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野翻新│面對人生交叉路的艱困抉擇:塔羅占卜教我的事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永遠記得求助塔羅牌的那時,領悟了為什麼人會在面臨重大抉擇時求神問卜,那種感覺醍醐灌頂,靈光來得很快,讓我對「占卜」有了很不一樣的想法與觀察角度。

  那是在我離職之前的故事了。

  那時我已經決定離職,但遲遲無法決定那之後的事。很恰巧的,那段期間母親提供了適合我的工作,於是我陷入兩難,要為了確保生計來源而立刻轉入另一個職場?還是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好好休息,做想做但一直沒機會完成的事,等有餘力了,再好好思考未來要做什麼。

  焦慮讓人無法思考。即使有一些存款,突然失去固定薪水,還是讓人不安,加上未來的不確定性,更讓人無法義無反顧的投入追夢;另一方面,我自己也知道如果立刻投入另一個職場會發生什麼事:我想做的事仍然不會有時間和精力去做,然後只會再次陷入另一輪怨恨工作、命運和自己的循環。

  「已經走投無路了。」

  無論是哪一種選擇,可能帶來的失敗我無法承擔,為此內心有一股很深的絕望感。也就是在這個時候,我想起了先前在網路上訂購的托特塔羅牌和入門書籍。在這之前我對塔羅一竅不通,即使到現在,我也還只是抽牌需要對照書本解讀牌義的外行,無法替他人排解疑難雜症,替自己占卜也很常不懂結果。

  在網路上查詢到可以運用的一種塔羅牌陣:「二擇一牌陣」,也不管托特塔羅牌可不可以使用,先進行占卜再說。我沒有想到的是,在洗牌的過程中,我學到了第一件事:

 

洗牌時在心裡默念想占卜的事或是想詢問的問題,不斷反覆思索問題核心讓它逐漸具體,可以釐清自己真正糾結的點在哪裡。

 

  我就在這過程中逐漸放下擔憂,專注於我即將抉擇的兩個選項:「離開現職後立刻再次投入職場」(左邊),以及「潛伏一年做想做的事比如寫作、學習和準備突然想到的未來計畫」(右邊)。沒有多餘的其他徬徨和迷惘,也不先懷疑自己是否能做到這兩個選項的任何一項。

  接著,我獲得了這樣的結果:

raw-image

  我對照入門書,慢慢拆解牌的意思再加以組合,最後的解讀是:

  ◆我現在的狀況能量充沛足以去做些什麼改變,或許是左邊的單純換職場,也可以是右邊的休息一年做些不同的事。

  ◆若立刻投入新職場,聖杯5顯示我心境上只會越來越不耐煩跟感覺到枯竭,但是這張牌也有預示重生轉變的契機,就是後面的星星,最終還是會回到各方面的平靜。

  ◆若選擇做新嘗試的一年,權杖3指出這是個行動的好時機,但是指向未來的牌是殘酷與幻滅的寶劍9,暗示這一年的嘗試可能不會開花結果,反而會帶來內心很多的壓力與衝突。

  完成解讀後,我意識到這就是塔羅占卜教我的第二件事:

 

解牌的過程是重新認識自我與內在需求的時刻。牌有正面牌義也有負面牌義,要如何擷取牌面的訊息,需要對自我進行更深度的思考,牌才能反映我們真正的願望。

 

  整體而言,這樣的牌與解讀結果,都與我在占卜前預想到的差不多,或者說,根本就是把我的擔憂呈現在牌面上讓我看。但我卻因為經過洗牌時的不斷自問,以及解牌時的自我解剖,或許牌義的解讀無法完全正確,甚至可能完全解錯,但我卻獲得了一種在占卜前沒有的安定。

  那是一種很神奇的體驗。無論是哪一種選擇,我可以更清楚看見那些所謂的「負面」結果並不真的是負面,它們只是那條路徑中「我不想要經歷的部分」,但一旦選擇了那條路,它們就是「我必須承擔的部分」。選擇比較好的生活品質而立刻進入職場,要承擔我失去自己的時間,心靈上也失去滿足的機會;選擇實現夢想,就要承擔夢碎的衝擊與挫折感。

  每一個選擇都是有捨有得,只是這是重大決定,得失才看起來特別巨大而讓人害怕。影響是深遠的,但也事在人為,與我心真正所想。──但這也是現下我在寫文章時的後見之明了。

  抽完牌也解完牌義後,我已經知道沒有一條路是好走的,也比較清楚自己真正想要走哪一條路,而那條路說不上平順,且最終可能沒有結果,就不免有些沮喪。於是我決定再洗一次牌,再做一次占卜,這次不用牌陣,只抽一張牌,想知道無論如何選擇,未來遇到任何形式的困難,我是否已經具備應對挫折的能力與智慧?

  於是我抽到了:

raw-image

  我當「魔法師牌」的出現是肯定,這給了我一點信心。深知自己是個自卑也不喜歡跨出舒適圈的人,想做點不一樣的事但一直缺乏勇氣,也不知道能不能做到,一昧害怕失敗──但如果有魔法師的話,我就可以學著多相信自己一點。

  這是魔法展開的瞬間,冥冥之中有股神秘力量在催生我做抉擇的勇氣。

  而我想這也是塔羅牌教我的第三件事:

 

魔法的奧義就是意識到當下真正的自己。無論是能做到什麼的能力,或是如何克服危機度過困難的智慧,那些都不存在於空幻想的未來幻覺裡,而是當下現在的我對自己的認知,相信自己可以做出最好的判斷,也有能力去承擔那之後的結果。

 

  於是,在這一場關鍵性的塔羅占卜之後,我現在在方格子寫作。

  即使是寫作工具一再出狀況的這三個月來,我也沒有想過放棄,也在這些困境中學會如何調適自己,讓生活可以更自在,更接近我想要的形式。

  我對塔羅占卜仍然是外行中的外行,但這是一次非常有意義的體驗,在其中也學習到了非常重要的事物。即使我解牌解得很爛,也依照托特塔羅的一派解法不看正逆位,或許有些塔羅占卜師看這篇文章的解牌部分會很想搖頭,但我相信我在占卜過程中的感受都是真實而且實在的,只要用心就能體會。

  說不定那就是塔羅占卜悄悄施展魔法的瞬間──





✨​歡迎有類似經驗的格友來跟我分享你的故事!

✨也邀請對我有興趣的朋友加入我的沙龍跟我互動;或是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贊助我繼續產出好內容。

✨或是關注我的噗浪!我會在那裡分享我的日常、讀書與觀影心得,與一些零碎無法寫成正式文章的想法。

您好,歡迎來到STORIA。 小說如人生;人生如小說。我不寫小說的時候,就寫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