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日在侄子的婚禮,見證小倆口愛情,不禁重溫起昔日愛情故事。回憶如墜五里煙霧,昔時年少愛情來去倏忽,稚嫩的情感,青澀成長情事,友情愛情難解難分。
姻緣路隨順自然,跟著感覺走步上了紅毯。浮生戀曲恍兮惚兮,感情世界矇矓迷離。成長伴著虛偽,有時陷於自我欺騙,收放情感間總有懊悔,永遠無法覓得相契的心靈。尋覓心靈伴侶終究徒勞無功。如詩人徐志摩也有這般的感嘆。
「我將在茫茫人海中尋訪我唯一的靈魂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人的失落應是宿命的魔咒,如人世間來去都是形單影隻,那未竟完美的愛情,有點瑕疵的愛,也許讓來去自在些。瑕疵的愛卻有著溫柔的慈悲。

對婚姻的祝福人之常情,但夫妻永遠是兩個精神體,需用ㄧ輩子來磨合差異性,完美契合的愛情,只是心中的理型,在現實生活因差異學習包容,因口角學會沈默,給彼此ㄧ些空間。有時任其獨處是一種予愛,不要喋喋不休是一種尊重。相互豐富知性的生活,讓言談如有芝蘭芳香。縱有齟齬也是雲淡風輕。

經營婚姻如修行。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曾說:「娶一位好老婆的男人,會變得快樂;娶一位壞老婆的男人,會變成哲學家。」正向的看待婚姻讓人學會豁達,修練心性,保持正念。

這場婚禮見證晚輩的幸福,也使我感觸良多,婚姻是一生的承諾,允諾同甘共苦,不離不棄。也該是完全信任 ,任運自由。使倆人異中求同,同中存異,各自有一片天,而又同在ㄧ個屋簷下。生活不易,苦多樂少。相愛的人就要苦樂齊受,悲喜同在。

 

1會員
73內容數
ㄧ層不變的生活,唯有佛禪可令生生機,這與信仰無關,佛禪療心境界領航,學佛多年以禪調作息,律規中細會生活點滴,文以記述禪趣,禪以慈悲為懷,分享文章理趣,願助有緣人禪入生活,長精神意志,向生氣勃發,存而日日向好,佛禪力不可思議,世道艱苦,唯禪心可離苦得樂。恭筆入禪,閱者同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