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學日益 ,為道日損"你所不知道的老子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子說的 "為學日益" 是學習, 那"為道日損"是要我們不作為嗎?

當然不是,從老子學派一脈相傳發揚光大的莊子說,心裡素質堅定,但不用在外在刻意遠離世俗,形於外跟大家一樣就好,所謂"大隱隱於市"真正心中與道同在的人,不會講究外表要刻意裝的多麼清風道骨,心中坦蕩平和,對於那些形於外的東西反而沒有特別感覺。

為道日損。損之又損 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

舉例來說,有些人會說日本的哲學之道,文學創作者應該一生要去一次,甚至有人立志住在附近,又或者有 人說:某某風景一生一定要去看一次。

其實哪有甚麼"需要,一定要"看的東西呢

我在花博森林公園,看風吹著樹林而感到心曠神怡,那就是美景,去哪裡看其實不重要,也沒必要非去哪裡不可。

所以這裡的"無為而無不為"就是這個意思

raw-image



減法哲學的實踐

回到標題,老子的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其實是希望學習現在的減法哲學,在意外在的掌聲並不是壞事情,只是與其被影響,不如問自己"今天的我有比昨天或前天學習到更多嗎?"

外在的掌聲或是批評,別人口中的你不一定就是真正的你,接受建議但心裡平靜。

我們周遭也有人被商業教育出執著華麗外在,最後成為金錢的奴隸,還是名聲的奴隸,這樣就很快樂嗎?

相信不管哪個宗教,道理都是相通的,與人比較,與人競爭真是活得苦不堪言,也不需要靠甚麼立志出家,或是找甚麼有名的大師才能覺悟。

因為一個念頭,也可以頓悟

空虛不是不作為,是你的心靈不受影響,慢慢做就好,本來我們被物質社會教育了幾十年,怎麼可能一瞬間就放下呢? 都是"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提醒自己心靈要比過去更求進步,待人處事則減法哲學,與自己對話,信念想要開心,就算今天被別人莫名其妙罵一頓,也能明白那只是他心情不好罷了,我還是我,我今天過得很好就好。

快樂好像很難,其實掌握在自己心裡,老子希望我們能把掌握權拿回來,不是被外在世界所控制,老子思想其實平和之中帶著堅毅,一點也不是無作為。

raw-image




本篇幅以非手繪的文章為主,雖然 涵蓋範圍甚廣,仍有些可供大家參考,喃喃自語的心情隨筆收納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