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意,才能賺最多:你在正軌上嗎?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想不到自己能有這個機會掛名推薦比爾.蘇西斯的新書。

從我開始追隨約翰.柏格與柏格頭前輩的腳步之後,就一直把比爾.蘇西斯的「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設定成我的推薦書單上的入門理財書,同時我還多買了幾本收藏著,準備送給有興趣學習指數化投資的新朋友。

(我的推薦書單==>大叔的建議書單)

我自己是透過閱讀書籍來學習指數化投資的,在實際使用指數化投資多年後,2020年底也開設一個投資粉專來推廣指數化投資,前陣子聽說我已經榮獲『被動三雄』的稱號,聽說是因為太過於堅持指數化投資是唯一適合散戶的投資方法,這麼說來...走到今天我也算是個「指數任務的門徒」了吧?

從自學到現在多年過了,今天我遇上了比爾.蘇西斯的「不在意,才能賺最多」,他可是由指數基金之父約翰.伯格讚譽過的「指數任務的門徒」。

這次非常榮幸出版社邀請我一起來推薦比爾.蘇西斯的這本新書,讀完書中內容的感想,一樣是淺顯易懂的文章,當年就是這樣的文章給了我一次改變未來人生的選擇權。

比爾.蘇西斯一直反複在本書中提到這三件事:「儲蓄。投資。規畫。」規畫是指什麽呢?設計自己的資產配置或投資策略嗎?或是套利、避險、槓桿...等更高深的投資策略嗎?

答案其實很簡單,本書的英文書名叫作「The Coffeehouse Investor's Ground Rules:Save, Invest, and Plan for a Life of Wealth and Happiness」,直譯為:咖啡館投資者的基本規則:儲蓄、投資並規劃財富和幸福的生活。

不難看出「規畫」是指規畫財富與幸福的生活,用四個字來簡單形容就是規畫你的「富足人生」。

富足人生的規劃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嗎?來看看作者對於其中一個規劃的釋義吧,我實際引用「不在意,才能賺最多」裡的一段話:

【山姆退休後的頭三年,每天早上都花三個小時坐在電腦前,試著了解四%的提領原則,當他發現終於弄懂了,市場的共識卻改成了三%。】

我在看完這麼段話的當下笑了,這不正是投資社團或海外投資版裡經常被問到的問題嗎?請問提領率幾%才是共識呢?於是當下我也在粉專上傳達對這件事的看法。

raw-image

「等你好不容易搞懂4%提領率的意思時,現在的共識又改成3%或更低了。可是你連自己一年的開銷是多少都還算不清楚,就算你能精算到提領率3.14159%又有多大意義呢#先記帳再來估算」

然而在「不在意,才能賺最多」書中,比爾.蘇西斯是這樣跟你解釋的:

【現在華爾街和學術界說,安全的提款速率是二%或三%,或可能應該維持四% — 這個辯論很諷刺,因為這根本不重要。輸入你的動力設定,根據你的理財規畫找出一個對你來說合理的提款金額;然後,一路視情況做小幅度的調整。有些人想要一輩子維持投資組合的本金,大部分人一輩子需要提出至少一部分的本金。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輸入你的動力設定,然後視情況小幅調整。
問自己,我在正軌上嗎?】

所謂的「規劃」正是如此,「輸入你的動力設定,根據你的理財規畫找出一個對你來說合理的提款金額;然後,一路視情況做小幅度的調整。」

沒有所謂的最適合的提領率,合理的情況是「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輸入你的動力設定,然後視情況小幅調整。」你必須搞懂的怎麼調整而是不追隨別人訂下的絕對數字。

所以你的動力設定應該是以你個人的收入支出與當前資產數字,如果你有過去幾年的支出紀錄作為參考,那麼你就能更合理的估算出一個提領金額與提領率,此時再來討論提領率的合理性,然後思考是否可以調整。

當你完成調整後,問自己,我在正軌上嗎?

相信多數投資人的理財目標都是希望財務獨立,可是你有持續維持在正確的軌道上前進嗎?沒有辦法走在軌道上的原因是什麽?投資人常說只有不斷的找尋適合自己的方法才有機會到達目標,可是如果你連自己始終還在原地打轉還不自知,那你的方向就錯得離譜了。

一樣是同樣的問題。問自己,我在正軌上嗎?

指數化投資人積極規劃自己的富足人生,並且鼓勵大家要定期確認自己是否還在正軌上,指數化投資者不是為了擺拍寫投資理財文章才出現在咖啡館裡,我們出現在咖啡館裡是為了與你分享我的目標與富足人生的過程。

我們所希望的就如同本書作者所說的:

【願我分享的愈多,就會和愈多像你一樣的人開始對話,愈能過著充滿喜悅、希望和幸福的人生。】

讓我們一起透過此書學習到真正的指數化投資精神,掌握好儲蓄與投資等基本原則,並且開始規劃財富和幸福的生活吧。

    530會員
    273內容數
    我是FC大叔,一個滿滿指數化投資魂加上資產配置骨的中年職場打工蟻,大叔只賣笑不賣身,大叔不彎腰撿肥皂$,大叔沒有財務自由,大叔只有言論自由!大叔不是裝瘋賣傻,大叔這是幽默好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