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呂蒙取外掛之你是否能改造價值觀?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從歷史中取得財富自由的外掛》 ◎姚念廣

前言:或許時空背景會改變,但是不變的人性總是讓歷史一再相似的重演,我們便可以藉由已知的過去,為自己的未來預測下一步的趨勢。

第十四回:向呂蒙取外掛之你是否能改造價值觀?

  在國際新聞上,常可聽聞印度貧民區的悲慘故事,如貧窮的父母不願意讓孩子上學,而是讓他們去當乞丐,因為當乞丐才能幫忙家裡賺錢,上學不能,甚至女孩子未成年就要嫁(賣)給別人當妻子,孩子們從小就受到了這樣偏差的價值觀,很有可能他們會認為這樣是理所當然,長大後再繼續傳承給他們的下一代。為此,不少當地的公益組織,若想要幫助孩童上學,還得先要想辦法幫他們的父母安排工作,且收入要大於他們孩子去乞討賺的錢,他們的孩子才有機會去上學。

  俗話說個性決定命運,不如說,其實是價值觀在左右了我們人生的走向。價值觀乃由生長環境所給予初始的建立,一般人最先繼承的會是父母或監護人的價值觀,因此,為什麼有些事物可以世襲(如猶太人的投資理財智慧),這就是其中的原因。

  然而,隨著教育普及,使得人們在上學時能學到更加客觀且科學的價值觀,倘若原生環境的價值觀太過負面或平庸,受教育將是第一次脫胎換骨的好機會,但是,這也只是幫助人們回到起跑點而已,人生就是如此的不公平。要努力彌平或縮短一開始出生就決定的不公平,關鍵因素是在於自學的能力,因為學校通常只能給人基礎的客觀價值觀導正的能力,人們最後還是要靠自學去改造自己的價值觀,而讓自己去過上更好或更安穩的生活。關於透過改變價值觀而獲得大成功的故事,我想我們可以向三國時代的呂蒙取外掛。不過,談到三國故事,不免或多或少參雜了《三國演義》的部分,當然我們主要是以故事參考為主,至於史料的部分,若讀者有興趣建議可以閱讀之後再去作查證。

  呂蒙原生家庭貧窮,自幼未曾讀書,行事容易粗魯,但天無絕人之路,姐姐嫁得不錯,其姐夫是「江東小霸王」孫策的親信,加上自身也相當勇武,為了改善家境,16歲的他便偷偷地加入姐夫的軍隊出戰討伐山越(類似山賊集團),之後因緣際會下被孫策給賞識,展開了軍旅生涯。

  後來孫策雖然26歲英年早逝,但呂蒙仍在新主孫權手下勇武殺敵,跟隨孫權南征北戰為東吳的建國立業立下了不少汗馬功勞,成為了最受孫權信任的人才之一,但是,因為呂蒙文墨不足,仍被人戲稱「吳下阿蒙」(帶有貶意)。

  (以下對話內容包含作者本人的文字「潤飾」)一次,呂蒙與孫權同在,孫權終於忍不住對呂蒙說:「呂將軍啊,你現在跟隨我一起主持國家大政,是不是該讀點書啦?歷史啊、文化啊,什麼都好!」

  呂蒙就跟現代不少愛叮嚀晚輩學習但自己卻愛牽拖沒空學習的長輩一樣回道:「我的軍務太忙了!沒空讀書,而且,就算了讀書,還不就一樣帶兵打仗。」,聽起來是不是有點似曾相似(笑)?

  孫權聽了忍不住吐嘲:「忙?你有我忙嗎?我渡個江過來就抽空讀了《史記》、《漢書》和各種兵書。忙?你有曹操忙嗎?人家操哥再忙都還是手不拭卷的讀書啊!再說,我們的開國君主劉秀也是如此,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

  孫權吐完嘲以後,又正經的說:「有讀書跟沒讀書可是真的差很多,因為書裡面有很多可以讓你變得聰明又有智慧的道理、還有別人失敗的經驗讓你少走冤枉路,像我自己治國理政,很多啟示都是從書裡來的。」

  呂蒙被孫權一番言論給電爆了以後,決定開始讀書不再被電爆,不管再怎麼忙,每天都要抽空讀書,他還聘請了二位文士,來指導他讀書!呂蒙越讀越有興趣,就好像是追劇入坑了一般,讀到後來竟成了飽學之士啊!

  呂蒙的價值觀因為讀書這件事而被改造了,他不再只是靠勇武打仗,而是開始懂得使用謀略,日後對戰「武聖」關羽奪荊州時,沒有強戰硬攻,先是透過外交手段聯合魏國,再用計謀入侵及離間關羽軍團,更懂得以軍紀及禮待收服民心,使得關羽最終敗走時,關羽身邊的士兵一個又一個地脫甲逃亡或加入呂蒙軍,關羽無力再戰而失荊州。

  說到了價值觀對於自身的改變,我自己也感受良多。大學時,我因為打籃球受傷使得左眼重創至視網膜剝離,這是一個緊急的創傷,若未即時進行手術,左眼就會失明,為此,我開了兩次刀及打了八次的雷射,才終於把視力給救回(但仍有諸多後遺症)。之後,我再也不能從事會危害眼睛的活動,就連雲霄飛車都不能坐,更慘的是,我未畢業便內定好的廣告正職工作也因此丟了!但我沒有陷入抱怨,而是我忽然驚覺到,人生是非常無常且不照計劃走的!我開始努力實踐當時我人生最想做的事,就是出書圓兒時夢想。原本出書這件事我是想要慢慢來的,然後出一本靜靜地躺在國家圖書館裡就好,但因為價值觀的改變,我變得很用力的奮進在出書這件事上,終在眾多貴人的幫助與提攜下意外地兩年出到了第三本書,這是我始料未及的。

  所以,我深刻的體會到,價值觀是可以後天改造的,而且價值觀會直接地影響人生的走向,希望我們都可以透過學習來讓價值觀更加地正面化,以獲得更美好的人生。

關於作者及本系列:為何我非歷史系畢業的作家?因為經濟因素,我從學生時就須借學貸並半工半讀,所以走技職體系是為確保有專長可早日賺錢。然而,我並沒有放棄歷史,因為我已把歷史當成是生活的一部分了!而就像看了戲劇會想上網分享心得那般,我也想要分享歷史故事,但普通的分享大概沒人讀,於是結合投資理財,或許就有讀者會想了解一下了。此外,我在撰寫這系列時,其實也會幫助到自己,因為我也在過程中獲得學習與成長,共勉之!

    14會員
    3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引領旅遊行業新風向,澳門通旗下“mPass旅遊”亮相 澳門國際旅遊博覽會融合阿里巴巴與螞蟻集團生態資源,打造大灣區及亞太旅遊綜合服務平台 澳門,2024年4月26日 - 在慶祝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之際,第12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以下簡稱“澳門旅博會”)今日在澳門威尼斯人金光會展館盛大開幕。澳門通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澳門通集團”)旗下品牌mPas
    avatar
    EQS Newswire
    2024-04-29
    深游歐洲的新選擇!在此18歲青年和99歲老孩子都能實現旅歐夢想✨捷克查理士大學斯拉夫語夏令營介紹🇨🇿「你去斯拉夫語夏令營呀?所以你學什麼呀?俄文?」一個讓人聽了還是不知道學什麼語言的夏令營(跟小魚在政大唸的斯拉夫語文學系有一曲同工之妙😆),至今已經在布拉格查理士大學舉辦了66年,累計將近300位老師及9000位學生參與。 這次去了捷克才赫然發現的深游歐洲新選擇!收費合理,經驗物超所值👍
    Thumbnail
    avatar
    小魚游世界
    2023-09-03
    板橋嚕貓之旅——貳巷貓弄板橋店~超多貓貓療癒到爆(內有大量貓咪照片)今天和老友約了要去嚕貓,找了一家在板橋新開的貳巷貓弄(本店在中壢),裡面的貓貓看起來都很漂亮,期待讓貓貓跩我們一把。 先去錢櫃唱個K,老友十幾年沒進KTV還是寶刀未老,分數不錯。 錢櫃的牛肉麵還是很好吃~不過滷味的味道怎麼變得跟我想得不太一樣? 擺盤是很漂亮,味道我就…不予置評。 接下來
    Thumbnail
    avatar
    艸西
    2023-08-09
    新莊副都心商圈|泰享吃雞。米糕生活大體驗【新莊副都心美食祭-味覺之旅美食聯盟店家】今天就讓米糕帶著大家一同探究新莊副都心商圈美食吧!這間道地的泰式海南雞,米粉們不能錯過的就是它的雞肉!熬煮雞肉的過程不同於新加坡的海南雞,是最純正的泰國料理。正宗道地的海南雞醬直接淋在雞肉上搭配著吃, 真的天生絕配。這時在來一杯冰涼的手標泰式奶茶, 頓時感覺身處泰國...(開玩笑的啦😆)
    Thumbnail
    avatar
    米糕生活大體驗
    2023-08-01
    新莊副都心商圈|沐樂享鍋 MORE LOVE HOT POT 。米糕生活大體驗【新莊副都心美食祭-味覺之旅美食聯盟店家】今天就讓米糕帶著大家一同探究新莊副都心商圈美食吧!今天來到新莊中原路上的一間精緻火鍋店,餐點相當用心,不論在食材的新鮮度以及擺盤裝飾都別出心裁,讓米糕我這個中年大叔都心花怒放🥰 店內自助BAR更是有珍珠奶茶可以喝,相當特別,這間讓我一試成主顧哈哈~
    Thumbnail
    avatar
    米糕生活大體驗
    2023-08-01
    新莊副都心商圈|沐樂享鍋 MORE LOVE HOT POT 。米糕生活大體驗【新莊副都心美食祭-味覺之旅美食聯盟店家】今天就讓米糕帶著大家一同探究新莊副都心商圈美食吧!今天來到新莊中原路上的一間精緻火鍋店,餐點相當用心,不論在食材的新鮮度以及擺盤裝飾都別出心裁,讓米糕我這個中年大叔都心花怒放🥰 店內自助BAR更是有珍珠奶茶可以喝,相當特別,這間讓我一試成主顧哈哈~
    Thumbnail
    avatar
    米糕生活大體驗
    2023-08-01
    檸檬讀書_《從心開始:達賴喇嘛與大貓熊的尋覓答案之旅》❤️在看到這本書《從心開始:達賴喇嘛與大貓熊的尋覓答案之旅》的作者與繪者時,就知道它會成為我的藏書之一。原因無他,每次閱讀達賴喇嘛的著作總讓人心生喜悅,而麥當諾更是喜愛繪本的人不會錯過的作者之一,兩位的合作大概就是所謂的強強聯手。 ❤️最近的臺灣,很多傷痕,很多淚水。從幼兒園的孩子到你我身邊的女孩們
    Thumbnail
    avatar
    lemon li
    2023-06-17
    我的英文龜速之旅~~內向者之讀書心得共享有些出處不知道在哪裡,總之為了尊重別人的智慧財產權,我會貼上這一段文字,代表這不是我的文章,只是唸書和筆記爬格子用!!邊工作邊唸書,和大家一起加油吧~~~
    avatar
    LD
    2023-04-06
    【影評】鈴芽之旅:向回憶致敬之作人生無常, 所以常世不可見, 但鈴芽卻看得見, 於是這成了鈴芽必須走的一段解開心結的旅程....
    Thumbnail
    avatar
    Gimmy Ho
    2023-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