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吃到的回憶(二) - 加拿大的 Tim Hortons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 多年前,因為公司業務需要,第一次踏上北國加拿大的土地。準備為期半年的專案。那時為了準備差旅,申請了良民證,工作准證 (Work Permits),等各式各樣的文件,最重要的禦寒衣物居然沒帶夠。記憶中從,多倫多從 10 月份開始下雪 ( 人生遇見的第一場雪!),隨著雪越下越大,氣溫越來越低,心情也從興奮變得擔心,除了添購衣物外,也開始找尋可以補充身心能量的吃食。

十月的雪就很多了

十月的雪就很多了


慢慢地開始發現有一家名為 Tim Hortons 的速食連鎖店常常出現在路上的景色中,Tim Hortons 原是一位加拿大的職業冰球選手。他在 1964 年創立了第一家店,之後成為加拿大的最大速食連鎖店。

當時在加拿大的我,餐費都包括在公司的 per diem (每日津貼) 中,為了省點用,大部分時間都是去當地超市採買自煮,在一次上班途中,那不停出現的紅底白字的招牌熱情地招喚著我的味蕾,旋即駛入來補充能量。就此開啟我跟這家店的情感連結。

加拿大是我到過第一個講英/法語國家,初次進店時不但跟不上大家講話的速度,更別說怎麼順利的點餐。前幾次比手畫腳地拿到了食物,看到當地人嫻熟的點出想要的東西還可以加上客製化,讓我興起一定要學會在 Tim Hortons 點出個名堂來。 之後進店先開始觀察大家怎麼點,比如當時它們有 baguette (法國長棍麵包) 裡面可以選自己喜歡的配料(跟 Subway 很像),那時的我看了幾次才弄懂。 後來自己點餐時可以很順利的客製化配料,好像打開了自己跟異國關係的文化門,那種心情至今都還記得。

Tim Hortons 招牌

Tim Hortons 的咖啡與甜甜圈更是一絕,先講一下它的甜甜圈,我在造訪之前對於甜甜圈的印象停留在台式油炸外沾糖法那種外脆內柔,咀嚼咬到砂糖的嘎吱感。 對於美式的甜甜圈滋味尚未領略,初嘗 Tim Hortons 時老實說感覺真的是甜上加甜,經過反覆嘗試不同口味後,慢慢開始欣賞這種不同的甜與口感各異的搭配,比如它的 Canadian Maple, 是一種有楓糖卡士達內餡的甜甜圈,上面覆有糖霜。你會吃到糖霜的甜,楓糖卡士達的那種帶有獨特帶有楓樹味道的甜。還有,它的 Honey Cruller, 捲曲型造形外覆 Glaze 糖霜,糖霜完整批覆在彎曲的部位,產生一些細微的結塊感,搭上甜甜圈本身外酥裡軟的口感以及特殊的造型,讓甜時突然有了食玩的樂趣。我最喜歡的還是 timbits,它像是一個個的甜甜圈球有眾多口味可以選擇,timbits 最大的吃食樂趣在於分享,當時的工作場合有來自 9 個不同國家的夥伴。 圓圓胖胖的 timbits 成為我的神奇寶貝球,讓我擄獲了各種不同的友誼,透過分享,不但了解他國風土民情,進而也獲得很多在下班後與周末的派對邀約,我的文化門又一下子多開了好幾扇。

咖啡跟甜甜圈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咖啡的苦可以中和糖味的甜之外,他的核果香與帶有可可的風味更是適合跟這種糖、油與澱粉混和的甜食搭配。 Tim Hortons 的咖啡,不可不點的是 double double ,就是美式咖啡加上雙份的奶精與雙份的糖。邊喝邊吃甜甜圈,同時安慰自己天冷熱量消耗得快。

在加拿大的半年內,Tim Hortons 幾乎成為我每天的舒心食物 ,以至於差旅結束後體重多了 8 公斤,不過他帶給我不只是安撫,透過他,我的文化學習與國際友誼也可以說是 double double 了,可謂衣帶漸緊終不悔。

20 多年過去了,一直沒能再有機會踏上北國加拿大的土地去光顧 Tim Hortons, 倒是最近去美國德州出差,發現居然連鎖店開到當地了,上門想找回憶的味道,點了咖啡與甜甜圈後,或許是記憶已久遠,亦或是當時年輕無慮,總覺得跟多年前吃到的美味大異其趣。失望中不免繼續尋找其他可能得理由,想來想去應該跟天氣有關,白雪靄靄天冷時會給予一種蒼茫孤獨感,這時能夠被甜食與咖啡撫慰的程度應該比起德州夏天 40 c 以上的高溫多上不少。 其實心裡明白,東西可能味道沒變,變得是自己,多年的職場磨練或許讓自己變得不再容易為了一些很簡單純樸的體驗而感動,要找回原本的味道之前,要先找到自己的初心。


始讀筆
始讀筆
對人才與領導力發展十分有興趣的科技業工作者。全球職涯輔導師認證+ 蓋洛普優勢教練。請讓我幫助職場工作的大家擁抱有意義的成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