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非常律師禹英禑 이상한 변호사 우영우

2023/08/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非常可愛的作品,這部真的要大推。

其實去年我就在注意這部作品了,畢竟述自閉症的作品不算多(但在各類身心障礙作品中又算多了),有機會看當然會很期待。

因為我有個弟弟就是自閉症,而我自己也有明顯的自閉傾向(我爸也有……),所以對這類議題自然會比較關心。

這類作品,以前介紹過漫畫與光同行--擁抱自閉兒(這部非常非常的棒,很可惜作者英年早逝),不過大多數作品都明顯有沈重的感覺,難得這次「非常律師禹英禑」以非常自然的角度來切入,讓沈重感大大降低。

劇中也有提到,自閉症其實是一個很大範圍的「症候群」,伴隨著非常多樣差異的表徵,所以我才會說我有「傾向」,但還不到會被視為「症」的狀況。

比方說我也是會迴避看人眼睛的人,對我而言看人的眼睛或臉是很不舒服的事情(足以引發焦慮),因此我對記人臉有很大障礙,老實說上班好幾年我還是沒辦法記住辦公室理過半數的同事,因為我實在不清楚他們長什麼樣子,不過聽聲音倒是沒問題,所以要搭配聲音才想得起來。

但我的狀況還不至於造成日常生活障礙就是了。

我弟就很嚴重,但他的狀況又不大一樣,他對於記人名與時間地點非常有一套,很多時候都可直接問他某年某月某日發生什麼事情,三四十年前的也沒問題。但他併有中度智能障礙,就算記得也不知道那些資訊如何使用,實際上他認字就很不行。

總之,不管是怎樣的戲劇也不可能把所有類型都演出來,而這部給我們看的是高功能自閉症的狀況。

對了,台灣自閉症最多的地方就是竹科那邊,不只小孩,而是家長也一堆,只是可能大多屬於高功能自閉症,其實自閉症如果有哪些突出能力,幾乎都是在數理方面,像本片這樣適合去當律師反倒是比較罕見的狀況。

結果這部片引起一些家長與病友團體的抗議,認為會帶來錯誤的刻板印象……我是覺得這樣的要求有點強人所難,這部片已經算盡量顧及不同狀況了(故事裡有出現另一種自閉症角色,而起至少還有三名角色有自閉症傾向表現出來,包括主角的母親與弟弟)。

因為是律師的故事,自然會帶入各種案件,本作的案件也挑了許多社會尖銳議題,不管是同志、升學壓力(韓國是全球學生自殺率最高國家)、資訊安全、土地開發……各式各樣的。也就是說,透過案件,除了展現律師日常,也讓我們看見主角厲害之處。

也因為律師在案件裡面可能代表任何一方(或者說,或許要幫「壞人」辯護),因此價值衝突在裡面也不斷出現,包括新進律師的自我質疑,對公平正義與職業道德衝突的各種困惑,當然還包含職場、產業間的勾心鬥角。

神奇的是,這部片不管是議題都只是點到為止,雖然有人的確針對這一點提出批評,但我反而很喜歡這種作法,因為故事沒有把焦點模糊掉,重點就是主角。

但也因此雖然有個歡喜結局,但題團幾乎沒有解開的……

第二季就再等等,因為男主角去當兵了。

本片各演員表現都很不錯,全都很有記憶點,主演朴恩斌的演出更是可愛到不行,很有我弟小時候的樣子(我弟現在是大叔,實在可愛不起來),對我而言算是帶有回憶的演出。

很值得一看喔! 

非常律師禹英禑
이상한 변호사 우영우
raw-image


178會員
762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