本小說。老實的說,因為字體比較小再加上有公務耽擱,我是花了兩個晚上才把她看完;不然正常來說,以前這種厚度的書,我一個晚上就可以『扛就』起來。而總括來說,我相當不欣賞這本小說,原因無他,寫這小說的作者是哲學教授,裡面用了不少哲學的人名、書名和一些哲學相關的文字,雖然有註解說明,但其實仍然不是完全明瞭,那麼,秀出這些是什麼意思,是告訴讀者自己有多聰明、多專業嗎?!還是要告訴讀者自己有多麼憤世嫉俗?!而故事的結局竟然是一場悲劇,整個情節就這麼給煞住,讓個人覺得相當的莫名其妙,就彷彿『見光死』一般!難道這位門房就不能夠像『蘇珊大嬸』【註】一般,雖然最後沒有拿到最佳的名次,至少已經讓整個世界都知道有她這個人,也發了自己的專輯唱片。老貓的意思很簡單,個人是極度不喜歡悲劇收場的故事,想當然的,自己筆下的這些小說,每一篇都是喜劇收場,原因無他,我們的世界本來就不完美,我不喜歡再加入這些負面的情緒要別人去承擔。

要是問老貓我有什麼能力或是學問,可以像那位作者一樣在別人面前這樣子炫耀,老實說,並沒有!年少學生時代,腦袋裝的都是豆腐渣,國中能力分班時被編到『放牛班』,高中雖然勉強被我矇上一個公立高中,成績仍舊平平;而且在老貓那個年代,進大學真的是『窄門』,而這道窄門沒被老貓擠進去,倒是又被我矇上軍校,讀完軍校之後當上了職業軍官,軍旅生涯13年之後,在精兵政策推動的年代,我選擇走人。這麼說罷,論學問和知識,我確實沒啥可炫耀,草包一個,但是如果要講以前軍隊裡頭那些狗屁倒灶的東西,那倒是可以好好的聊聊。而這幾年迷上電影之後,生活的重心除了家人和上班之外,全部就都在這上面,老貓不敢講自己是什麼專家還是達人,但是至少被我看過的電影很多,IMDb網站上,被老貓我評過分數的電影已經超過1500部。電影看多了,自然就有個慾望想寫一個和電影有些關係的小說,卻是完全沒有任何靈感讓自己敲鍵盤,直到最近,腦袋裡有了一個模糊的雛型,才又開始了爬格子的老路,順便也把起源說上一說。所以,網友們看完上面的文字,如果有喜歡『刺蝟的優雅』這本書的網友看到我這麼一篇攻擊味這麼濃厚的文章,請原諒我這麼直接的批判這本書和這位作者,沒辦法,老貓沒什麼心機,有什麼就說什麼。我的這一篇小說,應該不會給大家太大的壓力;這麼說罷,從小說內容到裡面的人名,都充滿著濃濃的電影味,有些須要解釋的地方,我會加上註解。想當然爾,一定會有網友說老貓在跟人家互別苗頭,請注意喔:人家寫小說賺了不少的錢,還出了名,我寫這些是我的興趣;人家是哲學系的天才,我是放牛班裡不折不扣的白癡。如果您不喜歡我上面寫下的這些批評,那麼請就此打住,不要再繼續看下去;感謝諸多支持老貓的網友一直給我鼓勵,謝謝大家。

附帶一提的是:文中提及的諸多職業以及事務,老貓能夠寫下這些,都是以前的經歷和從媒體、書報、電影還有網路上獲得的,但終究只是皮毛,不能與專業相提並論,如果與您知道的不符,還請多多海涵,再次感謝..

註 『蘇珊大嬸』:英文原名是 Susan Boyle,台灣譯名是 蘇珊波爾。2009年4月14日,當時47歲的她,參加了英國星光大道,外型極不出眾,就像是鄉間路旁隨處可見的大嬸模樣,出場時評審及觀眾沒有任何人看好她,底下有些觀眾甚至還冷言冷語,但她卻以「悲慘世界」裡的名曲「I Dream a Dream」技驚四座,演唱完畢後,全場觀眾起立鼓掌。決賽時可能心理壓力太大,並未拿到最好的成績,但同年11月,她錄製的唱片卻廣受好評,至今銷售已超過9百萬張。

Susan Boyle 當年參加英國星光大道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A6nwv-fsHQ



備註:這是菲貓在2012年的作品,記得為了這篇創作,當時是搜尋了許多資料,可以說是卯足了全力,個人也自認為這篇小說算得上是『佳作』以上的等級,請網友們不吝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護衛者3 第十一章 假戲真做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護衛者3 最終章 決戰始末
    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護衛者3 尾 聲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護衛者 後 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延延聊電影|《景深之中》|你是被抹去的那一段風景:談《景深之中》的最後畫面|濱口竜介上車前特企看著計程車另一頭揮手道別的人影,主角沛帆直覺式地拿起了相機,在晃動的觀景窗內不斷對焦,只為留下他最後的——即使只是裝出來的一笑,然而,隨著兩車駛向了岔路,兩人的距離也逐漸拉遠,創造出更深的「景深」也預示了他們永遠分別的命運,沛帆按下快門的那一剎那,已定格在「沒有他」的世界裡。這就是為何我特別喜愛《景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3-08-11
    我差點扼殺的那一段感情我跟他是在八年級補習班認識的。 那是一間位於商務中心的補習班,沒有很大,一個班最多七個人。 起初我們沒有什麼交流,只覺得他有一點點帥氣。後來老師覺得我們兩個的英文程度太差,幫我們找了家教一起上課。 這時候開始,我對他暗生情愫。我偷偷打聽他還有在哪裡補習,得知他在台北車站附近的補習班上國文課後,
    Thumbnail
    avatar
    雪桐
    2023-07-23
    過去的經歷讓它過去,相信著自己的選擇,只為了過那一段沒有後悔,沒有懷疑的人生。【過去的經歷讓它過去,相信著自己的選擇,只為了過那一段沒有後悔,沒有懷疑的人生】 假日與許久不見的好友相約一同吃飯,在吃的過程中也時常提起我們以前在同一間公司工作時候的回憶,那些辛酸血淚史,有歡笑有痛苦,但如今每個人都已經離開了舊地,而展開了新的工作生活,吃飯時都是用輕鬆的方式甚至還不時調侃一下對方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3-02-19
    《美感先決》聽媽媽的話最佳代言人杏壽郎/《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最觸動我心弦的那一段話我覺得這部電影中最美的畫面不是最有人氣柱鬼打鬥的名場面,這部電影,對我來說,不管是從角色故事的刻劃、動畫本身呈現出來的視覺和聲光效果、以及劇情當中暗含的教育意義,都讓我覺得這部電影好美,但最觸動我心弦的,是杏壽郎媽媽對杏壽郎說的那一段話...
    Thumbnail
    avatar
    Amazing Key
    2022-08-22
    那一段,沒有開始的結束我與家人短暫的相遇,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就此落下帷幕。
    Thumbnail
    avatar
    Liveinlife
    2022-08-16
    「同理心強大就該當心理師?」和你分享大學教授那一段讓我茅塞頓開的話最近和一個許久未見的朋友線上聚會,聊到許多關於心理疾病的議題,也許是因為給出了一些煞有其事的想法,那位朋友除了贊同以外,也問我:「為什麼不當心理師?」這樣的疑惑,並不是第一次聽見,因為早在我大學還沒畢業前,就時常有人這樣跟我說。 「你為什麼不當心理師,我覺得你很適合耶!」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2-06-19
    旅遊|在華埠掌故,我閱讀那一段華人的狗臉歲月種族問題在北美是道難解的題。這在21世紀的如今已成為禁忌的話題,尤其近年來加拿大過去不當對待原住民的暗黑歷史被挖掘出來,迫使小杜魯道總理公開道歉,並設置了國定紀念日來表達政府的反省努力。 此紀念館稱為華埠掌故,從英文名稱Chinatown Storytelling Centre更能看出該館的目的。
    Thumbnail
    avatar
    海馬老爸
    2021-12-27
    那一段年輕氣盛的歲月  有人說,台灣的一九七0年代,正像歐美的六0年代一般,是理想正在燃燒的時代。   民國六十幾年,台灣的經濟正從風雨飄搖的四0五0年轉變成穩定成長期,幾乎只要努力就有收穫,因此逐漸累積了一些社會能量,再加上開始有一些留美的歸國學人帶回一些想法與挑戰體制的行動力,偏偏這時政治上還是戒嚴時期,雖然已是白色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0-06-13
    那一段年輕氣盛的歲月 最近接獲建中校友會的連繫.希望我能參加畢業35年的擴大聚會.剛好昨天又看了公視播出的民歌四十演唱會.於是想起學生時代那段日子. 下面文章是前些年所寫.記錄對當年的感懷. 那一段年輕氣盛的歲月 有人說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