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物]讀後心得 -- 你可能需要一個幫你掌握現在的幫手。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如果是十年前的我應該會覺得這種書都在鬼扯吧![禮物]這本書的簡介是這麼寫的:

  《這是一個追尋『禮物』的故事,也是一個年輕人成長的旅程。當他還是小男孩的時候,有一位充滿智慧的老人對他說,世上有一個特別的『禮物』,這個禮物會讓他的人生變得更快樂、更成功!可是這個禮物,只有他自己才找得到。
年輕人用盡方法,四處探尋,渴望得到這份能讓他快樂的『禮物』。但他越是拚命去找,反而覺得自己越來越不快樂,他的『禮物』也始終沒有出現。
直到有一天,年輕人決定暫時放下這一切,不再汲汲營營地盲目追尋,他才赫然發現,那份『禮物』,原來一直就在他的身邊……》

為什麼我會覺得鬼扯?因為我總是這麼想的,如果一個成年人只是因為某個想法的轉換就可以讓自己改變那麼多,這個世界上怎麼還會存在魯蛇呢?

首先,[禮物]是一本非常雞湯的一本書,老實說如果你正處於無助且負循環的心理狀態,這種心理勵志與個人成長的書其實效用不高,尤其是你不像故事中的角色,有一位導師般的角色在帶領他,所以你在讀完本書的故事後,是很難規劃出正確的執行清單的。

而且就算有執行清單也很難長久維持,畢竟有些改變的效果是需要一段時間發酵,有些甚至是很長一段時間才會顯示的,所以多數人會半途而廢是很正常的。

那為什麼我在讀完這本書之後還要嘗試寫下讀後心得呢?雖然接下來我這麼說也很雞湯,但是在我讀完本書的簡介後,馬上就聯想到幫我順利獲取禮物的角色是誰了(Present,英文也有"當下"與"現在"的意思),我的助教角色不是某個人而是一種投資策略,一般人都稱他為指數化投資。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勒巴夫定律?在《賺錢,也賺幸福:讓你累積財富、享受人生的理財魔法書》一書中,作者麥可.勒巴夫是這樣解釋勒巴夫定律的。

積極主動地投資自己的人生,被動地投資金錢。
主動積極投資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時間要如何分配,而不是根據別人的指示。檢視你要的生活與夢想,什麼是對你最重要的,然後決心花時間改變,就能擺脫現狀,成為自己想當的那種人。

本書中的三個建議作法--把握現在、向過去學習、創造未來,我覺得這與勒巴夫說的積極主動人生是類似的概念,試想如果你老是把當下的時間花在沒有意義與規劃過的行為上,你真的還有額外的時間去積極主動你的人生嗎?

對於一位接受完整指數化投資觀念的投資人,必然需要先向自己的過去學習,你需要先檢討過去的所作所為然後進行修正。在了解自己的過去之後,持續維持好的行為然後修正不好的,只有這麼做才有機會創造未來,而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的最高目標就是把握當下。

指數化投資人經常會將積極主動人生,被動指數投資當成一個宗旨或口號,但是這個口號並非只靠一個轉念就能達成,改變的結果更不可能在一朝一夕間就會體現,把握當下是需要時間與方法的。

就像本書所說的《有些人選擇在很年輕的時候收到他們的「禮物」。其他的人選擇在他們中年時,還有些人是在他們非常老的時候。甚至有些人從來都沒有收到過。》如果你在找尋自己的禮物時遇到了某些關於投資理財的瓶頸,大叔衷心建議你也來試試指數化投資吧。

    530會員
    273內容數
    我是FC大叔,一個滿滿指數化投資魂加上資產配置骨的中年職場打工蟻,大叔只賣笑不賣身,大叔不彎腰撿肥皂$,大叔沒有財務自由,大叔只有言論自由!大叔不是裝瘋賣傻,大叔這是幽默好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