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交大新生訓練演講 觀後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交通大學浩然圖書館。圖/本人
「讀出深度、讀出格局、讀出視野」
讀書的意義是甚麼?身為交通大學學生的我,在初次踏進學校圖書館時有了解答。書,是經驗的流傳,是精華的積累,是人類對世界的看法,雖不完善,卻有價值。讀書的意義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站得更高、看得更遠。
“If I have seen further it is by 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 -Issac Newton.
小學時的我對父母言聽計從。為了考上私中,我的生活除了學校、安親班,就是補習班,早上七點出門,晚上十點回家。我的童年沒有遊戲和玩樂,只有書本和上課,也因此被班上的戲稱書呆子。「生活不是只有讀書!」最後,連我自以為最好的朋友,留下一封絕交信,頭也不回地離開了。在父母眼裡,被不讀書的孩子絕交是天大的好事,但對於不懂交友的我,是莫大的打擊。這一句話,改變我的人生。
國中之後,為了不當書呆子,臨時抱佛腳成為我的代名詞,上課時想著怎麼用手機不會被發現,下課直接睡得不省人事,段考前才開始憑藉小聰明,將成績保持在前段。雖然成績還過得去,父母卻不滿意我的態度,他們認為如果我回家多讀書,不是倒頭就睡的話,成績會更好。然而,我不願再重蹈小學時期的覆轍,不願再承受朋友離開的痛苦。讀書對我而言,是取得好成績的工具,也是情感上的束縛,除了痛苦,還是痛苦。
高中之後,聽到學長姐們精彩的大學生活,讀書就成了對付父母的工具、離開家的契機,因此囫圇吞棗,做了只會考試的機器。但是當我進入大學後,卻迷茫了。早已離開家的我,沒有父母的壓迫,沒有朋友的離去,卻進了大家都在讀書的學校,而我找不到讀書的意義。此時我才開始正視一個問題,為甚麼要讀書?
我開始尋找答案,期間我參加了很多活動,延續高中社團進了熱舞社,喜歡排球進了系隊,想嘗試美術進了抓馬(Drama)道具組,希望推廣電機系加入電機週活動組。過程中我認識了很多人,知道很多人的價值觀,並且從與他們的談話中,我開始反思。
父母為甚麼督促我讀書,因為希望我能夠進頂尖大學;為甚麼要進頂大,因為資源非常豐富;資源非常豐富對於我有甚麼幫助?思及此,茅塞頓開,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大學之後的路要自己走、自己開創。之後我到處聽演講,觸碰那些我不懂的領域,希望未來的我,也能成為別人眼中,偉大的巨人。
坐在學校圖書館前,往事歷歷在目,國小的無助、國中的散漫、高中的拚搏,我不後悔做過的事,反而很感謝當時的我做了這些決定,成就了現在的「我」,那個令我自豪與驕傲的「我」。會心一笑,我回到圖書館裡的位置,繼續下一段征程。我的人生,未完待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1/01/23|20歲的你,在做什麼啊?#大誌雜誌 #118期 #封面人物安溥 #她就是張懸 #主題是20歲的你我他 #拜個早年推個雜誌 #農曆年也要愛看大誌 #thebigssuetaiwan [一月 The Big Issue Taiwan 大誌雜誌] \ 20歲的你,在做什麼啊? / 20歲是一條我們小心翼翼畫出的虛線,它不像
    Thumbnail
    avatar
    mimy chan
    2024-06-10
    2021-01-23~陽明/華航/萬海~她以為她很美麗,其實只有背影還可以~在投資的世界裡,故事比真相重要,期待誰比你傻蛙式投資名言:「賭博與投資的最大差別在於,你是不是知道買到的是什麼?」 一個主流題材常帶動市場熱潮,永遠有一堆跟著「魚目混珠」,沒人搞懂它們漲什麼,唉,不追價很難過,跌回原形以後再說。股票永遠反應未來,未來永遠難以預測,在乎的反而變成題材~「在投資的世界裡,故事比真相重要,投機無非期待誰比你傻。」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6-08
    2021..2024張錫:通膨升息不用太擔心 台股明年看2萬點不變 | 證券 | 中央社 CNA 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Q2台股高點將至 惟長線無虞 Q3回檔勇敢進場 (yahoo.com) 張先生2021年底喊大多頭 崩 現在2024又喊 其實天天喊多 一定會對 你說是嘛
    avatar
    公子
    2024-06-07
    2021-01-23~長榮/陽明/康那香/鈊象~投顧老師是活神仙?~生活觀察見證趨勢力量,投顧產業演變與地下投顧網路重生Allmoneyrise,長榮四去年底迄今漲幅48.28%,才是貨櫃航運漲幅王 鄉民對投資素人信任度還高於投顧老師,產生兩大現象: 「地下投顧」:沒有專業證照卻經營投顧業務 「投顧地下化」:有專業證照網路化匿名經營 違法行為無所不在,發展成集團化經營,明明都是主力、外圍、寫手,個個會演是英雄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5-18
    2021年重新發放香港跨境非商用私家車配額今年6月30日前發放的1000個香港配額將到期,運輸署今日宣佈,現重新發放該批次的配額,有效期不超過三年,至2027年6月30日止。成功獲發配額的人士預計最早可於今年7月1日起陸續使用大橋往來港澳。申請資格維持不變,詳情可在香港政府一站通網頁查詢。
    Thumbnail
    avatar
    Kant Chan
    2024-05-14
    2021 報考交大在職碩士專班.....念碩士?..... 我從小到大,幾乎沒有被父母逼過功課,傳說中,我小時候回家就會先把功課寫完才會去玩的小孩,但在某一次摔斷手後,發現了一個道理? 人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更輕鬆,斷手的那段期間,小小的心靈體會到,人其實懶一點,日子一樣可以過下去。 那我幹嘛要來報考交大在職碩士班?
    Thumbnail
    avatar
    老李.你今天都在幹嘛?
    2022-06-04
    《咖哩聊電影 2021十大電影&十大特別提及》當我回望今年欣賞的作品時,我也發現。一部兩個小時的電影相較一年365天或許微不足道,但這一天一天因為有了電影,所以每一天都變得很特別。新的一年都是新的開始,身為愛電影的人,謝謝各大創作者把新的作品、新的故事、新的人生幻化成影像帶到我們觀眾面前,咖哩聊電影2022請多多指教。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2-02-06
    值得聆听的2021十大华语专辑先要说的是,这是一篇纯粹推荐依我个人今年听过的华语偏流行专辑佳作,如你没有看到你欣赏的那些专辑,欢迎在评论区补充分享,我很乐意以这种方式聆听到更多今年错过的佳作;而如果你欣赏的都在,那真是美妙的同步缘分。
    Thumbnail
    avatar
    英子
    2022-02-05
    值得推荐的2021十大华语歌曲先要说的是,这是一篇纯粹推荐依我个人今年听过的华语偏流行歌曲佳作,如你没有看到你欣赏的那些歌曲,欢迎在评论区补充分享,我很乐意以这种方式聆听到更多今年错过的佳作;而如果你欣赏的都在,那真是美妙的同步缘分。
    Thumbnail
    avatar
    英子
    2022-01-15
    【影評】2021十大推薦日劇2021日劇點評 一直沒有時間好好統整去年自己心中的十大日劇,純粹是主觀排名、沒有在排名內的劇不代表不夠好,單純可能就是沒看而已。 主演:菅田將暉、太賀、神木隆之介、有村架純、古川琴音 另外愛繆的愛を知るまでは 也幫戲劇更加分了,真是首非常棒的歌曲。 主演:重岡大毅、太賀、木村文乃
    Thumbnail
    avatar
    Dream To Reality!
    2022-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