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球對決所有問題

2023/08/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不管是生活還是投資,我們都會面對很多不同的問題。

有的問題可以交給別人解決,比如水管漏水,花錢找水電師傅修。

可是有些問題會常常困擾我們,比如財務問題。



我記得我一開始進入股市,和一般人一樣都是作價差。後來是利用兩個證券戶頭,一個存股一個作價差來相互比較績效,後來存股績效勝出,從此踏上長期投資之路。


存股之後,常遇到的問題是股價波動影響心智的問題。我克服的方法是每週開始用部落格寫週記,記錄這週的股市變化和我的總資產變化。我記得一寫就是一年。




在那個年代好像還沒有很多理財達人,那時候我記得好多人每個周末都在等看我的投資週報。


這一年的時間,我每週紀錄股票市值和總資產變化,體驗股價上下波動的過程,習慣那個漲跌之後,就開始覺得麻木。這就像你天天玩鬼屋,玩久就膩了。天天看股價,連看一年連續紀錄總資產一年,我就對股市的漲跌麻痺了,問題就解決了。


對於中年失業問題,我也想辦法解決。首先要克服的是我的生活費金額的問題。理財首重記帳,所以我也記帳好幾年。透過記帳知道自己的生活型態需要多少錢,然後就能定下我的財富自由目標。


原本財務計畫只是中年失業的備案,沒想到這十幾年的過程,我變成適應那個備案的樣子。公司並沒有開除我,我的職位或是產業也沒發生什麼問題,我也不是被退休,我是自己把自己變成職場待不下去的樣子。


取回自己人生的控制權,這感覺還不錯。


財富自由之後,要面對的就是無聊的人生的問題。當人生不再以賺錢為目的,那活著又是為了什麼?


所以我踏上了回學校求學的旅程。


我希望可以再次解決我的問題。


應該是沒問題,因為我一直都能解決問題的。

372會員
389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