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空洞的內在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松重豐
譯者:李彥樺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22/06/28
ISBN:9786263151437
eISBN:9786263151475
字數:49,179


  我是在這幾年才終於能夠把松重豐的臉和名字連在一起的,儘管在此之前已經看過好幾部他所參與的戲了。因為長相的關係,他演的多半是嚴肅角色或反派角色,我卻下意識覺得他應該是個好人;大概是他在《HERO2》裡面演部長時,每次發完飆後又立刻後悔的橋段,讓我印象太深了吧w

  雖然知道戲裡的都是演技,不過我總覺得能夠演出那種感覺,私底下一定是個和藹又幽默的人吧!因此發覺他竟會出書,便莫名感受到強大的吸引力,想要親眼看看那股和藹與幽默究竟是什麼模樣。

  (是說他最知名的《孤獨的美食家》我反而沒看超過一集)

  於是我在絲毫未做功課的情況下就買了,除了書名之外,只看到書封那張笑得跟平常演戲時天差地遠、讓人不知道這到底是誰的作者照片,然後連簡介都沒看就加進購物車。根本是買了驚喜包,難得有一次跟對直覺了呢。

  整本書非常輕簡,才五萬字不到,內容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小說,第二部分是散文——讀起來都非常有趣。前者是由數篇第一人稱的短文結合而成,形式上讓我覺得有點像是演員版的《四疊半神話大系》;因為太過特殊,根本不像是外行人所寫,結尾也很妙地切回書名,「拍案叫絕」非常適合用來形容我的感受。後者的散文則是融合了演員生涯、美食、個人生活等等題材,跟小說裡的第一人稱一樣,松重豐的字裡行間經常在主題的周圍顧左右而言他,表現出一種日本人的道地幽默感,另外也透漏出許多難能一見的演員生態——基本上都比起我原本所想像的還要務實樸素——當然這也可能是跟他的個人風格有關吧。

  但其實當我寫下這篇心得時,距離我閱讀完已經超過兩個月了。因為散文的題材很不固定、小說的各篇短文也很發散,再加上我金魚腦,以上都僅能就大方向來回想——不過這麼一來,下次再重讀的時候,又是一次新的體驗了呢(咦(認真

  最後,關於書名「空洞的內在」,指的並不是小說的主角或是松重豐的內在空空如也,而是別有含意;就像是宣傳詞裡說的:「空空的,不代表什麼都沒有。」整本書其實都切合著同個主題,以一種輕鬆詼諧的語調銓敘出作者的俳優哲理,真的很棒。後記提到這本書是基於疫情時無戲可演才產出的意外之作,不過可以的話,還真希望請松重豐無論疫情與否,都務必繼續寫下去啊(敲碗)


讀墨AP: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