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來世,我還是想見見你。

2023/08/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有來世,我們會是什麼樣子呢?』

我也想問你,如果今世的相遇是源自於前世有過糾纏,那今世我們的相遇,會在來世結成什麼樣的果?來世你還是你,我還是我嗎?

而你也相信,我們之間有所謂的『因緣』嗎?但我記得,你是不信緣份的。

之前的我們官方劇照

之前的我們官方劇照




我終於還是趕在這部電影下檔之前進了戲院觀賞《之前的我們 Past Lives》。

說不上很喜歡,說不上很激動,劇情的底蘊很厚實、綿長、成熟,每一個情感的表現都如此真實、符合現實,沒有煽動性以及為了效果而戲劇化的發展,那很像是「啊,如果是我的話,也可能是這樣子。」

十幾歲的青梅竹馬,因女主娜英全家移民斷了聯絡,年幼的兩人,還不懂得怎麼處理這種分離,也不知道怎麼消化那股說不明道不清的情緒;十二年後,托網路的福,他們重新連繫上,續起了兩小無猜的情緣。

但是現實的種種阻隔,讓娜英果斷的決定暫時先脫離這段關係,海聖只能被動地接受,因為去美國,不在他目前的人生藍圖當中,而對娜英而言,她清楚自己要留在美國,努力實現她的夢想,她接受不了一直查詢首爾航班的自己。

又十二年後,娜英有了相處多年的丈夫,感情融洽,而海聖來到紐約與她見面,為了了結自己的心結,這是他們兒時分離後的第一次見面,兩人終於見到面時的那種難以置信、好不容易、手足無措,在鏡頭中表達的如此傳神到位。

真的是好不容易啊,終於見到你了。

之前的我們官方劇照

之前的我們官方劇照




時隔多年,你還是我記憶中的那個你嗎?我還是你記憶中的那個我嗎?
我很喜歡娜英說的,那個小女孩雖然現在不在你的面前,但是不代表她不真實存在過,早在二十年前,我就把她留在你身邊了。

是不是很美呢?這段話。

我已經把我很寶貴很純粹的那個自己留給了你。

我喜歡娜英活得那般清楚明白、理性強韌,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而這個要什麼的背後要作出什麼交換,她清楚每個動作背後帶來的影響。也在交換之後不再頻頻回首留念,努力朝自己的想要的生活邁進,她真正的活在當下,海聖則是對過去依依不捨無法真正割捨,於是需要到紐約來,見娜英一面。

我喜歡娜英與海聖都很誠實的正視自己與對方的情感,勇敢地面對與道別。

之前的我們官方劇照

之前的我們官方劇照




那並非毫無牽掛,並非沒有感情,並非不在意了。
只是今非昔比,我們始終沒有在最好的時機相處在一起,只能陪伴彼此走過生命中一小段路,卻在彼此生命中留下了一道不深不淺,又抹不去的痕跡。

『那麼,就到時候見了。』

此生,也不需要再見了,餘生你我,將各自安好。

《之前的我們》讓我想起另一篇我很喜歡的《釀影評|《星際異攻隊3》:再會啦心碎的邊緣的人》,文末寫著:『雖然失去的不會再回來,但不代表要永遠殘缺地過活,如果你失去了先前執著的一件事、或一個人,請相信自己仍然能繼續往前走。』

生命的旅途如此感傷,卻也如此美麗,請相信無論如何,你都能繼續往前走。

但如果有來世,我還會想再見見你。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 覺得生命就是一場大型而充滿未知的實驗與冒險。 並濃縮在這小小的咖啡館中,沉澱靜釀後而成一篇篇的故事,供人取閱。 歡迎你一起來分享與交換你的生命故事。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