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部 更美的家鄉10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蟄伏在污染吵雜的都市叢林,全家大小又悶了一年。趁著春節假期,遠離灰色塵世,要去探尋青綠幽勝。結婚許久,一向喜於計畫的自己,這次也受了妻子的感染,隨興的和姊姊一家人出遊。聽說要到新竹的一個叫司馬庫斯的地方,至於怎麼走、當地狀況如何,都一無所知。姊姊透過旅遊介紹書籍向那地方的旅社定了房間,剩下的,就是一大張新竹地圖。大年初一清晨,向父母拜完了年,大夥兒高高興興的上路。 

光普照下,驅車進入新竹山區(原先以為新竹是整塊的台地)。依據地圖,不遠處有個叫鎮西堡的地方,聽說是一個古堡。可是山路一直走不完,時而在雲中,能見度不到五公尺;時而晴空萬里,車道開在懸崖峭壁上。我似乎嗅到一些危險的味道。但我想,開車前有禱告,且有好天氣的印證,神應該會給我們一個快樂的旅程。的確,就在些微懷疑時,到了鎮西堡。只是,這是個原住民的部落,有數戶人家,有一些電影中美國印地安人部落的影子。 

沒有可參觀的,就沿原路回程,找到司馬庫斯的指標,這時以將進午後一點鐘。為了早些到達目的地,中飯就掠過,接下來的路,比宜蘭九彎十八拐還要多彎多拐。並且,一直是在大坡度中上上下下;持續二十分鐘的爬坡,又持續二十分鐘的下坡。我開的這台一千三的老爺車,持續都用一擋應付著,窗外的美麗風景,只能留給妻小去欣賞。如此起伏的路走了兩小時,碰到一個仰角頗高的爬坡,路面泥濘。姊夫一家先爬上去了,我的車卻打滑無法上去。叫太太小孩都下了車,再向上衝,只是車頭左右劇烈搖擺,卻不向前進。此時心中開始著慌,只想衝過去,沒有想到有墜落旁邊山谷的可能。試了幾次,終於衝過了濫泥,從心中吐了一口大氣,好家在!     

接下來應該是好走的路吧?錯!凹凸不平的路面,擦撞底盤;持續的彎道,讓妻子嘔吐了一場;引擎的溫度,因著低速檔使用久了一直升高;手煞車也出狀況,讓車子在半煞車下行進……反正都是些令我擔心的事,直到眼前出現一個因坍方造成的四十度短距離爬升坡。別的車都爬上去了,我的車就在距頂點處半公尺處停下。車輪下都是碎石,油門踩到底,只見車輪高速旋轉,車體卻聞風不動。油門一摧再摧,輪胎摩擦石頭生出陣陣白煙和橡皮臭味,我已是腦中一片空白。左邊是峭壁,右邊是毫無保護措施的深谷,一個閃失都有可能出事。當下,仍只想,應該過得去的。終於在快失望時,車子越過碎石,上了較為平坦的頂點,也正好到達了終點。     

午後四點的司馬庫斯,飄著淺霧微雨。這是個雞犬相聞,人心古樸的世外桃源。憂慮的我卻無心於此山光水色。我一路來時看到好些輛棄置路旁的轎車,此時忽然明白它們是出不了山的車子。我的車子會不會加入它們的行列呢?又想到剛剛那些驚險鏡頭,很難想像會發生在我身上,這時才覺得害怕。我怎麼會毫無準備的就走上這險峻的路途呢?我能安然的回到家中嗎?整個人似乎就在自閉的狀況下,無意識地跟著他人遊走著。 

這個泰雅族的部落,幾乎都信耶穌,部落集會處就是一間教會。我們在教會前的籃球場坐下休息。看到妻兒悠閒地撿石頭玩,突然想到電影格鬥士(Gladiator ) ( 台灣翻了個濫名叫 〈神鬼戰士 〉),那位將軍好幾次拿著象徵他家人的陶偶向他的神禱告,求神保佑他及他的家人,讓他們能團圓。我望著教會屋頂端的十字架,有些無力地禱告著。明天的回程對我是個未知數,車況路況是如此糟糕。眼睛轉向妻兒,突然想能夠和他們永遠在一起是何等的好,但此時真是沒有這樣的把握。接下的寒夜,是如此漫長。     

有位基督徒在遭遇山難時,曾向神祈禱,若能救他脫困,他就奉獻一生全時間服事神。後來他得救了,也在神面前還願了。我和神沒什麼交換條件,在祂保守下我終究平安返家。我失去了司馬庫斯美麗的風景,卻復得了半部車,撿回了半條命,並且更珍惜與家人的關係。神的作為是奇妙的!司馬庫斯象徵那遠處永恆的、更美的家鄉;但如今我要在平地的世界上用心生活,才有機會到那更美的家鄉。

 

 

 

38會員
404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