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改造自身 — 談談閱讀的重要性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談到閱讀可能會有很多人開始打退堂鼓,看到密密麻麻的字就渾身感到不舒服,或是從開始看沒幾頁就丟著了。而這些,相信大部分的人都遭遇過,我也不例外。

但我真正開始好好閱讀後,對我的改變是極大的。

我開始真正閱讀是在高中的時,因為我生活上遇到的困擾比較多,我腦中常常在想這些問題,但也百思不得其解,身邊也沒有可以回答這些問題的人,或是常常問人也怪怪的,也很迷惘,幸好當時也有一些空閒時間可以開始閱讀。

同時間,我也聽到一句話說:「你現在煩惱的東西,千百年已經有人解決過了,並且寫成了書。」以及「人生遇到困境或迷惘,就好好閱讀。」(後來發現這句話應該是出自「樊登讀書」)

因此,當時就烙印了書就是可以改變命運的、站在巨人肩膀上的角色,也漸漸觀察到優秀的人都有閱讀的習慣。於是當時不管多忙,也要空出時間閱讀…

當時我記得我第一本熟讀的書是《了凡四訓》,是搭配淨空法師講解的版本,這本書讓我相信命運是可以經由自身的改過和修善而改變的。這本書也被日本天皇奉為國寶,日本的經營之聖稻盛和夫也推崇這本書,歷史上古今中外,許多人也因為這本書而改變。

隨後,一本接著一本,一篇接著一篇。過程中舊思維漸漸被改造,讓自己習慣以書中的思考方法想事情,不再感情用事,能在巨人的肩膀上想事情。但同時這個過程也是很痛苦的,思維習慣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改的,需要透過長時間的薰習,和生活上事情的應用去熟化它。

也就是說,人生的結果取決於自身的所思、所想,以及思考問題的方式。

而閱讀的這個過程,雖然辛苦點,但可以重塑思維模式,換個想事情的方式,自然就會有不同結果。

17會員
32內容數
【生之道】一個傳遞中華文化的中介者,提供中華傳統文化智慧之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