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的認同歷程,談感受不到他人的性吸引力是怎樣的感覺——無性戀是怎樣的感覺?(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性戀,背書般的解釋是:完全、幾乎感受不到他人的性吸引力。短短一句話看似易懂,其實難明。

尤其是,無性戀社群裏有着百種人,對無性戀的理解可以有一百零一款,要斷定無性戀是甚麼,是不可能的。想認識無性戀這個概念,不妨用「無性戀可以是怎樣的」的方式。不一概而論地聆聽每個「無性戀經驗」,不只更廣闊地認識這個光譜,也很有趣的是,可以從每個人的眼中看見、解讀不一樣的世界觀,有關於性、親密關係、愛情、人際關係⋯⋯

接下來,我會用我的生命經驗詮釋「完全、幾乎感受不到他人的性吸引力」這句話,分享我的無性戀經驗是怎樣的。

首先,強調一件事,我的故事絕不可能和所有無性戀一樣,本文的目標不在於總結無性戀是甚麽。要說我想做到的,其實是留下一個問題和討論空間——甚麽是性吸引力?

認識無性戀這一詞之後,有兩件事讓我知道自己似乎感受不到他人的性吸引力。

大家的性啟蒙是甚麽?在一次男同志聚會,我聽過一位中年男同志的分享。

他的性啟蒙在六、七歲時。有一次,他打開姐姐買回家的明星娛樂雜誌,裏面有一頁是整面的男明星半裸照。那個男明星長得帥,有着整整齊齊的八塊腹肌,曬了一身古銅色肌膚。他回想起仍然覺得那副身體性感得不得了,和現在一樣,六、七歲的他也被深深吸引住,而產生了反應——他勃起了。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知道自己會被男體吸引,第一次意識到自己因此有了性反應。

我聽到的當下很驚訝。我能勃起,也會自慰,但,原來,人可以因為看着一副身體而有性反應⋯⋯我從未想過從未經歷過。

所以,回家之後我嘗試,在網路上找最喜歡的明星的半裸照自慰。結果是,我沒有因為照片而勃起,也沒有牽引多少感覺。就算去想像跟明星有性互動,下體仍然毫無反應。跟那位中年男同志相比,對於一個人,我好像沒有些甚麼。一種和性有關,會讓人突然提起神、興奮起來,很像情緒的東西——覺得性感的感覺。

回想起來,我並非不懂性感的感覺。我會因為色情影片裏人人之間一些互動而勃起、興奮。例如,之間的抽插、對話、喘息聲,甚或劇情,我都覺得性感。看片自慰的時候,我會挑某些模樣或扮演某些角色的人之間做某些事的片(但時不時會變口味),然後會特別興奮;但是,若畫面單是一個人的身體,或者一個人在鏡頭前自慰,我沒有感覺。

我並不覺得他人、他的身體性感。面對好看的人和身體,我沒有一種感覺讓我勃起,或者覺得他好性感。遇到好看的人,所謂我的菜,我會被吸引住,會多看幾眼。可是,這種吸引源自,我覺得他好看而看,和我看到一本封面優美的書一樣,會因為好看而多看幾眼,是一種欣賞之情,而不是覺得性感。

因為那位中年男同志的分享,我意識到自己似乎感受不到他人的性吸引力。他人和他的身體從未引起我勃起,或覺得好性感。

好,還有另一件事。但由於篇幅開始長了,很多人其實不這麼愛看字,我另寫一篇文章。

6會員
4內容數
LGBT⋯⋯大家熟悉女同志男同志,可能有些人記得還有個雙性戀,稍稍聽過跨性別。你又知道「無性戀」嗎?在這個專題,我會用自身感受、千奇百怪的角度去討論、描繪無性戀和無性經驗——有關性、愛情、性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我最糟糕的搭訕起手式,開啟認識中東的契機一個糟糕的搭訕起手式,成為我認識中東世界的契機。
Thumbnail
avatar
雪莉思 Sherry
2023-08-08
如果你認識從前的我 那麼你就會原諒現在的我 在職場中打滾了好幾年,算不上領略了什麼生存法則,但是在人與人的相處之間都懂得基本上的禮貌。 一個剛剛從大學畢業初出茅廬的職場新丁,上班不到一個星期就引來各方的垢病,原因是他沒有跟同事打招呼。 上司好心勸導,但他並不吃這一套,愛理不理,反而更擺起架子來。 一問之下,原來他自小家境優越,從不需為生計糊
Thumbnail
avatar
90後白羊生活台
2023-06-06
[完讀心得] 臥斧《我從前認識的某個人》|鏡文學,2023整體來說滿好看的,我果然還是喜歡社會派多過本格。滿懷期待為了番外而買了讀墨電子書,可能過度期待讀完番外反而覺得還好。本篇仍是精彩的,推薦。
Thumbnail
avatar
淘之樂多
2023-05-05
《我從前認識的某個人》 :我們真的認識嗎?  背景設定有趣,節奏明快,很適合的推理入門。 ———!心得有劇情,務必慎入!——— 六個小學同學,因變故及人生走向,慢慢斷了聯繫,卻在大城市裡面重逢,重新接回友誼的線;但當某個友伴偶然說出大家說好不提的名字後,命運的轉輪就開始轉動⋯⋯當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現在又即將發生什麼事?
Thumbnail
avatar
芳啊
2023-03-22
工作從 PM 轉換 Technical Writer 的 4 點感觸,我如何克服轉換過程中產生的身份認同疙瘩?換新工作滿半年了,這是我入職場7年第一次轉換不同職能的工作,在心境上有很多的感觸跟自我對話,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身份認同」這件事情,這篇文章分享 4 點感觸給同為想要轉換職能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6-15
從《我的出走日記》認識朴海英編劇:她是如何成為治癒系編劇?朴海英編劇的新劇《我的出走日記》讓青年世代的厭世厭世轉化為治癒人心的力量,1972年出生的她是如何精準地抓住青年世代的內心,將我們靈魂深處的不安說出來 ?那些連我們父母都不理解的焦慮與迷茫,為什麼在她筆下都得以被撫慰?她是如何做到跨越世代的傾聽,並解放無數疲憊的靈魂?
Thumbnail
avatar
non magic elsa
2022-06-11
為什麼要當兵?就從我在「異溫層」認識的人談起「到底幹嘛要當兵?真他媽的浪費時間!」我不只一次跟同梯的弟兄抱怨,希望他們給我解答,但我話一出口,馬上引起他們的共鳴,加入幹譙的行列,沒有人回答我的問題。然而,退伍後,我懂了;尤其是十年後的現在回想起來--就算再多當十一個月的兵也不見得是浪費呢!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5-31
《Strat Up:我的新創時代》:​從觀眾認同感來看失敗的角色與劇情設計​為什麼《Strat Up:我的新創時代》後面的劇情讓人失去興趣? 這次想舉一個比較反面的例子來聊角色和劇情設計。 《Strat Up:我的新創時代》是去年下半年一部題材新穎、與生活貼合的韓劇,講的是一群年輕人創業以及他們在當中所面臨與克服的問題,每一集的劇名還很有巧思的以創業會接觸到的專有名詞來命名
Thumbnail
avatar
絃歌
2021-09-05
夕霧花園 觀後感 【從遇見妳的那刻起,妳就是我的責任。】雲林:我不是你的責任。 有朋:從遇見妳的那刻起,妳就是我的責任。 我的天啊~~~列入跟「陌上花開」一樣,哪天可以對出來的人出現,是奇蹟。 慣例十點心得: 雖然是華語片,但是幾乎是英文,阿部寬講英文挺帥的。
Thumbnail
avatar
湘緗
2019-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