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你是?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收到一則廣告試鏡通知:請穿著「好看外出休閒服」去試鏡。要試的產品是知名品牌鮮乳,場景設定在春日的午後野餐。我準備一件七分袖的白底藍條紋上衣、卡其色傘狀長裙,搭背白色帆布鞋,心想這樣的組合應該非常安全。

除了服裝之外,要試鏡的演員通常還必須自己準備產品帶去(除非是完全沒有上市過的產品),也就是說,現場不可能供應免費的鮮奶。如果有的話,我想我會積極爭取所有酒類的廣告(Kidding)。所以,除了交通費和時間外,試鏡的成本偶爾還會包含產品本身,我很難不懷疑拍廣告、找演員也是增加銷量的手段之一(吧?)我在現場填寫試鏡表格時,往上一瞄,上面至少有十瓶。

填完表格後,我拿著紙盒屋包裝的鮮奶,正在嘗試怎麼拿不會擋住Logo(相信我,這很重要),選角這時候走過來「所以你是哪個角色?媽媽還是大學生?」我?媽媽?Hello?確定嗎?沒記錯的話,那一年我25歲左右。以25歲的年紀來說,被這樣問確實很傷啊,還是我今天的妝髮太成熟了嗎?還是我應該再去剪個齊瀏海?演員很容易陷入這種無意義的思考迴圈。

這次試鏡的困擾一路陪伴我到今天——too old for school, too young for wife. 開始去廣告的試鏡後,我開始會留心電視廣告、公車或捷運車廂廣告或網路推播廣告,我想知道他們想要的演員的模樣是什麼。我卻越看越不明白,醬油平面廣告裡的媽媽,嗯,先撇除修圖的可能性,看起來跟我年紀差不多,都沒有人覺得這個媽媽看起來太年輕嗎?又一次,在片場遇到拍過湯圓廣告的演員,她演家裡的大女兒,我以為她是個妹妹,聊一聊發現她年紀比我大。

這種視覺年齡與實際年齡的差距就像氣象預報的實際溫度與體感溫度一樣,我有看沒有懂。


2023.09.13更新

今天去試「30-39歲知性、優雅孕婦」的角色,準備的服裝是UQ條紋亞麻短袖洋裝,配小白鞋和淺棕色襪子。寬鬆的洋裝應該滿適合孕婦的,我想。

正在填寫表格時,選角走到我身旁,拿出腳本,問「你來試什麼角色?大學生嗎?」

好啊,你們到底想怎麼樣?

宋寧
宋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