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嘴!讓顏色說話!剝離具象畫面框架,用顏色堆疊出靈魂的色彩操縱術-手染藝術家AMO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專訪 染藝家 AMO   專訪團隊:職名事   文:Arter Hsu
YouTube:EP4 染藝家 AMO podcast:EP28型男染藝師AMO

在這快時尚的時代裡,自動化工廠大量的取代了許多傳統技術,純手工的技藝,彷彿成了舊時代的代名詞。古老技術的傳承,因消逝的需求而後繼無人逐漸凋零。在專訪的過程裡,我們與AMO談論到快時尚對於手工染藝的衝擊,也談論到染料對於水資源所造成污染的看法,或許我們無法改變不斷進步的科技工業社會,但我們卻能對於文化的傳承與創新,自然環境的保護上,盡上一點綿薄之力,讓地球還能延續更長的一些時間。

 

圖片來源:職名事

圖片來源:職名事


『手染藝術』是透過手工的技巧在織物、紙張、材料上進行染色和裝飾的一種藝術形式,朔源回史前時代的人類祖先們,就已經有使用植物、礦物、土壤作為顏料,用於衣料、裝飾居家的歷史紀錄。而歷經時代的演進,不同的國家地區亦流傳下屬於當地不同的手染藝術技法。它融合了創造性的設計與工藝技能,讓藝術家們能夠表達自己獨特的想法與情感。無論是傳統的還是現代的手工染色技術,都在不同程度上傳承和創新了這一古老的藝術形式。 


市面上常見的手染上色與做紋路的方式有:

|分浸染(浴水染)|將織物部分浸泡在染料中製造出漸變效果,使織物從一個顏色漸變到另一個顏色,如漸變的藍色天空效果。

 |刷毛染|類似於繪畫,染料通過刷子或其他工具直接應用於織物上,以在織物的特定部分上色。這種方法可以實現類似繪畫的效果,使圖案更加精細和精確。

|絞染(Shibori)|通過將織物折疊、捆綁、壓迫等方式來製作出各種圖案和紋理的傳統染色技術。不同的絞染方法可以產生不同的紋理和圖案,如風染、蟹子染等。

|紮染(Tie-Dye)|透過將織物綁紮、折疊、捆綁等方式,使染料只能在某些區域滲透,從而產生出多彩圖案的技術。一般常用於製作各種服裝、布料和飾品。

|蠟染(Batik)|藝術家在織物上塗抹蠟來阻止染料滲透,然後將其浸泡在染料中,從而形成圖案。

|藍染(Indigo Dyeing)|使用藍靛染料的技術,通常產生深藍色或靛藍色的效果。這種染色在不同文化中都有應用,如日本的藍染、印度的天然藍染、客家藍染(藍衫)。

|友禪染(Yuzen-zome)|友禪染是一種在織物上手工繪製花卉、動植物等精美圖案的染色技術。這種技術通常使用多種顏色的染料,通過複雜的工藝手法來實現精緻的圖案。

|型染(Katazome)|使用模板或型來印刷圖案的染色技術。首先在織物上放置模板,然後將染料通過模板印刷在織物上,以創建重複的圖案。

|注染(Tsutsugaki)|將染料注入繪製在織物上的輪廓中,然後塗抹染料來實現圖案的染色技術。通常使用漿糊或蠟來限制染料的滲透。

|滴染(Drip Dyeing)|將染料滴在織物或其他材料上,創造出獨特的滴落圖案。這種技術可以產生隨機、有機的圖案,也可以通過控制滴落的位置和染料的顏色來實現更精確的效果。

|植物印染(Eco Printing)|將植物材料,如葉子、花朵、樹皮等,直接應用在織物上,然後通過蒸汽或煮沸的方法使植物的顏色轉移到織物上,創造出自然的圖案。

|天然染色(Natural Dyeing)|天然染色是使用植物、昆蟲、礦物等自然材料提取顏色,然後將其應用於織物或其他材料的技術。這種方法環保,產生溫和的色彩,常與可持續和有機製作有關。

-以上資訊源自於職人分享及網路

 

圖片來源:職名事

圖片來源:職名事


第一次看見AMO的作品,是透過Instagram的大數據推播而發現到他,跟往常所見到的客家藍染不太一樣,並非是清一色的藍,而是充滿著青春活力的繽紛色彩,使我印象非常深刻而加入了追蹤。在一次AMO的生日直播後,他終於在限動上放了一件吊帶褲版型提供客製化,立馬手刀入手私訊他下單。


Arter:終於有我能買的款式了!我要這款吊帶褲!

AMO:好!沒問題!給我基本資料,我幫你建檔。

Arter:徐XX

AMO:咦?你也是徐家弟子?該不會遠房吧!

Arter:沒那麼扯吧!我桃園耶!

AMO:我也桃園!我廣東 梅縣

Arter:不是吧!太扯!等等!我去看我家神祖牌…

AMO:你家是最初代的嗎?我記得第一代是徐XX

Arter:東海,歷代高曾祖

AMO:恭喜!兄弟~東海萬歲!


就在一系列很瞎的對話當中,開啟了我與AMO的緣分,而後再確認服裝款式及客製化的樣式中,一邊聊到了關於他為什麼走入這個傳統技術的領域以及手染技術相關的知識。

 

圖片來源:職名事

圖片來源:職名事


熱愛關注潮流穿搭的連鎖服飾店員,一趟日本的深度之旅、一件手染襯衫,用好奇心撐起的手染技術學習


因家裡環境條件因素及個人發展的選擇,高中商業經營科畢業後的AMO,並沒有再選擇向上就讀學業,反而是早早的進入了職場,轉跳在各種工作中與社會接軌。十幾年前,因緣際會下進入了一間連鎖的成衣服飾店,因為特別喜歡時尚穿搭,而開始大量的關注了許多日韓雜誌,並且發願在領到薪水後,一定要存錢去一趟日本。

初到日本遊玩的AMO,看了許多時尚潮流元素,無論是街頭穿搭或者各式各樣的穿搭配飾,但最吸引他目光並且引發他總總好奇心的是一件手染襯衫,與平日常見的樣式不同,特別的花色以及紋路,皆不同於工廠大量印製出來的樣貌,遂而促使他買下了這件襯衫帶回台灣,並開始在網路上搜尋各種能做出這樣手染衣服的方式。

 

圖片來源:職名事

圖片來源:職名事


小試身手藍藍襪,納美人的進化


在網路上搜尋到相關手染藝術資訊後的AMO,立馬著手開始實驗性的製作。完全沒有任何手染藝術相關背景的AMO,就是直接下去硬幹。發揮著國父革命的精神,不斷地嘗試他所知道的技法,反覆的去試驗,再從錯誤中找到一條對的道路。幫同事手染的一雙藍藍襪,做出成品的當下很開心,結果卻也因為不會固色,反倒讓同事成了納美人的進化版,多贈送了一雙脱不掉的藍襪。在不斷的試錯過程中,慢慢的找到了一套專屬於他自己的手染藝術方式,也學會了如何固色以及用什麼方式能染出他心目中想要的樣子,這些並沒有師父領進門,有的只是不斷反覆嘗試的過程。

常規的手染藝術流程:選擇材料和染料 >設計圖案>染色操作>固定顏色>清洗和後處理>完成

在這看似簡單的過程當中,其中卻包含了許多的細節,無論是針對於不同種要染色的材料所要使用的技法方式就會有所不同,再加上圖案畫面的因素、染料顏色以及固色的時間長短或者需要使用的溫度皆有所不同,並非真的只是簡單的網路搜尋就可以馬上學會的東西,其中當然也包含了許多AMO始終沒有放棄的精神。


圖片來源:職名事

圖片來源:職名事


一頂手染帽、一對香港來的母女,成功搭訕的漂亮小姐姐,成了AMO決定繼續堅持這條道路的關鍵


早在那十年前“斜槓”一詞還尚未廣泛流傳前,AMO就已經開啟了他的斜槓之路。從服飾店下班以後,立馬帶上兩卡皮箱,直奔西門町的繁華之地,開始推銷起他的手染服飾與配件。起初前一個星期,根本沒有任何人靠近他的攤販,或許是因為面相太兇惡,又或者沒有主動出擊,所以乏人問津。直到遇上了一對香港來的母女後,因為看對方長得漂亮,立馬前去搭訕並且介紹起他自己的作品,在那反覆的介紹與選擇當中,那位漂亮的女兒向AMO買了頂手染帽。也間接的讓AMO從中得到了莫大的鼓勵,從一開始的斜槓小攤販,漸漸地將手染藝術變成了主業,進而開啟了工作室。而手染的作品也漸漸地越來越多元的形式,除了本身設計的手染藝術服飾外,也開始做起了客製化的服飾,希望做出更多的獨一無二。

在將染藝家變成一種職業時,除了藝術本身的追求、技術的傳承外,能不能填飽肚子也是一項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除了單純的藝術創作外,AMO更多的是偏重於商業模式下的產品。但由於AMO的進貨量並不算太大,所以相對應的衣服成本也就比較高,再加上對於環境的保護還是相對在意的情況下,選擇的染料也都是經檢驗合格不會造成環境污染的染料,在種種因素條件下,其實每件手染服飾所賺的也就是微薄的工本費,更別提在每件交予客戶手中的手染服飾中,潛藏的是AMO那漫長的製作過程以及汗水。但因為實在是太想要堅持那份美好,也不想要這份技術逐漸地消逝於大眾的眼裡,所以還是一路堅持到了現在。


圖片來源:職名事

圖片來源:職名事


疫情的黑暗三年,破繭而出的新計劃


在疫情當頭時,恐懼與害怕籠罩著人們,休閒娛樂、逛街採購都成了一種負擔。而以手染服飾作為收入的AMO,瞬間遞減的盈利以及經營固定每月要支出的費用,都開始讓AMO漸漸思考起這未來的道路該如何走,那遙遙無期的恐慌,每一步路都是迷惘。

 『其實我本來預計要收掉了』AMO這麼說著 


對於手染藝術的喜愛,讓AMO堅持的走到了後疫情時代,也因為一些新的契機,讓AMO燃起了想要將手染藝術直接傳承出去的心,除了開始策劃後續的作品展示外,同步也開始規劃起初階、進階的手染藝術課程,一邊持續進行著商業的手染服飾販售。

圖片來源:職名事

圖片來源:職名事


疫情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模式以及習慣,也改變了許多經營方式,但在其中沒有變過的是,職人們對於那份職業的熱愛以及想將技術不斷傳承下去的心。

職業道路上的每一步路都沒有對錯,也並非真的一帆風順,更多的是職人一次次的試錯以及考驗後,被驗證出我們對於這份技術的熱愛與堅持。或許可以說是一種幸運,同時卻也是一種傻傻的執著,執著於那份不想丟失掉的傳統技藝。

|小編後話|
為了響應環保減少浪費,AMO非常歡迎每一位朋友用舊衣服或包包來做手染,讓舊物新生,給予它另一個嶄新的生命。如同傳統的技術透過世代的演替,再經由現代的藝術家多元創新的方式,融合舊有、展望新生。而為了鼓勵這樣的行為,如果帶舊有的淺色系衣物來做舊翻新的客戶,AMO也會給予一些鼓勵性優惠唷!



圖片來源:職名事

圖片來源:職名事



『關於作者』
Arter Hsu,一名遊牧平面攝影師、藝術攝影工作者、攝影講師,這些都是貼在我身上的職業標籤,然而本質的我只是一名體驗人生的人。透過影像紀錄人生片段,無論他人的亦或者我的,也是我平面人像攝影的開端。吃貨使然所以拍攝美食攝影,又為了挑戰自我而參與國際攝影比賽得了些獎,因為熱愛分享所以跑去當攝影講師。骨子裏喜歡故事,所以我看故事的同時也用影像或者文字書寫著故事。職場裡兜兜轉轉,不變的是我對於影像表達及文字故事的熱愛,遂而與朋友們燃起了做一系列職人專訪的念頭,『職名事』就此誕生,且讓職人(告訴)你有什麼(專業)事。

Instagram平面攝影作品:Arter.hsu
Instagram職名事專訪:C.I.S.1111


{Arter Hsu}遊牧攝影師、藝術攝影工作者、攝影講師,這些都是貼在我身上的職業標籤,然而本質的我只是一名體驗人生的人。骨子裏喜歡故事,所以我看故事的同時也用影像或者文字書寫故事。這裡會放上{職名事}職人的訪談文章或是我對於一些事物跟議題的見解。反正就是個不務正業的文字空間,也歡迎大家分享跟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