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100年前北極生活的神祕面紗,女性探索與極地文學顛峰之作《一個女人,在北極》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小我就立誓,這輩子不嫁醫生和警察,看完這本書之後多了一個職業不嫁—極地獵人。
Hello guys,我是NeKo嗚喵,歡迎回來我的說書時間,嗚喵!
有一句諺語是這麼說的: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克莉絲汀安在1934年放下了在德國的一切,包含她的女兒,追隨她的老公去了北極,這一去就去了一年,在北極的生活不只是寒冷這麼簡單。我們習以為常的文明,在那裏連生火都是個考驗就算了,沒有蔬菜、沒有水源,想吃肉只有海豹和海鷗可以吃,或者等路過的北極熊。他們居然吃北極熊...這些都算了,重點是!

沒.有.網.路

1934年的通訊靠的都是電報,在北極更是誇張的與世隔絕,這本書就是克莉絲汀安寫下她在北極度過的日子。
其實整體閱讀感受很輕鬆,如果你是跟我一樣喜歡看VLOG的人,這就是文字版的旅行日記,不但鉅細靡遺描述他們如何吃掉一隻海豹,善用牠的肝臟和肉來獲取維他命,更記錄下了她一個人度過永夜的心情和旅途中看見北極變化的風景,點點滴滴都被她形容的超級美,認真說某些片段獨立出來真的很像散文詩集,現在的人不這麼說話,也不這麼寫作了。
可能有些人會疑惑為什麼要看別人的旅行日記,一來是北極這種地方我這輩子打死都不會想去,二來是經歷了這種極地冒險之後,人都會有點不太一樣的體驗和感受。舉例來說,我印象最深的一段是她一個人在小屋裡度過的暴風雪,她的老公和朋友出外打獵,丟她一個人在家渡過永夜。
第一天的暴風雪,她胡思亂想的害怕屋頂會被掀掉,哪知道一夜過去之後,打開門迎接她的是一堵雪牆,只留下一絲絲的縫隙看見外面,此後就是無止境的剷雪日常,只因為她希望她的老公與友人回來的時候能順利找到回家的路。
我覺得除了跟自然對抗以外,最可怕的還是跟自己的心魔對抗,跟寂寞和孤獨學會獨處,沒試過真的不會知道。下次你們可以試試看一整天不跟別人說話,待在黑暗的房間裡,不用30分鐘就會渴望拿出手機了,因為人真的很需要跟別人互動,那怕就算只是看youtube,有聽到人聲都會跟完全沒有任何互動的寂靜有很大的不同。
到後來三個人被困在狩獵小屋裡,幾乎快要斷糧絕援的時候,她甚至得了夢遊症,逼得她老公和她朋友得輪流看守她,免得她走出小屋被熊吃掉或者被暴風捲走。即便這樣,她在書裡還是寫下滿滿對極地念念不忘的思念......這不夠勇敢還真的做不到,要是我真的打死都不回去了...
我自己很喜歡書中她跟狐狸互動的那一段,由於獵人其中之一的收入就是狐皮,所以他們會在獵人小屋附近丟一些狐狸喜歡的小東西,老狐狸太聰明了不會踏入獵人的陷阱裡,但沒經驗的小狐狸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由於小狐狸的皮還沒長好,所以獵人會用類似放養的方式,讓狐狸在屋子週邊跑來跑去,養成信任之後再殺掉.........身為人類的我此時此刻真的是感覺很羞恥。
但其中有一隻全白的雪狐,他們給了牠米可這個名字,從第一天看到米可,克莉絲汀就愛上牠了,不斷地在求老公放過米可,直到米可真的被夾在捕獸夾裡面,克莉絲汀私自放掉牠,他的好友笑著說,反正米可的毛不好看,但米可會成為最聰明,活的最久的狐狸,米可逃出捕獸夾之後,再也不信任人類,在書裡也沒再出現這隻小狐狸了,直到這一刻之前我真的很喜歡他們之間的互動。
雖然我也很想問,為什麼不直接帶維他命碇、或者其他營養補充品,一定非得要用動物肉品補充?但那個年代我想根本就還沒有維他命C沖泡飲這種東西,更何況那還是個在打仗的年代,獵人又不像科學探險隊一樣。因此為了活下去,就會有很多必要的犧牲,話雖如此,他們還是會有禁獵令,像是某些瀕臨絕種的動物他們還是不會吃的
最後當一年後他們得回到文明世界時,克莉絲汀才驚覺,過去的一年她只想著如何活下來,很多大大小小我們日常覺得煩惱的事情,她在過去的一年從沒想過,人際關係、投資困擾、戀愛問題,放在生死之前都變得不值一提。看到這裡,我突然理解了為什麼會有人喜歡挑戰極地生活,就算只能吃乾巴巴的海豹肉,能夠不處理這些煩人的日常瑣事,不正是我們最希望的嗎?
《一個女人,在北極》它被翻譯成七個語言,並且生動的紀錄了各種北極的生活,來自一百年前的書,寫下一百年前的北極,裡面其實很多哲學道理的靈光一閃,而且文字優美,很適合在通勤或下課時間看個一小段。屬於那種沒有負擔,單純享受文字美感的書籍,偷偷說,編輯們給這個作者的暱稱是極地三毛,首次登台,還不去書局翻翻看嗎?
最後,如果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或者在下方幫我按個喜歡,心有餘力的話按下加入按鈕,每個月75塊錢,請我這個無業遊民喝杯茶,讓我能繼續在這裡每個星期二與你分享一本好書,我會非常感謝你的。那麼,我們就下個星期二晚上八點,說書時間再見嚕,大家掰掰。
📚書籍資訊📚
為了喝水,他們必須出門尋找雪水;為了溫飽,他們冒著成為獵物的風險,引誘北極熊來到小屋附近獵殺;因為物資匱乏及天候不佳,他們只能依據生理時鐘判斷晚餐的時刻;在這裡,每一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想著如何讓自己活下去……儘管如此,他們都認為,每個人這輩子都該住在北極圈一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