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

mute.
發佈於茶食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實話來說這本書不是我、而是母親大人買的,七月中回家時,母親特地跟我說她買了這本書,並希望我也看一看,難得可以看到母親這麼興奮地分享一件事,當然就很乖的當晚把它看完。

《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圓神出版社 。

《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圓神出版社 。

我自己也很喜歡陳雪,喜歡他的文字和態度(也很喜歡她分享的生活點滴),看完這本書也更了解這個人,其實每件作品都可以從作品更貼近作者,或者可以說是我們自己角度投射的了解,而這本陳雪將自己創作的方法,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分享,回應每個內心有創作想法的人非常樸實、腳踏實地、認真面對事物態度的心法。

本書分為三輯,分別為:

  • 輯一 即使一無所有——我的創作之路
  • 輯二 用最低的現實,成全最多的理想——給創作者的10個建議
  • 輯三 自由工作者接案指南

當中述說陳雪從自己的心路歷程到自身創作經驗分享再到自由創作者注意事項的提醒。由於我本身並不算文字自由工作者,對於文字量多寡、頻率等等的問題並不太理解,但其對待工作或者創作的態度替換到其他領域的自由工作者,我想都能理解那是非常重要的自我要求。

由於最近一邊看著跟獨處、習慣有關的書,覺得要養成紀律的生活方式,真的需要一些練習、訓練,假若是對自我有這方面要求的人,我覺得此書都可以給予一些幫助。

當中一些喜歡的話語片段紀錄:

身邊被天才圍繞的感覺非常好,因為渺小的自己有太多可以學習。——P.31

我覺得有時候生活的周邊有許多天才是一回事,但看到天才都在努力時,真的就會覺得怎麼能不再堅持呢,好好對待自己的事其實是需要信仰的,不是指宗教而是指需要有所依循的做事態度。

有些人會在寫不出來的時候去看書,我的建議是,寫作的時候就寫作,即使寫寫日記也好。因為看書實在太快樂了,看別人寫的好書,遠比寫自己那本寫不出來的書快樂太多了,那麼,你就會更加遠離自己的書了。——P.43

這點真的非常深有所感,就像寫心得雜記的速度總趕不上看書一樣,吃下東西可以很輕易,但要好好咀嚼內化並產出可是需要給自己一點壓力的啊。

我是我的小說最好的說客,我是我自己最努力的支持者,因為我最初寫作時,全世界都反對我,我若不保護自己、不相信自己,那還有誰能帶給我力量?——P.145

看著陳雪寫出這段話真的很感動,很努力的面對自己的創作,自己成為自己的力量,是非常正向而積極面對自我的事情,做什麼事都不應該背叛自己,腳踏實地的走下去,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陳雪不僅療癒了自己,也療癒了他人,也期許這樣的力量讓我更好的面對閱讀的咀嚼,好好把想法用文字鋪述,內化並吸收成長成自己所想要成為的人。

2023.07.15 閱
2023.08.26 記

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
作者:陳雪
出版社:圓神出版社
出版年:2023
ISBN:9789861338811
頁數:208

閱讀平台:(實體紙本書購買)2023.07出版,市圖已經有人薦購

25會員
38內容數
每次讀完書,若沒有記下想法、心情,最後就只連茶渣一般的東西都沒留下,雖然只是最後留下之物,但還是想留下個紀錄,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