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使用錯誤的虛榮心讓我變成「山道𤠣子」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注意喔!這篇文章的標題是「使用『錯誤的虛榮心』」,不是「錯誤的使用『虚榮心』!」。我認為「虛榮心」人人都有,正確的使用,人是可以有「適當的虛榮心」,它不應該被污名化;而後者的用法,常常是一般的語境和意義,多指「虛榮心」是負面用詞,如「愛慕虛榮」。

開頭會講這些,是因為最近我看了一個爆紅的影片叫做「山道𤠣子的一生」,劇中男主角因被認為愛慕虛榮,繼而發生愛情受創、友誼裂痕及積欠債務的情況,在這些眾多的壓力下,於一次跑山騎車的過程中死亡,人生劃下句點。

在許多評論中,大多是斥責主角「打腫臉充胖子」或是台語所云「沒那個屁股,卻吃那種瀉藥」,說他價值觀偏差,以至於生活壓力變大,把自己搞死,因此影片遂成警世影片。

但身為一個心理師,我的觀察是「人人都有虛榮心,只是你用對了沒,認識的夠不夠?」,舉例來說吧,很多歴史展覧場,都會有一個設計,就是把當時大人物的衣著服裝擺在那,讓當事人「喬裝一下」拍照,比如說扮演成皇帝。我認為那時的心理狀態,就是滿足一般人當下的虛榮心。大部分的人虛榮心不會太久,也知道現實中是怎麼回事,只是在當下過過乾癮而已,不會當真。自己的認知及行為方向,還是被事實所支撐起來,不會演變成「打腫臉充胖子」,而實際造成自己的壓力,這是正確地使用虛榮心。

心理學上有一個觀念叫「理想我」(ideal self),指的是人們在想像界中理想的樣子。比如「我很帥很漂亮」、「我很有錢」、「我很有能力、技術」⋯等。但未達到「理想我」的樣子之現況叫做「現實我」(actual self)。正常的發展是「現實我」被「理想我」所吸引,而人常被鼓勵追求理想,因此產生行為的動力,這個正向發展的前提是,不討厭現在的自己,也就是全然接受甚至喜愛「現實我」,所以當想像「理想我」時,會感到一股吸引力,在現況的狀況下,遇見自己更喜愛的「理想我」時是被吸引的;假若是不能接受自己現況甚至討厭自己的現況之下,那遇到「理想我」時,就變成反向的壓力,覺得現在的自己很糟,怎麼還達不到「理想我」而自我批評,據我觀察,這通常是憂鬱情緒的來源,比如說一個考85分的學生心情很鬱悶,因為他的「理想我」是100分;或是當你在實施減肥時,你想像著減肥後苗條的自己,不是產生吸引快樂的感覺,而是厭惡現在的自己怎麼還是這麼肥胖。

而在「山道𤠣子的一生」中,主角卻是把「理想我」當成是「現實我」來活,而且有自戀的傾向,他對於自己所產生的「我的樣子」並不來自「現實我」而是來自「理想我」,而且事情一旦出錯,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自己是不可能也不會犯錯,因此他定調愛情的挫折是因為遇到「破麻」被詐騙,這個「理想我」表現出來就是「好面子」、「不能丟臉」,而他也這樣說服自己就是理想的樣子,若從心理的角度來看,這是自我扭曲的。生活的悲劇會因他自我扭曲的樣子,而慢慢發生。若是山道𤠣子本來就很有錢,那他的作為被現實所支撐,也不能稱做「愛慕虛榮」。而當自我感覺來自「錯誤的理想我」,來自使用錯誤的虛榮心,終至會被現實的反彈吞噬。

所以,重要的是,我們對自己的感覺,應該來自現實的狀況,正確適當地使用虛榮心,添增生活樂趣,而且能對自己的現況同意及喜歡,不需要與他人比較,認知到「現況的我」就是獨特且唯一的我,這樣不僅生活感覺是和諧的,不容易被友伴嘴及被臭,將會避免成為「山道猴子」,而且還具有未來生活的發展性。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及podcast預告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