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孤為名,以獨為友 <零三 離開>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在我小學二年級吧,有日早上聽聞阿嬤說了件消息,是我同班同學建宇的父親在當天早晨因心肌梗塞不幸離世。那個年紀大概對親人離世的感覺還處於一知半解的狀態,但也許並沒有完全理解,只知道死亡是道別最後一次後,就再也不會再見面。但不知道的是,有時後,連最後一面、道別最後一次,都做不到。


      這個消息在東川鎮其實大多數人都知道,因為我們鎮上其實人沒有很多,住戶也都集中在一兩個村而已,消息其實很快就傳開了,所以其實我們幹了什麼壞事,消息就會以極快的速度傳到我們家。


      阿嬤說完後,要我對建宇安慰及鼓勵,雖然那時的我並不知道要和建宇說什麼話,不過我很盡力地說了「如果你想哭就哭吧,我會陪你的」或是給他擁抱之類的。我也不知道我從哪裡學來的,不過實地做了後,效果好像挺顯著的,我想應該是我媽在看偶像劇的時候看到的,不然我也不知道我從哪裡學來這些東西的。對,我媽在看偶像的樣子我到現在還記得很清楚,看到男女主角有接吻的地方,除了先是聽到一陣「啊~」的高頻率又有點刺耳的聲音後,媽媽就將她的大手遮住我的視線不讓我看。對……對不起,講到這裡我有點受不了……沒事,我很好,先讓我把被眼淚浸濕的眼角擦乾就好。


      ……好,我繼續下去,我第一次對「離世、死亡」的理解更進一步,就是因為同學父親的原因。


      放學過後,我和建宇「並肩」走在一起,走到屬於我們的秘密基地。那是一個小小的崖處,下去是一條蹊徑,一旁有條川流不息的小溪,真的很小,但水流沒有一刻是乾涸的。我們拿著很難得會有的零食(我們去雜貨店買的,我存了很久很久的零用錢才買得起一包零食),就坐在那個崖處上,吃著我魂牽夢縈的零食,看著小溪流淌著、鵟鷹翱翔著、微風吹拂著。我們在那說,親人離世是什麼樣的感受。建宇說他父親在他眼裡就是一位很溫柔的慈父,父子感情很好,但他的父親有點看成績論事而已,幸好他的成績還算不錯。所以他父親離世,他除了難過,還是難過,因為叔叔(我其實認識他父親)真的很愛他,就這樣離開了人世,建宇很捨不得爸爸離開。但也許因為只有小學二年級,會的形容詞也只有難過,以及不斷地哭而已。


      不知為何,在參加叔叔的安息追思禮拜,和叔叔的親友一起唱聖詩祈禱時,有種好安詳,但又好想流淚的感覺,或許是受旁人的情緒所渲染到了吧。大家齊聚在教會為逝者祈禱,那種感覺,我感到好溫暖,覺得要走的人並不是孤單一人回到天上去,有著親友的陪伴送叔叔最後一程,那樣的話,叔叔應該是很高興的走向天堂吧,我那時這樣想。而那次的追思會,是我人生第一次參加追思會。


      不過叔叔溫柔地輕撫著建宇的頭這個充滿溫馨感畫面,我至今仍難以忘記,畢竟我爸爸應該不會那樣子對我吧?至少現在我沒辦法體會到了。

      

      講到這裡,你大概也認識我不少了吧。再講一件事情吧,就是自從我爸媽離開的那一天到現在,我完完全全沒有夢過他們,是我太不想念他們嗎?我覺得不是,我還是很想他們。還是他們其實根本不在乎我現在的生活過得如何,就連我成人了,他們也沒有進來夢裡關心我一次,問我現在過得好不好他們不知道我現在可以不講話沒有情緒沒有原因坐下來鼻子一酸眼淚就不自覺地落了下來,誰知道,我就問現在誰會知道!答案是,沒有人,對,沒有人會知道。


      (手機振動聲)啊,是思瑤阿姨傳了訊息給我。「小嚴,妳回妳老家了對吧,明天我會出國,你應該有帶鑰匙吧?自己回家要小心喔!如果你忘了帶鑰匙,我把備用鑰匙寄放在警衛室,你就跟警衛說你要拿鑰匙,然後報上門牌就好。放心,大方又美麗的阿姨我一定會帶伴手禮。」啊……要出國啊,好吧。「出國竟然不帶我,那妳出門小心哦!」我敷衍地回覆阿姨。


      靠。

      

      不要在人家感性生氣的時候突然傳訊息嘛,拜託。話說還真的挺大方的,只要伴手禮不要太爛就好。


    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齊凜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善用公開氣象資訊評估及因應戶外活動的風險:以圓規颱風及虎豹潭事件為例這篇綜整目前可用的資料,以天氣分析與風險評估的角度為出發點,與大家分享我們可以如何善用網路可得的公開氣象資訊,增進對於戶外活動的安全性評估。
    Thumbnail
    avatar
    阿霞天空
    2023-07-04
    社會觀察與心理|別人喜歡我喜歡的歌,我就不喜歡了!以《孤勇者》為例人類對一首歌曲不再感到興趣或不再喜歡的三個原因:審美疲勞、心理牴觸、反主流心理。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3-03-10
    Netflix|美國電影|孤島尋蹤|Lou|以為長大就會好了? 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片長: 1小時47分鐘。 年份:2022 IMDb: 6 / 10分 Rotten Tomatoes: 68% 類型:動作冒險、心理驚悚懸疑 1. 簡介 故事發生在美國西北與接近加拿大邊陲的奧卡斯島(Orcas Island),島上只有4400多名居民在這個與世隔絕的地方生活。Orcas是由172個
    Thumbnail
    avatar
    wong.ellaa.movie_blog
    2022-10-15
    官股金融股特色,「現金股利需上繳國庫」,用財政部預算書來推估明年股利為多少?預估合理價為多少?以5880合庫金為例!前陣子關於金融股配不配息的新聞,小茹寫了一篇文章分析,其中也包括我的庫存持股5880合庫金,新聞中提到「其它權益」負數,金控公司明年恐無法配息或配息縮水。 重要會計科目「其它權益」、「未分配盈餘」,下列說明2個數字由來與計算方式。 一、金融股不配息原因,「其它權益」、「未分配盈餘」計算說明。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9-12
    長期存股股價已經漲4成,現在可以再買入嗎?計算預估合理股價,來決定投資策略,以1231聯華食為例!一、 存股(挑選好公司) 存股最難第一個步驟是挑選一家好公司,公司業績年年成長,賺到錢後分配盈餘給股東,1231聯華食今年股利跟去年一樣為2.6元,算是配的不錯。 好公司的特點: 1、EPS年年成長 去年1231聯華食EPS4.03元,較前年3.39元成長。 2、配股配息穩定成長 3、毛利率高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3-28
    存股族以簡單的3步驟,教你預估股價提前卡位,耐心等待股價噴發,坐等豐厚大紅包,以1229聯華為例。虎年開盤3天,股價紅咚咚,對存股族而言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抱股過年終於等到股價噴發,憂的是股價越高,定期定額買進的股數越來越少,就如現在的物價一直上漲,原本一盒蛋51元到現在1盒79元,有錢仍買不到蛋,真的是太跨張; 存股過程很無聊,但如果你能學習簡單的預估股價,你就比別人有機會搶得先機。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2-09
    你以為的累積期權 & 累沽期權,就是你以為的嗎?超長文全面解析 BBM 和 SAM 的正確打開方式 文章開篇先給大家科普2個金融衍生產品 --- 累積期權 & 累沽期權 累沽期權(decumulator,簡稱 DQ)是同類的衍生工具,玩法則改為由投資者向莊家賣出掛鉤資產。 好像沒看懂?
    Thumbnail
    avatar
    野生菌
    2022-01-07
    【影評】《孤味》台灣人,以和為貴《孤味》是個很現實平凡的台灣電影,它談了許多關於台灣傳統社會會遭遇的事件。劇中圍繞著台灣特有的人情味與人情壓力,這個「人情」不僅僅是家人、親人的關係,也是世俗對你所做的批判。對內要做到「家和萬事興」,對外要做到「以和為貴」,「和」就是本片最大核心。
    Thumbnail
    avatar
    CapsuleFilm
    2021-06-07
    雞排妹事件_淺談自以為『無辜』最近,雞排妹因尾牙主持,而接受到某藝人的特型行為影響,導致心有不愉快並且不舒服的情緒發生。藉此發文說明該事件,而後期該藝人發布記者會,卻以當事人在場為由,認定非屬媒體相關人士,因此延宕許多時間才召開記者會,當然記者會的內容為可受大家公評之事,故本文章主要著重分析,各自視角與其選擇策略來做以下分析。
    Thumbnail
    avatar
    陳伯彥
    2021-02-08
    釀影評|《孤味》:若已無心,何必對飲即使爸爸離家已經數十年,但三姊妹都還在幫忙林秀英承擔失去丈夫的傷痛與怨恨,甚至分工擔任起父親的角色。就算年歲過去,愛的餘溫已逝,秀英仍然掛著這道傷,女兒們也一起受苦。她期待好心有好報,卻發現自己好心了一輩子,那個狠心離家的、比較「壞」的人似乎過得比較好。甚至,再更細想,對方也沒那麼壞,但命就是比較好
    Thumbnail
    avatar
    Lizzy
    202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