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憂鬱是人的影子,走到哪裡,它一樣跟到哪裡,不因地方和環境變化而消失。憂鬱成疾是人將憂鬱凸顯出來,而再連上死亡,憂鬱成了文明社會的傷害,死亡與憂鬱是否真的有關呢?憂鬱在宿世前早已根深蒂固,藏在種子識裡因某種觸媒而再現,當憂鬱來臨只不過是人又看見自己的影子,又一次陷入低潮,讓它成為兇手,致死人命似乎太過沈重。

這文明社會醫學的權利過大,無限上綱的定義,讓憂鬱貼上死亡的記號。人與憂鬱親密約會,不再能填補精神虛空,反之成了ㄧ種墜落。這種自作聰明,一再誇大憂鬱的弊病,讓良性的憂鬱成了嚴重的憂鬱症。

現代社會太多專業取向,無論何事總要鑽牛角尖ㄧ番,使人遇事也不可避免的憚精慮竭,無法大而化之的習慣,那憂鬱成了症狀致人於死,就順理成章了。其實自殺的原因太多,歸於憂鬱真的非常錯誤。自殺真的不可取,但ㄧ個人對死亡已無畏了。心路的歷程又那裡是局外人可以置喙的。佛教要人人間涅槃,超脫生死,認清世上本無我,借假修真。強調的是正面的修練心性,憂鬱成了憂慮,是為雨綢繆的憂思熟慮,佛是向陽而慈悲的,讓憂鬱的陰霾因佛光普照而消散,而不是對治療憂鬱症提些效果甚微的方法。


人的處境在世上異常艱難,令人心煩意亂的事太多,新聞總是呈現紛紛擾擾,各種生活壓力也接踵而至,憂鬱是影子,如影隨形。那何不如李白舉酒邀月,對飲成三,月亮`影子`和李白,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即時行樂。「憂鬱與我」`「影子與我」,也可以翩翩起舞,無憂無慮。

1會員
73內容數
ㄧ層不變的生活,唯有佛禪可令生生機,這與信仰無關,佛禪療心境界領航,學佛多年以禪調作息,律規中細會生活點滴,文以記述禪趣,禪以慈悲為懷,分享文章理趣,願助有緣人禪入生活,長精神意志,向生氣勃發,存而日日向好,佛禪力不可思議,世道艱苦,唯禪心可離苦得樂。恭筆入禪,閱者同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