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紀文(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來談談採訪,從最初人聲鼎沸到後來門口羅雀一路上的改變其實都在某些人的預料中,而說著我能夠控制採訪記者的無稽之談也快成為鄉野傳奇了,今日就來談談採訪也順便了解一下有趣的部落客生態。

市場重新活絡大概是2012年左右,許多知名的平面媒體和旅遊節目因為台中市新聞局的推薦都會到此處取景或探訪,也看過幾位知名的旅遊節目主持人,隨之而來的就是部落客。部落客會隨旅遊節目或雜誌的腳步,跟在後面寫出一篇自己的親身感受,但是通常不會預約也不會告知,就是他到景點之後看看哪些店有開而且引起他的興趣就進去坐坐,拍拍照寫寫遊記對我來說與一般的消費者相同。有被我發現是部落客的客人,他說部落格也需要人氣和點閱率,跟著節目走是一種途徑,因為當節目播出的當下,由於現在手機的資訊便利性會讓看到節目的人拿起手機查詢,所以隨著關鍵字一起搜尋的狀態下,他們所寫的文章也會成為節目觀眾的參考也就是增加點閱率拉。

平常守在市場的日子也會“偶遇”一些人士,最多還是旅遊雜誌。他們除了需要有特色和產品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營業時間。或許他們像是部落客般也是四處行走,有趣的事走到哪坐到哪然後才問問我幾個問題,最後才會表明身份詢問我能不能夠將剛剛的對話寫進他們的刊物裡,自然的對話和他們覺得有趣的想法,常常是對話的過程會刺激我思考:我想做的還有多少沒做到?這些問題讓旁觀者提問格外清晰,也觸發後來的採訪方向。

節目的採訪準備工作最多,最初聯絡就會先確定約訪時間以及人數,部分的團隊也會詢問周遭有沒有推薦的優質店家能夠一起入鏡,也有向他們推薦附近店家之前就表示已經有排定的行程,幾年之間除了一家電視台和我約訪後直接無預警取消之外後來大多都是開心的採訪過程,也對一些主持人留下好印象像是最親民的阿亮,他在排隊買滷味,粉絲在排隊跟他拍照。

這些累積的採訪經驗也讓現在“體驗式採訪”這種想法慢慢的出現,大多數的採訪不斷講述一些故事歷史或自己以為能夠帶給別人的錯覺,直到現在這間小店已經是我思想的延伸且完成度非常高的一間店,紙本資料已經有足夠的參考指標,反而希望來到此處的採訪者能夠直接的藉由待在此處的時間體驗我希望帶給你們的精神事物。

請你們先將訪問的題綱寫下,謝謝。

這裡有一份很詳盡的資料,請你們看看內容然後修改一下剛剛給我的題綱。

接下來是正式訪問,你們提供的問題讓我想一下要怎麼回答⋯⋯。

    2會員
    85內容數
    在這裡,我將手頭上收藏的指揮家依照年份排序聆聽後寫下的個人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方大頭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番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一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紫色的咖啡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撿樹枝的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洗廁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菜鳥採訪記 最近陪著理事長去訪問會員企業,因為我平常喜歡塗鴉,才有機會陪著這些「大咖」去做採訪員。回來後整理訪談紀錄,先參考了前輩的文章,依樣畫葫蘆一番;但是發現這些文章都是一個模子倒出來的,所以在我的文章裡加入了一些實況報導,以增加趣味可讀性,然而這一部分讓我上了一堂難忘的「社會學」。
    Thumbnail
    avatar
    王飛龍Dragon
    2023-08-02
    「一個人壞掉,有可能是因為他是好人」──《空橋上的少年》作者採訪後記(文/劉佳旻)要讓我說的話,夏天對《空橋上的少年》作者蔡伯鑫的這場採訪,名列我今年最喜歡採訪的前五名。大概是因為,他太真誠了。不管是作為一個學霸面對拒學的少年,一個醫師面對他的病患/個案,或是作為一個受訪者面對採訪,亦或是作為一個書寫者,面對書寫對象與書寫倫理。作為一個精神科醫師,要寫作所面臨到的肯定有那麼多…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2-11-25
    「解凍格陵蘭」採訪計畫 獲RE100、世界氣候基金會支持 歷經23天旅程,採訪團於8月7日下午平安返台。RE100主席Sam Kimmins在推特發文祝賀:「很開心看見歐萊德採訪團隊完成格陵蘭旅程,歷經長途跋涉後平安歸國。」他也表示,格陵蘭採訪團帶回的影像及報導是很好的溝通素材,能夠喚起社會大眾的環境意識,這是RE100與其策略聯盟夥伴樂見的事。
    Thumbnail
    avatar
    O'right 歐萊德
    2022-08-16
    採訪後記| 傳記人物報導 傾聽和觀察的重要透過新聞編採課程,有幸獲得人物採訪機會😊 第二次嘗試深度採訪,身為初踏入記者、新聞領域的小菜鳥,深度訪談的魅力不容小覷!提問、傾聽、梳理內容的過程間接體驗了受訪者的經驗與生命,如此珍貴且發人深省。 而我想,提問力固然重要,傾聽與觀察更是一個好的報導者、傾聽者、說故事的人不可或缺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It's Carol | 觀點 | 評論
    2021-08-13
    【採訪後記】花蓮和平村與台泥的大日子,我在這天拜訪DAKA,和平村真的變了嗎?6月6日,頂著豔陽、擠著疫情解封的人潮,驅車趕往花蓮。當天雖早起卻遲了些抵達,也沒來得及細細研究,就匆匆跟著前輩踏入和平村。那時我還不知道,6月6日可是花蓮和平村的大日子。
    Thumbnail
    avatar
    羊羽的財經備忘錄
    2020-07-05
    採寫的第1回合:結果他們最後並沒有整理出採訪記錄來上篇文章提到這學期採寫課的第一場採訪,將由「自學生採訪自學生」(雖說是採訪,但其實是一場座談)。我先說結果,最後這群男孩並沒有給出他們的訪問稿來。我本來預計他們每人可以各寫一個提問記錄,然後就能綜合整理成一篇文章……我想得太美了......
    Thumbnail
    avatar
    廖瞇
    2019-12-10
    採訪後記︰兩個牌手的共同點幫牌手找房子,其實不是第一次。大約兩年前,也有一位職業牌手請我找房子。兩位牌手的「找房」行為,有三個共同點。
    Thumbnail
    avatar
    Fion
    2019-05-25
    穿梭新聞現場:採訪與受訪 找尋記者價值記者地位還高嗎? 以前新聞記者是很高大上的行業,近年已經淪為酸民口中的「妓者」,當然從八年前就身接觸這行的我,也感同身受,我曾經歷過某間公司的輝煌時代。但,所謂的淪陷,是某些高層指示不明就理,一條好好
    Thumbnail
    avatar
    少女凱倫
    2018-10-05
    [補] 9/25 音樂五四三:訪黃連煜、董運昌、鄭繼文談「飛行樹」客謠採集之旅週六 15:00-17:00及午夜00:00-02:00 播出 (CST)。FM98.1 News98電台。大台北地區以外請利用線上收聽 www.news98.com.tw 點 選「線上收聽」鏈結即可。亦可利用 hiChannel 收聽。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