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陳雪的《寫作課》讀後感 (2)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關於我對陳雪的《寫作課》讀後感(1) 在 這裡

又是隔了好久才把這本書整個讀完。後半段的〈輯二:用最低的現實,成全最多的理想──給創作者的10個建議〉,寫得也相當動人。然而,或許是斷斷續續的讀,這次我沒有讀到流眼淚了。

陳雪很強調規律的寫作,我反思自己,明明想要每天抄寫勵志英語,卻沒有達成;明明想要每天投稿報章雜誌,卻也沒有達成;明明想要多多發佈新文章在方格子,卻逐漸詞窮沒主題。我看著陳雪寫道她每天是如何規律的寫作,甚至五百字五百字的寫也好,我開始有點羨慕起她來。喔不,不是開始,我已經羨慕她好一陣子了。

是怎樣的寫作規律和接案吸金量,讓她可以在台北居住並且預計一年賺到三十萬?是怎樣的際遇,讓她能夠常常有戀人朋友相伴?是怎樣的靈感併發,讓她能夠小說一篇接著一篇寫,並且還申請到補助?

我羨慕她,但是我也看到了她早年的辛苦和家庭給她的負擔。我羨慕她,因為她可以勇敢地揭露她曾經精神崩潰看精神科的過往,而我卻無法自我揭露太多。甚至我在七月一篇文章上報,八月也有一篇文章上了聯合報,卻因主題內容太過私人,我無法大肆分享宣傳。而稿費,至今還沒有下文。

我讀著陳雪的文字,她不斷不斷地鼓勵著讀者,去成為一個更自律且精彩的寫作者。特別是本來就有寫作的夢想的人們,很需要像吸取養分和正能量那樣,吸取著陳雪的一字一句,例如「用最低的現實,成全最多的理想」,這句話,本身就非常清高吸引人了!

其中一篇〈才華不夠怎麼辦〉,寫到了「珍惜天賦,但不要依靠天賦,愛惜才華,但不要盡信才華。」(p.128) 發人深省。我想起自己沒有寫長篇小說的才華,是不是可以靠後天努力來彌補呢?或者,就這樣放棄,只寫散文或短篇打住即可?陳雪要讀者「聆聽你自己的心,做出讓自己不後悔的選擇。」

我,我還是不知道,怎麼聆聽自己的心。我喜歡行雲流水的寫著日記和散文,我喜歡在打字打出一篇文章停在一張A4的篇幅,我喜歡快人快語開門見山不拐彎抹角,也許文情並茂,或者情溢於辭,或者辭過於情,那都不打緊,當我上過了謝文賢老師的文學私塾小說課 (感想在這裡1 這裡2 這裡3這裡4)之後,我發現小說甚麼都不說開,甚麼都要有寓意,真是不簡單,也是我需要磨練的文采方式。

陳雪不只是一位小說家,她還出版了許多散文,我從圖書館借回來,想要多讀一些她在《寫作課》中提到的著作。陳雪也不只是一位作家,我追蹤了她的臉書,發現她的確也是一位商家,她按時在臉書撰文,貼連結賣商品,有的時候是乳清蛋白,有的時候是果汁機,有的時候是枕頭,每一個商品配上的推薦文,都是那麼的貼近陳雪的生活經驗和故事,還是那麼的動人。

真是厲害的角色。

最後的〈輯三:自由工作者接案指南〉應當是最實用的一輯。可惜我連接案的開始都沒有開始,也就還用不上這輯所教的心法了。陳雪說,作品就是你的名片,我,連一本書都還沒出版過的我,是個沒有名片的人。即使文章上過了幼獅文藝、自由時報、聯合報、國語日報、皇冠雜誌、甚至是早年的中堅期刊等,那又如何?

我目前還是無法像陳雪成為能夠靠全職寫作維生的「作家」。

但我還是會繼續寫下去吧。我想過,像陳雪在書中的大哉問「為何而寫,為誰而寫」,我為何而寫呢?我是為了對世界證明自己還活著而寫,是為了使人在乎我而寫。當我讀到詩人徐佩芬寫道她是為了使人愛她而寫詩,覺得共鳴而傾倒。又,我是為誰而寫呢?我能為誰而寫?除了自己,我還能為誰而寫?

陳雪說她自己是不得不寫。我呢?從小寫日記到研究所的某個階段,忽然可以不寫日記了,也許是自我療癒已經完畢了?但,我還是捨不得「寫」。親愛的讀者啊,請為我證明我還活著,請為我證明有人在乎我,在乎我與我的寫作。萬分感謝。

--

不論是知識性或娛樂性,但願這篇文章對你有益處!

維拉寫寫字需要你的按讚、愛心、追蹤、贊助(請我吃頓飯多活一天多寫一天)

維拉寫寫字:臉書粉專方格子追蹤起來!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