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事播客 feat.Umav 「網路媒體的社會溝通與公民行動」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感謝TCNN報導

感謝TCNN報導

「網路媒體的社會溝通與公民行動」

  雖然自媒體是用來營造同溫層,即使是小眾,也有帶動影響到其他群體。希望社會能夠看見更多元的來自原住民族的觀點,而這樣的視角也總是必須刻意訓練的。


  ▪「所謂的『族群主流化』絕對不是表面上你有看到原住民就好,而是在每個議題、每個政策、每個新聞事件,你必須『有意識的』從原住民族的處境和權利再思考一次,這必須練習,我們要的不是表面的平等,而是看見多元的價值觀共存。」(於講座發言)


  所以當天我也現場詢問另兩位來賓,「原住民族的權利返還或提升對你們有什麼影響嗎?又為何要關心?」他們說忽然被問這題確實有愣住一下,(我脫稿啦),但他們說,對他們(非原民身分者)而言或許沒有直接影響,但是關注多元群體的平等權利,某種程度應當是普世價值。其實我需要聽到他們答這一題,是因為他們的態度和影響力,更直接觸及廣大的群體。畢竟我也是他們的受眾~捱

  

  做社會議題雖然未必總是有直接的流量回饋,但它的影響力至少有三點:


  ➤一 是你為自己的頻道負責,產出自由度非常大,因此應該要帶來自己的獨特觀點。

  ➤二 自媒體是同溫層和輿論的發酵媒介,即使小眾,但主題有打到該打的受眾是最重要的。

  ➤三 與過往以大都市、北部或電視主流為主導的媒體權力對話,如果各地方都帶動自主製作,在原鄉、山區、有各種背景的族人或許有更多發聲的管道。(這也是我義不容辭答應拉娃姊來跑全台各區場的播客培訓的原因……最後兩場,台東跟屏東)


  這些過程或理想,縱有樂觀也有悲觀,但繼續來談談來曝光,都比長期的沉默好。這次原事播客講座活動中,台灣吧的蕭宇辰跟法律白話文運動的劉珞亦以及他們的平台都非常專業成熟,聽他們談話受益良多。我是來賓裡唯一具原住民身分者,也是恢復登記族語姓名逾10多年的青年,啊我就是來負責誠摯的分享自己的想法經驗,據說還有不小心弄哭觀眾~~真的是勇敢說故事後會知道自己不孤單,這對我來說就是重要的意義之一了。


  ■最後,本次座談會以影片剪輯和播客形式在「原事播客」上架,更完整的分享大家發簍起來。也謝謝主持人Kuljelje邀請,以及原文會新媒體工作團隊的專業與用心。

raw-image



    37會員
    92內容數
    可以在這裡以文字閱覽我們聊天內容與重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