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紀行09文化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台灣曾有被日本佔據治理約半世紀,姑且不論政治,在些文化理念上,至今還有日本的影子。很多方面,還是模仿日本的樣式。就拿捷運來說,台北捷運手扶梯長期培養乘客靠右站,左側給趕車者使用。在日本地鐵,手扶梯的乘客都靠左站。以地鐵的歷史,日本應先於台灣有半世紀吧?!我們這群台北俗起初搞不清楚還靠右站,自己白目也遭人白眼,真要入境隨俗啊!在人行道也是,日本人都靠左走,就很容易跟我們靠右走的強碰了。這不是左派右派的問題,文化是百年養成的。 

若台灣是「行人地獄」,那日本就一定是「行人天堂」!我有一次走在巷弄間,要過斑馬線,大老遠有兩輛轎車要左轉卻停住。我慢慢走要給他們先過,但他們就等在那兒不動。我想,再不跑步就對不起他們,於是小跑前進。過了馬路都五步了,才見他們緩緩轉過來。可能他們也驚訝我為什麼要跑步,日本人可是會正常用走的。在日本,只要有斑馬線的地方,不管有紅綠燈否,車輛一定先慢下,只要有人踏上斑馬線,五六公尺外車就停住,行人優先通過。人行道上沒有機車擋路,沒有攤販或廣告雜物堆疊,這是法令與徹底執行的結果。不知是否是據說的日本人大部分血是A型,很龜毛,注意小細節。 

很久以前學日文時,日本老師說,在日本上班族(絕大部分是男性)如果下班後不去居酒屋社交,就是「沒出息」。這不是說,不拚宵夜的人很爛,對不起祖宗;而是說不去和同事長官喝酒到深夜,可能在職場升遷發展很困難。我就在次晚上十點半回旅社途中,路旁一處居酒屋人聲鼎沸。一張矮桌兩旁各做四人,喝多了,談話激動大聲,但都很歡樂。台灣現在年輕人可能有這文化了,有人說這是社交及釋放工作壓力的場所。我想,對荷包和身體都有傷到吧! 

但是日本人在吃的上面是很節制的。看一桌小碟小碗的定食,好像很多,但其實份量少。在飯店提供的自助早餐,我會拿兩輪,一方面好吃,一方面想所有都嘗試。然而,周遭日本人,不論是出差,或家庭旅遊,都是拿一小盤,按個人喜好:一小碗飯、一小碗湯,或一個麵包、一包果醬;蔬果少量,很少拿火腿葷食類。吃個十五分鐘不到,喝口咖啡就走了。難怪他們的胖子極少,老人家都精瘦精瘦的,真是長壽國家不是蓋的。但,我還是要吃好吃飽。 

同台灣一樣,日本也受少子化衝擊,同樣的是,勞力工作本國人不願從事。日本的高度自動化及外籍勞動力引入,補足這方面缺口。我在偏鄉小市鎮,晚上九點去便利商店買零食啤酒拚宵夜。日本最大連鎖便利商店並不是我以為的小7,而是「法律孩子」LAWSON。進得裡面,櫃台不論男女服務員都是東南亞裔,甚至非裔;但閉眼聽他們說話,卻是純正日語。付錢了,可不需拿手機給店員掃、給他錢或拿信用卡。櫃台擺有機器,你要用什麼方式付錢都可以,只要餵選擇工具給正確的接收機器窗口,丟進去,一切自動解決,包括找錢。櫃台只負責刷商品條碼和確定有人偷竊否。太自動化了!一般便利商店人與事幾乎都如此。 

旅行,為了開闊自己眼界,讓自己在細微處發現別人的思考方式。同時體驗自己未有過的感官接觸,接收異國的滋味。不必然羨慕他者,不需要自慚己身,在多彩的世界中,欣賞美麗,留住記憶。日本之旅,惠我良多。

 

 

 

 

 

超商、食堂移工

以客為尊

全自動結帳

補習班

拚消夜

交通行人天堂

捷運扶梯、走路站左邊

 

38會員
404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