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間的嫉妒之情

2023/06/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朋友昨天問我個問題,她說最近二年級哥哥好像在嫉妒妹妹,遇到以妹妹為主的場合,都會有脾氣搞怪不配合,或是大聲批評這活動好無聊什麼的,她問我:你們家的哥哥也會這樣嗎?
我說,會阿,而且很早就會了!邊回答的時候,邊想著,你家的哥哥終於會嫉妒了!
這位朋友家的兩個孩子我都很熟,哥哥是暖男,妹是活潑小公主。我覺得哥哥大概在大班之前都是寵妹魔人,朋友都會跟我分享各種哥哥愛護妹妹的行徑,她的意思絕對不是炫耀,而是想和我一起分享媽媽發自內心的感動,我也常常從哥哥身上欣賞到孩子的柔軟與溫暖。
但我總是覺得這不是個正常的孩子會有的表現,不可能對幼稚霸道(因為還講不懂道理)的小孩可以一直這樣耐心呵護,就連大人也做不到的事,孩子怎麼可能沒有累積一些情緒在心中?
不過這種話只能放在心裡,靜靜的等待與陪伴,到需要它的那一天,再拿出來。
我跟朋友分析了一下,大概是這幾個月朋友都專注於改善和妹妹的關係,現在她和妹妹感情很好,哥哥可能感覺自己被冷落了,媽媽不再只和我同一國了,因此鬧了彆扭、開始嫉妒妹妹了吧。
朋友很苦惱,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讓兩小都覺得自己與他們關係緊密,沒有比較偏向誰呢?
我分享了我們家的狀況,他們的確會互相嫉妒,只是我們很早就談過關於羨慕、嫉妒這兩種情緒,也告訴過他們嫉妒含有一種破壞性的負面能量在裡面,跟他們說羨慕沒關係,嫉妒最好不要,如果有,也要注意不能傷害別人。因此我很注意在他們因羨慕或嫉妒時講一些貶抑、批評的話時,我會出聲提醒,然後指明"你是在羨慕/嫉妒嗎?"
通常這樣點明會有效,不論是我幫忙喊一喊"啊!好羨慕阿~~~我也想要~~~"或是討論起羨慕/嫉妒的原因,以及自己想要的可以怎麼獲得,大概這個情緒就會過去。
我想了想,我們能在家裡做這樣"點明討論"的動作,前提也是我們家並不會對每個人顯露的情緒做批評,而是會一起討論原因,以及接下來要怎麼辦呢?因為營造了這樣一個安全的環境,才能這樣在現場直接的處理吧。
朋友家和我們家不同,所以我後來給她的建議是最好安排和哥哥單獨相處的時光,或是做一些專屬於她和兒子之間會做的事情,並且先告訴兒子,媽媽現在進步了,有很多的愛可以分給兩個人,不會因為愛妹妹就減少對他的愛。朋友想了想,說她來固定寫信給兒子好了,哥哥很喜歡收到媽媽的信,這個方法應該會有效。(容我在此大聲的羨慕他們,我們家哥哥收到我的信都亂丟,氣死我了)
衷心的祝福他們,希望這個方法有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