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聖羅馬帝國的遺跡 - 中歐五國的巡禮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歐洲的平原是令人羨慕的,從法國到俄國一路平坦,難怪拿破崙的鐵騎和希特勒的坦克喜歡在此遊蕩,德國的農產品好像只有綠的啤酒花和黃的芥菜花,農田風光看來非常悅目.慕尼黑除了啤酒和足球外還有BMW.

raw-image
raw-image

噢!來自高傲的美國會受到屈辱!?吃完麥當勞倒垃圾時被阻止,因為服務生認為我們分類不夠細,他們接手後居然分成四類,羞死我了!上了公路,享受不受時速限制的快感是有條件的!單向三線最右掛出約90公里的速限,中間的是120公里,最左則空白就是傳說中的「Autobon」系統了,事實上只是超車線道!無論開多快,超了車就得回道右車道,讓出左車道給別人超車用,一路下來無人違規,等於多出一條高速公路,反觀美國,自認有了路權,龜速行車你奈我何?歐洲都市裡的自行車,還真有路權,人行道上有個1米左右的自行車優先道,被撞到算你倒霉!

raw-image

到了捷克,啤酒花就沒了,難道這是德國的專利?布拉格是古代歐洲「奧匈帝國」的首都,歷史文化藝術建築的名城,二戰期間敵我雙方,居然協議為無武裝城市,不得轟炸!這也算是一種文明的表現?有了文明,我也有了機會,來欣賞這座“皇冠上的寶石”.

raw-image

捷克的皇宮和城堡還真有看頭,無奈時間有限,只能走馬看花!倒是「查理大橋」是用步勘的.因為跨越新舊市區,想看原汁原味的老城鎮,就得步行漫遊.查理是位皇帝老兒,小時候歷史書有誤,稱之為「查理曼大帝」,其實「曼」者就是大帝的意思,羅馬帝國衰落後,他還是能在歐州叱喳風雲的一位.還不清楚?撲克牌裡紅心老K就是紀念他!橋面的兩側,豎立了許多以神話和宗教人物、故事為背景的大理石雕像,栩栩如生值得一再駐足欣賞.卡夫卡是布拉格人,有所紀念館被許多野生天鵝圍繞.他的「存在主義」在大學念書時很流行,但時至今日,我還是搞不清楚他在說啥?

raw-image
raw-image

斯拉維克國家很小,在前蘇聯解體時才與捷克分了家,共同特點就是人高馬大!不算矮的我在人群中飽受壓力.由於長期專制統制人民顯得保守,他們的手工織品很美也很便宜,談到我喜愛“新世界交響曲”的作曲家德福札克時,一定拼死力爭,說是老鄉,絕對不是捷克人.好聽的音樂就是好聽,絕不會因作曲者的國籍而變更.在我無意中閒逛,發現了巧克力“方度” (火鍋),用蛋捲沾了吃,很合我味口!當地的人民非常自豪,沒有人願意移民離開,但是川普夫人梅拉尼雅是一位例外。

raw-image

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的美,是超出我原有想像的.國家廣場上的雕像,已顯示出這是個多民族建立的國家,蒙古、哈撒克彎弓射箭勇士的雄姿,証明了成吉思汗的子弟確實來過,尤其「匈牙利燉牛肉」這道名菜,就很有東方風味.圓頂的國會大樓建築之美,無與侖比,依偎在多瑙河畔,相映生輝,我在白天、晚上、陸路、水路多次的走訪,都有不同的感受,總結就是個“美”字.布達佩斯是一河之隔的雙子城,其中由「鎖鍊橋」跨河聯結,其設計者好像就是巴黎鐵塔同一人,嘔心瀝血的建造成後,驕傲的宣稱:如果有人找到缺點,他就跳河!在眾人鼓掌讚美之際,一位九歲的男孩說:橋頭獅子像沒有舌頭.“噗通”有人真的跳河了!

raw-image

奧地利的維也納是音樂之都,名符其實,音樂廳、芭蕾舞、歌劇院,處處林立.街頭兜售戲票的小販成群,想不去都很難,歐洲都市公共廁所都要付費,我在維也納的莫扎特廁所,就以一歐元在美麗的音樂中,解決了一件急事.我住的酒店很好,打開窗戶就是多瑙河,可惜是灰色而不是藍色的!望見多條遊船往來其間,史特勞斯的圓舞曲調,就不由自主的哼了出來.「我愛茜施」電影系列,是中學時代的偶像劇,女主角「羅美雪尼黛」更是男生們的夢中情人!我敢打賭,沒有一個人會記住男主角的名字,因為人人都在想取而代之了!但這位西茜公主確有其人,而且真的很漂亮,是一位深受奧地利人民愛戴的皇后.

raw-image

莎斯堡是莫札特的誕生地,人傑地靈當然不在話下,莫札特真是天才,王公貴族喜歡,升斗小民更愛他,佳作連連,想說沒聽過都不可能!但命中犯沖,灣區的古典音樂電台連續25年,聽眾票選都排名第二,讓德國的貝多芬獨領風騷!其實近年來,真正出風頭的,卻是家喻戶曉的音樂電影「真善美」,故事以及電影的背景,就在此間.我個人已是影迷,看過無數遍,女兒更是厲害,居然看爛三盒錄影帶,其中歌曲,當然是倒背被如流.

raw-image

曾經橫跨歐亞非三大洲的羅馬帝國,經不起蒙古鐵騎的蹂躪,度過了黑暗時代的災難,仍然保有今天的成就,讓我大飽眼福,希望歐洲早日遠離戰爭和災難。

14會員
212內容數
蜀山巴客春申子,矽谷呆胞花旗郎,闖蕩江湖一把劍,論談古今紙半張.笑迎天下有緣人,茶代酒來花生香.痛飲三杯不曾醉,秉燭長談夜未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