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試鏡

2023/10/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完一檔演員的策展後,在涼爽的秋風下騎著腳踏車,想起了自己表演的起點,我的第一次試鏡。嚴格來說,那不算真正的試鏡,也是我最不緊張的一次試鏡——因為完全不知道要做什麼、會發生什麼事情,毫不知情偶爾也能成為力量。


場地是在學校實習單位裡頭的攝影棚,有亮綠色的景片、很多設計複雜的燈具,還有很冷的空氣。導演和學姊坐在摺疊桌的一頭,我坐在對面,桌上有印好用釘書針裝訂的紙張,可能是大綱或劇本,故事是關於女大生帶男友回家跟家人坦白懷孕的兩天一夜。


試鏡過程的記憶已經斑駁,唯一清楚記得的是導演問了一個問題:你覺得這個角色是一個怎麼樣的人?我說,我覺得她很無知,怎麼會讓自己懷孕呢?現在來看,無知的是當時的我啊。為了考古查證,翻出了當時寫的日記:今天去試鏡,雖然不知道結果會怎麼樣,我覺得很好玩!他們給我一種從來沒有過的感受 =)(那個時候還流行 =)


那時候,我19歲。


而結果是,我拿到那個角色。不過我到現在,一直都不太敢點開這個作品觀看。那時候還不懂得調整呼吸、語速,表演裡頭也沒有目標或障礙,實在素得可以。也會想起因為自己沒有什麼經驗加上容易緊張的體質,在片場帶給學長姐不少麻煩,怎麼想都還是覺得抱歉。可是那是我與(影像)表演的初次相遇,整體而言還是充滿驚奇與感恩,如果沒有那個邀請,我就不會成為宋寧了。那份劇本我至今也好好地保存著。


除了稚嫩之外,不太清楚導演當初在我身上看到的是什麼,當時的我也不曉得表演日後會成為身上的技藝,陪著我持續地和不同的角色打交道。我現在還是將那位導演視為恩人,並持續把這份感激化成前進的動力。導演如今已導了許多知名的短片和電視劇,希望有天能在片場和他說聲「好久不見」。

宋寧
宋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