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我推:《神展開:Robbie暗黑極短篇小說集》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神展開:Robbie暗黑極短篇小說集》,圖票來源博客來

《神展開:Robbie暗黑極短篇小說集》,圖票來源博客來

作者: 裸比Robbie  

出版社:燈籠出版 

出版日期:2023/08/23

  


裸比Robbie,何許人也?

你可能聽過這個名字,因為前陣子網紅「我是小生」在其個人粉專推薦過,導致作者裸比爆紅,在全台最大BBS站PTT MARVEL板幾乎篇篇被推爆,鄉民激推猛推。

 

現在裸比出書了,我們總算也可以在書店看到了。

別再當免費仔,來去書店支持台灣本土作家吧!

(而且還是線上絕無僅有的荒謬情色大師!)

 

關於裸比的作品,我就不多吹了,經原作者同意轉載,我直接奉上兩篇,讓你們親自體驗裸比的實力

雖然出版品在編輯的巧手下,編排已經轉變成完整句型,不過為了原汁原味呈現裸比當時寫作的「靈壓」,所以我還是用原本BBS上的舊有排版方式。

  

**引用開始** 


〈對你愛愛愛愛不完〉


我的女友前陣子意外走了。

頭七那一夜,
我選擇在靈堂守靈陪她。
感謝摯友小陳也來陪我。

守靈的時候,
心情鬱卒的我開始喝起酒,
看著遺照,看著蠟燭搖晃,
以及黃布蓋住的棺材,
雖不害怕死者,
卻害怕這樣的氛圍。

我喝著酒,為了緩和氣氛,
我跟小陳講了我與女友的床笫故事。

女友曾經在床上跟我說,
我的性能力一定比郭富城好。

她說,對你愛不完的歌詞,「對你愛愛愛不完」,
那個愛愛愛其實是女生呻吟的隱喻。
但郭富城只能讓女人愛愛愛呻吟三下,
可是我呢?可以讓她多呻吟一下,
變成對你愛愛愛愛不完~

喝了酒的男人果然愛講543
小陳在旁邊苦笑說我醉了。

突然,蠟燭滅了。
燈光也閃爍慢慢昏暗。

我的酒意消失了,
小陳也抓住我。

黃色的布簾慢慢的拉開,
飄出了兩個人。

一個是我女友,
一個是看起來像鬼差的

女友看起來沒血色,
但美麗依舊。

鬼差並非青面獠牙,
甚至蠻有禮貌的說:
要準備走了,
有一分鐘的時間可以說話。

女友笑著對我說
「對你愛愛愛愛不完」
我也笑了,
但眼淚也不停的落下,
這是只有我們兩人知道的小暗號。

鬼差親切的指著小陳,
問我女友有沒有想要對他說的話。

我女友看著小陳,
對他說:

 

 

 

 

 

 

 


「對你愛愛愛愛愛愛愛愛愛愛愛愛愛愛愛愛愛愛愛愛愛愛愛愛愛愛愛愛愛愛愛愛愛愛愛愛不完」

 

**加碼一篇**

 

〈抓周〉


朋友們一個一個生孩子,

這周末要去參加其中一個人舉辦的抓周活動。


什麼是抓周呢?

簡單來說就是小孩子滿周歲時,

父母會讓他們穿上虎相關的衣服跟裝飾品,

然後地上放了許多的象徵性物品,

藉由讓孩子抓取那個物品,

去推測他未來的工作走向。

說迷信是迷信,

但也不失為一個生涯規劃的判斷。

朋友加入了一個社團,

那個社團的小孩都是同一天生的,

因此他們決定同一個場合一起舉辦抓周活動。

朋友也邀我這個快要結婚的男子過去觀禮。

現場準備的道具為:課本(老師)、

尺(繪圖師)、

麥克風(歌手、主持人) 、

金融卡(金融行業) 、

布料(服裝設計師) 、

放大鏡(科學家) 、

化妝品(美容業) 、

秤(法律相關人員) 、

槍(軍警) 、

籃球(運動員) 、

相機(攝影師) 、

鍋子(餐飲業) 、

等等的...還有很多,我只記得這些。

現場準備20-30樣左右吧,

上述舉例的,是最後小朋友抓到的,我把它紀錄下來。

抓周前,每個父母都說抓甚麼都好,

小孩平安長大就好。

但開始抓的時候,

每一個人都緊張地跟什麼一樣。

奇怪的事情來了。

不知道是不是我脫窗,

我看著每個小孩要抓周時,

我都彷彿在他們身上看到一股紅色的薄霧。

薄霧中露出大大的眼睛跟笑很開的笑容。

在抓的過程,我甚至看到是那個薄霧,

牽引著小朋友去抓那樣東西。

根本就是被操控了。

其中一個本來要抓鏟子,

正要拿的時候,

那股紅色的薄霧把小孩的手慢慢帶開,

最後抓住金融卡。

我轉頭看小孩的父母,

他們笑得好開心,

有一種鬆一口氣的感覺。

當下的氣氛顯得有點溫馨,

我在想那會不會是守護神之類的。

亦或是父母的生靈?

總之,是有趣的經驗。

25年後,

有一位文化研究者想要追蹤當年這些小朋友抓周與未來的發展是否成正比。

我看了一下報告,

那12位同一天辦抓周禮的小朋友,

現在的發展如下:

課本(老師):後來智能不足,上啟智學校。

尺(繪圖師):餐飲業,但曾經傳一張自己勃起照,旁邊的尺顯示17.5公分,

傳給女生看挨告。

麥克風(歌手、主持人):當孝女白琴,結果唱的太大聲被黑道抓出去痛毆,目前在家憂鬱,整天在房間用歡歌對自己唱歌。

金融卡(金融行業):坐牢中,因為搶銀行。

布料(服裝設計師):坐牢中,用圍巾活活把女友勒斃。

放大鏡(科學家):當按摩師,一眼看不到,另一眼弱視。

化妝品(美容業):療養中,被男友潑硫酸毀容。

秤(法律相關人員):待業,吃到150公斤,現在報名減肥班。

槍(軍警):強盜殺人,已槍決。

籃球(運動員):籃球員,在某次颱風天灌籃時,球架倒塌被壓死。

相機(攝影師):緩刑中,在女生廁所偷拍尿尿。

鍋子(餐飲業):療養中,有次被人抓住手放在滾燙的鍋子中導致皮肉分離。

看到這樣的結果,

我全身發抖。

希望只是一場巧合,

讓我想起那個紅色薄霧。

事實上參加完那場抓周後,

我也結了婚,也生了小孩。

我的孩子抓周那天,

一堆東西擺在眼前,

頭上也出現那個紅色薄霧。


她左看右看後,

準備要拿聽診器,

薄霧籠罩在女兒的身上,

漸漸的,變成要拿地上的梳子。

我看了很生氣!

我不允許紅色薄霧控制我女兒的人生!

於是我把書本、槍、廚具,麥克風……..最後把30幾樣東西全部推給女兒,

然後我女兒笑嘻嘻的用趴下的方式,

把我推給她的東西全都摟住。

但右手是拿著我最希望她拿的聽診器!

全場歡呼,說我女兒未來十項全能,

然後取笑爸爸超級作弊!

而我忐忑地抬頭看女兒的頭上,

紅色的薄霧臭臉慢慢的飄走。

所以,當25年後看到那份報告後,

我很慶幸自己的孩子沒選擇薄霧所選的。

但那當然也要歸功於我這個好父親。

也感謝上天讓我看得到抓周的不明物體。

如今,我女兒已經讀大學,

去日本留學讀日文系,

跟當年的抓周好像沒有太大關係。

也好,身體健康平安就好。

但是想到之前追蹤的那些抓周後悽慘的孩子們,

讓我還是很忐忑。

於是趁留職停薪時,

我前往日本探視我女兒。

後來無意間得知,我的女兒在日本成為演員。

知名演員,AV女優,以當性感醫師幫病人聽診那片爆紅。

而其他的片子角色內容為

老師

律師

主持人

歌手

廚師

化妝品櫃姐

攝影師

運動員

尼姑

科學家

……

持續增加中。




**引用結束**

   


這幾篇並不是裸比的初試啼聲之作,事實上,他在marvel板閱讀文章,進而開始嘗試發表創作文章已經有段時間,不過隨著後來的口味越來越大(過程跟結局也越來越荒謬),才受到廣大的注意。

〈對你愛愛愛不完〉是我認為他的經典也是極致之作。他的筆法結構很簡單,通常是以「前女朋友」、「某個朋友」、「撰文者自己的獵奇行為」為開頭,在故事中反轉再反轉。故事蘊含荒謬、獵奇、超展開以及色情有點伊藤潤二的荒謬惡搞加露骨色色版本

〈抓周〉則是另一顛峰之作,雖然以抓周這個習俗為例,但諷刺的是家長以望子成龍為藉口,卻往往近乎權控地想要控制孩子的人生。這麼看來,是不是很諷刺呢?

 


我跟裸比結識的原因

2022年中旬,我因為恢復寫作而在台大BBS上頭重新連載,幾乎同一時刻,他在BBS上頭爆紅,不過彼時我跟他還沒有認識。一直到我發現他突然消聲匿跡,仔細看了他之前發表的文章,雖然他的文章很受歡迎──

「很好奇roobie大都嗑了什麼?」

「我真的猜不透羅比大呀!」

「今天網路用得夠多了……」

但還是有很多讀者因為裸比的文章太過色情……應該說太露骨而反彈,所以不免會有些批評之聲。

「我真的很不喜歡原PO這種風格。」

「無聊、變態當有趣。」

我猜……或許是因為那些批評,導致他暫且不願意再寫作、再發表。我便寫信給裸比,鼓勵他,希望他不要因為批評者而中斷寫作。我不會稱呼他們為「酸民」,因為每個人都有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利,但是我們作者也無須因為少數人的評價而停下腳步。雖然批評通常比無腦讚賞還值得參考,因為批評通常更有價值,但是仔細閱讀過後,內省過濾發現並無值得學習之處,那就可以放下批評了。

 

對,或許無聊當有趣,也許也有過度色情之虞,但這些都可以解讀成是「個人喜好」,而不是作品本質上有什麼問題。青菜蘿蔔香菜芋頭,本來就是見仁見智呀!

那封信,成為了我們倆成為朋友的關鍵。

 



裸比雖然以獵奇、荒謬與情色露骨聞名,但他事實上是個害羞內向的大男孩。雖然他主業是販售男性性感內褲,主要的模特兒也是他本人,不過真正讓他在內褲圈聞名的卻是他宛如外星文字的手寫卡片:他會寫感謝信給每一個客人,而去破譯他的外星文字就成為買家的最大樂趣。

後來,我們倆先後被出版社簽下。我的過程稍微比較順利,應該說我原本以為跟多年前一樣會有眾多出版社邀約,但這次回歸寫作卻沒有,便投了個小出版社順利過稿。裸比則雖然有「眾多出版社邀約」,但因為他太露骨的風格而眾多出版社卻步,就連本來有藝人邀請編劇、導演想要先簽影視合約,最後因為尺度問題,擔心無法放送而只好告吹。就連簽約,也因為條件問題先後拉鋸了好幾次。

最後最後,就成為了我們所看見的神展開一書。

(本來我們有機會看到大咖藝人來演這些荒謬有趣的小短劇呢!)

 

關於出版品,神展開一書

可惜,出版品畢竟無法像網路作品那麼般自由奔放,眾多作品都因為顧及出版商的考量,而不得不縮減尺度。但同樣的,原本裸比自由狂放的風格也多了文字的潤飾,雖然或許本來是超限制級,最後變成普遍級邊緣的作品,但還是可以從中一窺裸比把你掰彎,又突然把你掰直(然後最後再把你捲成波浪型)的反轉感又反轉感。

不過,出版品也象徵多了資源,本書收錄了四十幾則短文,除了原本網路上存有的獵奇短篇外,還有為了出版稿寫的新短篇,更收錄了改編的漫畫。

雖然這一兩年裸比圈粉無數,也曾有漫畫家替裸比畫了一個故事,但終究是成為了書店可以看得到的出版品,確實感動度大增呀!

 

 

 

離題一下,裸比本人說他的封面跟我的書有八成像。

裸比的〈神展開〉與我的〈我不是怪物〉

裸比的〈神展開〉與我的〈我不是怪物〉


  

我很榮幸,見證了裸比Roobie從一個在網路上發表獵奇荒謬短文的創作者,最終變成作品能夠商業輸出的「作家」。

裸比曾經說過,他並不打算以寫作為業,或許有一天,他會突然不想再寫了。而他開始寫作、發表的心情其實很單純:想與大家分享他腦中的奇想。

 

他也清楚地知道他的本業就是個賣內褲仔(其實他沒說過,反正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但這正是文學的有趣與奧妙之處。你不需要文采多麼優美,只要內容有點東西,那麼文字就會帶著你走到新的道路。

 

而裸比文字裡的東西,大概就是荒謬的陰莖與陰道吧。(大誤

不,無誤!

 

 

 

 

 

 

 

快點去買吧!

你內心中隱藏好的小小荒謬與情色正在呼喚你呢!

 

 

 

 

 

 

 

 

最後,我也來趁機宣傳一下自己的新作品,預計年底會上市《我不是怪物2-英雄真諦》,其中收錄的〈火速〉,就是以裸比為原型的主角呢!

 (沒想到我最後也反轉自肥啦哈哈哈哈)

 

 

最後的最後,很久之前我就跟裸比說過,他一定會紅!書出版後,我們就來看看能不能驗證我的預言!

 

 

 

檢附原文連結:

「對你愛愛愛愛不完」: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642005383.A.762.html 

「抓周」: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656487810.A.ABF.html

 

另推「詐騙」,就請大家自行閱讀惹:「https://www.ptt.cc/bbs/marvel/M.1658323328.A.619.html

 



博客來購買連結:(我才不附咧,自己谷歌好嗎!)


「請問是王志工嗎」。不是哦,我們是社工不是志工。你是不是也有一樣的誤解......或者被誤解?社工不是志工,我們是「社會工作者」,不是志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