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言

先生的父母病了,先生回老家獨力照顧,妻子獨自在家,開始過起獨自上班,獨自上健身房,獨自生活的日子,一段時間後,覺得沒先生在,自己一人,滿好的,提出了離婚。先生的親友,先生的部份同事,甚至妻子的親友,和妻子的部份同事都覺得有些不可思議,指責妻子的不是:妻子不是該照顧公婆嗎?妻子不是該照顧先生嗎?妻子不是該分擔先生的負擔嗎?妻子不是該為夫家盡些心力嗎?


婚姻觀

以前的婚姻觀—嫁雞隨雞,嫁入夫家,從此就只能為夫家費盡心力,確實會有上述的質疑,然而,就是這樣嗎?就只能是這樣嗎?

現代婚姻,兩個人合得來就合,合不來就分,公婆在兩人結婚前是陌生人,沒養過她,沒照顧過她,為何結了婚侍奉公婆—甚至婆家人—就是媳婦天經地義的義務?她必須在關係中委曲求全,奉獻一切,只為了嫁給了男方;問題是:娘家養她、教她、疼她數十年,然後結婚後,她就必須與娘家疏遠,盡心成為婆家的傭人?這在娘家看來,合理嗎?合情嗎?為何男方不必為女方家庭做出類似的貢獻或犧牲?

上述情節是在婚後,youtube上看到有些女性在婚前協同娘家對男方的諸多無理要求,似乎男方給采禮,給車,給房,給禮物,巴結、服侍女方,而女方將浪費男方金錢、感情視為理所當然的情節,看來也令人有些啼笑皆非的感覺。



婆媳關係

想起看過的一個抖音,媳婦不滿住在家裡的婆婆,留信告訴婆婆:在結婚前,你對我來說只是個陌生人,憑什麼對我頤指氣使;婆婆回信,結婚前,你對我來說也只是個陌生人,你現在所享受的來自我兒子的溫情、浪漫,對不起,那都是我教導出來的成果,你憑什麼沒有一點貢獻卻能享用這些?幫你帶孩子已經很吃力了,還得伺候你,以後煮飯時請你出來幫忙,而不是等我煮好後,再侍候你享用…


小結

結婚成家前,最好先商量好如何對待或處理雙方的原生家庭,也許沒有唯一的最好的方式,只要雙方都接受、都同意,就是好的方式。至於最前面的案例,雙方都接受分手是最好的祝福,其他人閉上嘴獻上祝福就可以了。指責?免了吧!


註:

部分素材取材自聯合報2024.5.27清淺的《只要祝福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婚內獨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基於規則的世界秩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愛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再談"愛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三談"愛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幸福人瑞,那來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婚姻關係私人領域與法律諮詢夫妻關係中保有私人空間至關重要,過度關心他人可能違反跟騷法。本篇文章提供了關於法律諮詢相關的建議以及解答了關於婚姻關係中的疑問。
Thumbnail
avatar
律師咖啡廳
2024-04-23
婚姻觀:一場有期限的契約?本篇為影音筆記,來源➡️男生到底會不會想結婚?婚姻要有年限?原來男生這樣想 讓我們傾聽不一樣的婚姻觀 大家對於婚姻的想法,因著時代的變化,也有更多元的觀點出現,這是我相當喜歡的部分。原先不同於社會多數人的想法,可以被看見與討論,而不再是一言堂。 畢竟本來就不是一個系統適用於所有人的,而我也常常
Thumbnail
avatar
蹦蹦阿奇
2024-04-07
三十歲後的婚姻觀改變了什麼,你怎麼說?30歲開始,人生變得現實起來,對婚姻的相處模式也有更多的想法。不需要著急磨合,要學會適應、順從、欣賞對方。結婚後不干涉彼此人生目標,告訴自己婚姻不難但不容易,並且試著製造小驚喜。最重要的是成為彼此最溫柔的後盾。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4-06
原生家庭與婚姻關係:找尋不同的結局原生家庭對婚姻關係的影響深遠,許多人不自覺地被父母婚姻的模式所吸引,並在成年後重複了相似的關係模式。然而,即便如此,每個人仍有選擇的權利,能夠改寫命運,找尋不同結局的劇情。
Thumbnail
avatar
成為你自己
2024-01-29
婚姻關係夫妻間的理解及同理非常重要,還有對彼此之間的認同感,男人大多都會認為妳還不了解我嗎? 妳根本就沒了解我還說你愛我之類的話,這是出自男人口中說出的,並非女人....
avatar
期待會更好
2023-12-28
2個增進婚姻關係的建議維持一個幸福美好的婚姻除了理性的溝通之外,最重要的是彼此之間的連結,不論是內在或外在的連結。但是。有哪些方式可以讓伴侶之間的連結讓雙方有期待感?渴望兩個人在一起的感覺呢?並且,認知到這樣的連結能夠帶來許多正向關係,以及某個程度的最大益處呢?在這裡分享了2個實用建議...
Thumbnail
avatar
茉莉
2023-12-20
婚姻關係中的各自安好那沉重的枷鎖都由我來揹負,請讓我的世界清淨....
Thumbnail
avatar
KT's
2023-09-11
婚姻關係不好找原因也是昨天甲仙的案例。 女問婚姻,起卦後動了一個螣蛇,疑神疑鬼啊! 話說情人眼中出西施,問案之女性朋友可以看得出來長期努力工作在烈日豔陽下沒有一般都會女子的白皙皮膚與時尚氣質,然而這看起來卻是老公懷疑他在外怎麼了? 我告訴她老公身體出問題了? 是這樣喔!我以為他都給外面的女人了。
Thumbnail
avatar
林蔚青
2022-08-29
EP7:婚姻關係的「隱形殺手」,3個最讓另一半想外遇的原因全新集數 EP.7 已上線 每週三更新:我將發揮所學的身心靈療法,幫大家走過失戀、失婚等痛苦的人生「關卡」,陪伴你一起《穿越外外》! 從每段離婚背後的故事,來說明婚姻關係的「隱形殺手」 點此用喜歡的方式收聽節目▶︎▷《方格子電台-穿越外外》 本集更新 ✰限時折扣碼優惠✰
Thumbnail
avatar
olga
2022-04-13
婚姻關係#3|身在福中要知福 好吧!先承認我是一位「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 我從未離開學校,研究所畢業後,無縫接軌地在私校大學工作。我已經習慣假日總是比別人多,常常老公早起上班,我仍睡到自然醒;當他在公司認真工作,我卻懶在家中打電動看韓劇。 近年,隨著學校因應勞基法調整制度,形成一國兩制的狀態,編制內人員依舊享有原有假期,而約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